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忙里偷闲の游记:苏州(二)] 苏州博物馆 Suzhou Museum


同事帮我列出苏州和杭州必游景点,我也省下规划行程的时间。这几天苏州的天气比较冷,大约只有2°C - 12°C,由于我还在感冒,所以决定周末只在苏州走走,不去杭州了。从苏州搭动车到杭州也要1个半小时,我怕我受不住旅途的奔波而生病(下星期一还要工作的,哈!)。

参考同事的安排,我稍为做些更改,这是我周末的行程:
星期六:从酒店搭德士苏州博物馆,然后步行到毗邻的拙政园,之后步行观前街
星期日:从酒店搭德士寒山寺,接下来搭德士虎丘,然后步行或乘船到七里山塘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以前听说苏州有个博物馆,是享誉世界的华人建筑师贝聿铭的退休之作,当时心里想着,有机会我一定要去看看。(贝聿铭就是那位设计法国巴黎卢浮宫玻璃金字塔、香港中银大厦等的建筑大师)

这次到苏州出差,又刚好度过周末,这个念头一直在脑中盘旋。看了同事帮我安排的行程,她也推荐我到苏州博物馆,我想这是值得一去的地方。而且从2008年起,苏州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嘻嘻,竟然是免费的。

今早在酒店用过早餐,到酒店门口搭了德士直接往苏州博物馆去。德士停在东北街步行街前,师傅告诉我车辆无法前进,我只要向前走几步就可以到达苏州博物馆。

一下德士,迎面来了一位兜售拙政园入门票的大叔,他一直告诉我向他买拙政园入门票可以获得折扣,我心里想不知道是真是假,就告诉他我只去苏州博物馆,他还一直向我兜售门票,我不理他了,赶快走到苏州博物馆门口。

根据苏州博物馆小册子的资料,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元旦,是苏州地方历史文化综合性博物馆。2006年10月,由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新馆落成开放。

根据百度百科,博物馆包括一个占地7000平方米的展览馆,一个容纳200个座位 的礼堂,一个古物商店,行政办公室以及文献资料图书馆和研究中心,另外还有一个空间用作储藏,以及一些中国园林。

在整体布局上,博物馆新馆巧妙地借助水面,与紧邻的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忠王府融会贯通,成为拙政园、忠王府建筑风格的延伸和现代版的诠释。

新馆分为3部分:中心部分是入口处、大厅和博物馆花园;西部为展区;东部为现代美术画廊、教育设施、茶水服务以及行政管理功能区等,该部分还将成为与忠王府连接的实际通道。

这是西廊入口。如果想要讲解服务,可以到馆内大堂找自愿者帮忙,他们会带着你到每个展区,然后为你讲解有关文物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服务是免费的。
瑞光寺塔佛教文物——北宋真珠舍利宝幢(复制品)

象牙雕刻——象牙人物群雕。

玉器雕刻
古代人的梳洗用具。


苏州博物馆的天花板设计,据说这样的设计造成馆内的采光非常好,少开灯,节能减碳呢。
在馆内,隔着窗帘的主庭园。
我想拍全景,但怎么也拍不好。

照片拍不好,不如走到商店,买张苏州博物馆主庭园全景的明信片吧,才RMB2。
来到东廊现代艺术厅,这时展出的是张光宇的艺术作品,其中有西游漫记,这是中国最早的漫画连载。

根据百度百科,张光宇(1900年8月25日—1965年5月4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现代中国装饰艺术的奠基者之一,江苏无锡人。
走过东廊,接下来就是太平天国忠王府的入口。
忠王府是清代农民起义政权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是当年太平天国留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军事会议厅
古戏台
忠王李秀成像
这是太平天国忠王府大门,也是苏州博物馆的出口。走出来就是东北街步行街,再走几步就到拙政园了。
苏州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邮编:215001  
电话:0512-67575666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 9:00 - 17:00(16:00停止入馆)。每星期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公交:市内公交游1路、游2路、游5路、50路、55路、178路、202路、309路、313路、518路、529路、、923路、、262路、811路等

4 条评论:

  1. 这个有印象好像来过,可是你的参观比较仔细。可能是我对历史没什么观念吧。 :P

    回复删除
    回复
    1. xueen,嘻嘻,我也不太懂的。不过博物馆里有说明,读了才懂。^^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