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秋の四川(15)] 成都:武侯祠

上一篇:[秋の四川(14)] 吃在成都:龙抄手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成都是个历史悠久的名城,经历多少朝代更迭;三国时期,刘备在成都称帝,史称“蜀汉”.

我最熟悉的,还是小学时期,透过书本读到有关三国的历史,近期透过电视连续剧重温若干年以前的三国事迹。关羽的义薄云天却刚愎自用、孔明的鞠躬尽瘁、常胜将军赵子龙的智勇兼备忠君爱国;三顾茅庐、桃园结义、草船借箭、赤壁之战等已是耳熟能详的故事。

成都保存了相当丰富的三国历史遗迹,既然到此一游,无论如何也要景仰这区古迹。
龙抄手吃过“下午茶”,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武侯祠和锦里。武侯祠和锦里在同一个地区,我们先到武侯祠参观,原本计划到锦里吃晚餐,不过后来因为锦里的人潮太多,最后还是回到懒骨头悠闲的吃晚餐。

武侯祠附近没有地铁,不过搭乘巴士可以抵达,我们没做什么功课,也想省时间,直接从文殊院搭乘德士前往武侯祠,德士是走表的,一趟价钱大概RMB15而已。

我们一共5个人,两辆德士,友人WM、CF和CP一辆,我则和CC一辆。载WM、CF和CP的德士直接将他们载到武侯祠门口,我和CC搭乘的德士师傅说武侯祠前的路段开始塞车,不愿意载我们到门口,他只把我们载到最接近的路口。幸好他指示我们行走的路线,说走几步路就到了,结果那几步路,却用了我们5分钟。虽然5分钟不会很久,不过却与师傅的说法有所不同,我们一面走,一面张望,还以为走错路了。WM、CF和CP还以为我们走丢了。><

碎碎念:到过中国和台湾,发现找当地人问路有个普遍的现象。当中国人告诉你某个地方走大概5分钟就到了,你往往要走大概10分钟,台湾则恰恰相反,台湾人告诉你某个地方走大概10分钟才到,你只要走大概5分钟就到达了。到过中国和台湾的朋友,不知道你们是否有相同的经验?这是他们的表达方式?还是我步伐的问题?:p
话说回来,我们集合后,前往武侯祠售票处购买入门票。武侯祠入门票RMB60,配合“文化惠民”活动(活动期:2013年7月至12月),凡购买成都武侯祠门票,每票附赠一份成都永陵博物馆免费参观卷(可于2014年3月30日前使用)。

成都永陵博物馆是中国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史称“永陵”,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都永陵博物馆由文物保护区(地宫)、陈列馆、园林保护区组成。我们就没有到成都永陵博物馆去,有兴趣知道更多详情,不如参考这里
成都武侯祠汉昭烈庙大门。
成都武侯祠,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南门武侯祠大街,是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武侯祠、汉昭烈庙及惠陵组成,统称为武侯祠。

成都武侯祠始建于公元223年修建惠陵(刘备的陵寝)之时,其中,武侯祠(诸葛亮的专祠)建于唐以前,初与祭祀刘备(汉昭烈帝)的汉昭烈庙相邻,明朝初年重建时将武侯祠并入,形成了君臣合祀,祠堂与陵园合一的格局。除惠陵以外现存祠庙主体建筑为1672年清康熙年间复建。

武侯祠坐北朝南,主体建筑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五重建筑,严格排列在从南到北的一条中轴线上。以刘备殿最高,建筑最为雄伟壮丽。武侯祠后还有三义庙、结义楼等建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现分为三国历史遗迹区(文物区)、西区(三国文化体验区)、锦里民俗区(锦里)三大板块,面积15万平方米,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资料来源: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气势雄伟的刘备殿,正中有刘备贴金塑像,左侧陪祀的是他的孙子刘谌,东西偏殿供奉着大将关羽、张飞等人。


殿侧东西两廊各有文臣武将的彩绘塑像,东廊文臣以庞统居首,西廊武将以赵云为先,总共14尊。
走出刘备殿,看到挂有“武侯祠”匾额的过厅,接下来便到了诸葛亮殿。
成都武侯祠诸葛亮殿
殿内诸葛亮头戴纶巾、手执羽扇的贴金塑像。
唐朝大诗人杜甫于诗中曾写到:“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 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 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 长使英雄泪满襟。”。短短几句,道出杜甫对挽救时局的诸葛亮无限仰慕之情,同时诗中也道出武侯祠位于成都近郊,古柏森森的幽静环境。
“前出师表”和“后出师表”是诸葛亮两次北伐魏国前,上呈给后主刘禅的奏章。
武侯祠后面是三义庙,纪念桃园三结义,内有刘备、张飞和关羽塑像。


成都武侯祠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门武侯祠大街
开放时间:8am-6pm
门票:成人RMB60

4 条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