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秋の四川(七)] 成都:宽窄巷子

上一篇:[秋の四川(六)] 新世纪环球中心、人民公园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离开人民公园搭乘地铁二号线可抵达人民公园站),我们沿着蜀都大道步行往金河路方向,来到长顺上街与将军街交界处,看到金河宾馆(大楼顶部有”金河“二字),拐进长顺上街,沿着长顺上街直走,走过人行天桥就会看到宽窄巷子的标志。

蜀都大道、长顺上街与将军街交界处。
长顺上街与将军街交界处,据说墙上的画体现了成都历史的缩影。这面墙背面是邮局,想要邮寄明信片或纪念品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咯!^^

长顺上街的街道上刻着不同字题的“顺”字。
走过老号无名包子店,被黄澄澄的玉米糕给吸引,我们刚好肚子有点饿,买了一些玉米糕来尝尝。不过我们都觉得玉米糕很油,又毫无味道,不太对我们的胃口。
走过人行天桥,就可以
看到宽窄巷子的标志。
宽窄巷子的标志是宽和窄这两个字的组合。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历史文化保护区,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在清朝时为八旗居住之地。

后来成都市对宽窄巷子区域进行改造。2008年6月,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形成了一个集中展示老成都文化的旅游胜地。(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维基百科
宽窄巷子大门,左右两则刻有“财富之城”和“成功之都”字样。
宽巷子在清朝宣统年间的叫做“兴仁胡同”。据说这里所驻的是镶红旗中官衔较高的军官出入都是用马车,所以路面宽度有7到8米。民国年间,因反帝反封建革命风气下,改名为“宽巷子”。

如今的宽巷子集中了整个街区最多最完整的老建筑,多数都留下保存完好的旧时门脸,充满怀旧气息,是街区人气最旺的地方,在这里再现了成都休闲生活样本。品盖碗茶,吃正宗川菜,体验老成都的风土人情。(资料来源:宽窄巷子 最成都) 


恺庐——宽巷子11号
恺庐的意思是快乐自在的居住地,该院门头为宽窄巷子中最富标志性门头之一。解放前是刘文辉部下、川西电台台长陈希和的私宅,蒋介石到成都时曾专门来过这里。而现在是宽巷子里唯一的八旗子弟,四川音乐学院副教授拉木尔羊角的居住地。
(资料来源:宽窄巷子 最成都

旅人邮亭,在这里买他们的明信片,店员会帮忙贴邮票再盖上店家的纪念邮戳,然后帮忙邮寄给亲朋好友或自己,也可以寄给一年后的自己,
挺有意思的服务。

光影艺廊

 

窄巷子在清代名为“太平胡同”。1856年,法国传教士洪广化以窄巷子为据点向周围各县府开始传教,使天主教很快遍及成都地区。后期的外国商人为了寻求教会的庇佑,也在窄巷子购置房产、改建房屋,使得窄巷子的建筑风格带有明显的西洋特征,同时又不失传统风格,形成了中西合璧的包容文化。

如今的窄巷子既有清末民初的建筑,也有早期西式洋楼。窄巷子如今以西餐、咖啡、会所、主题文化商业等为主,形成了以西式饮食文化、艺术休闲、健康生活为主的成都休闲生活品味区。(资料来源:宽窄巷子 最成都
胡里——窄巷子35号,是成都首个将酒吧、餐吧和红酒馆结合起来的娱乐场所。 
掏耳是民俗七十二行中的一技,也是四川特有的一种文化特色,这也是体会悠闲成都古老消遣的特别方式。(资料来源:腾讯新闻
成都糖画过去又称“倒糖饼儿”、“糖粑粑儿”、“糖灯影儿”等。是用融化的糖汁作画,这种集民间工艺美术与美食于一体的独特手工技艺,曾广泛流行于四川省成都市及周边巴蜀大地城市乡村。(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街头表演艺术

拴马石位于窄巷子32号门头的老墙上,离地约1.2米。已风化斑驳,是宽窄巷子仅存的三个拴马石之一。百年前这里曾是北方满蒙八旗及家属的居住地,有骑马出行的习惯。拴马石是北方文化在川西的符号性表现。(资料来源:宽窄巷子 最成都
骠骑思征——宽窄巷子曾是八旗居住地,马是宽窄巷子历史中最重要的见证。
井巷子过去名为“如意胡同”,后因巷北有明德坊,又称“明德胡同”。辛亥革命后改名井巷子。据说康熙年间,大批的清军驻扎在少城内,人口的密集使得这条巷子的用水成了一个问题,于是就在巷子西口凿井取水,为驻防清军提供水源,井巷子也因此得名。据说当年居住在井巷子的满人地位较低,多为仆人、家丁,所以房屋比较破旧,时过境迁,现在井巷子就只有半条街了。

如今的宽窄巷子一面为原有街面,一面为历代砖文化墙和民俗留影墙。如果说宽巷子、窄巷子完美阐释了成都人的休闲与安逸,那么井巷子则是典型的民俗成都缩影。(资料来源:宽窄巷子 最成都

老井镜像,井台是旧时市井生活的缩影。
宽窄重门,宽窄巷子有各种形态重叠变化的门楼劵拱,这是宽窄巷子街景的浓缩。
砖文化墙是井巷子中一条400米长的东西走向的雕塑墙,一个以砖为载体的博物馆,一块块不同历史断面的旧砖,经过艺术的创作,垒砌成台、城、壁、道、碑、门等成都的历史文化片段,阐述着千年成都,演绎了百年历史。(资料来源:宽窄巷子 最成都

半巷刨饭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今天搭乘夜班机回家,我们check out懒骨头旅舍,在王土木山珍吃过午餐后,步行到宽窄巷子。打算购买熊猫纪念品。
刚过中秋节,节庆装饰还在。
WM去年到成都时,懒骨头老板Mix带她们到宽窄巷子买熊猫纪念品,根据Mix的说法,这里的熊猫纪念品价格比较便宜。我们这几天也做了调查,的确宽窄巷子的商店卖得比较便宜,而且选择也比较多。(我们是在井巷子砖文化墙附近的商店购买熊猫纪念品)
接下来,我们继续到春熙路做最后血拼冲刺!

(部分照片由CC, CF和CP提供)

2 条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