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秋の四川(24)] 九寨沟黄龙篇:童话世界九寨沟~树正沟景点~

上一篇:[秋の四川(23)] 九寨沟黄龙篇:童话世界九寨沟~行程与交通~
树正沟是九寨沟风景秀丽的大门,全长13.8km,共有40余个海子,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树正沟主要景点有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双龙海、卧龙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老虎海和犀牛海等,前后连绵数里,柏、松、杉等翠绿树木密布于湖泊周围。

所谓的海子,就是湖泊。海,源于蒙古语,指湖泊。北京、内蒙古、青海、西藏、新疆、四川许多湖泊都是以海命名的。在四川,九寨沟、黄龙沿途的堰塞湖亦名海子。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搭观光车,我们第一站来到树正群海。接下来依序步行参观树正群海 à 树正寨 à 树正瀑布 à 老虎海 à 犀牛海。

树正群海由大小海子19个组成,构成梯状湖群,层次分明,湖水绿中套蓝的天然色彩,童话般的景色。

步出观光车后第一眼看到下图的景色,我已经觉得非常漂亮而一直不停拍照,虽然拍出来的效果远比不上在当场用眼睛看到的美丽,不过回来后再看这些照片,许多旅途的点滴又涌上心头,现在回想的确不后悔到此一游。
马路旁宽大的人行道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方便的的平台,游客沿着人行道走就可以到达各个景点。比较远的景点则可以搭观光车前往,中国旅游景点的硬体设施做得实在无可挑剔,只是人潮“多了一些”。
树正群海停车点对面是树正寨,九寨沟九个藏族村寨中最大、最繁华的一个。
 
树正寨后有一座海拔4200米的高山,是九寨沟藏民最崇拜的达戈男神山。在九寨沟人的心目中, 树正沟的达戈男神山和日则沟的色嫫妇女神山是最具有权威的神灵,为九寨沟藏民所崇拜。
 
树正寨口的那九个白色的宝塔被称为九宝莲花菩提塔。九宝莲花菩提塔象征九寨沟九个村寨团结一致,向上苍祈求祥和、幸福。

沿着指示牌前进,我们来到树正磨房,一眼忘去,全是黑压压的人头。
大部分游客全集在这里拍照。我走过这里还有些害怕,因为这里没有扶手,一个不小心就会掉进湖里。其实这也是当局的用心,没有扶手才可以让我们拍出漂亮的效果。
 
说了那么多,这些游客到底在拍什么?就是下图这梯状的水流啦!

我们也尝试要在梯状水流处拍照,不过好多照片就是无端端多了个“布景”,无奈只有风景照比较好看而已。

虽然我知道在人多的地区拍照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过那些人实在太过分了,他们拍照的时候要我们让个位子给他们,我们也很识趣的让开,不过当我们拍照要别人让位子的时候,那些人就很不甘心移一移,也还不是一样阻挡到我们。最后我们不奢望别人会让位,只好自己调位置,调好的位置背景又会无端端多了个路人,又或者多了一只手,拍到最后我们也放弃了,而且太阳也很晒,受不了。(原谅我的碎碎念,虽然已经事隔多月,我还是忍不住要念一念才甘心。)
最后,我们只好找个人潮比较少的地方拍照,(安慰自己)这样的景色也很漂亮嘛,无需和大伙儿挤!

 
人潮没有减少的迹象,我们一路东闪西撞的沿着步道、阶梯继续向前走。><
 
以水光潋滟,碧波荡漾来形容应该不为过吧!

树正瀑布海拔2295米,高25米,瀑顶宽72米,是入沟见到的第一个瀑布,也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虽然是最小的瀑布,但还是让人惊心动魄。

 
离开树正瀑布,走上阶梯回到马路旁的步道,继续往前走到达老虎海。这时候,我们发现友人CC不见了,不过并不着急,心想CC可能到前方等待我们。
 
老虎海海拔2298米。
关于老虎海的名字来源有三种说法:1。近旁的树正瀑布水声如雷,宛若虎啸;2。每到深秋季节,湖岸山上层林尽染,姹紫嫣红的林木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斑驳陆离,犹如老虎身上斑斓的虎纹;3。山中的老虎最爱来这个海子喝水。
 
说法(2)和(3)我没有亲眼见也没有体验过,不过说法(1)确实亲耳听闻,虽然不至于水声如雷,不过在老虎海还是可以听见瀑布飞流直下“轰轰”响声不断。
 
柏、松、杉等翠绿树木密布于湖泊周围。
 
这里的倒影很漂亮,虽然没有看见如童话世界般的彩林,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
 
导游说大概两个星期后就可以看见九寨沟最著名的彩林,那时候是中国的黄金周,十一国庆节,人潮将比现在多十倍。现在这时候我已经觉得人太多了,到那个时候真的不得了,还是避而远之。

其中一位友人一直说很可惜,不过我觉得没有什么好可惜的,彩林固然漂亮,不过到那个季节,人潮肯定多到无法像现在般慢慢观赏拍照。现在的景色,碧绿的湖水、翠绿的树木、似幻似真的倒影,也是很漂亮。我觉得旅行未必一定要看当地最著名的,也未必要在所谓“最漂亮”的季节前去,漂亮与否,取决于心态。
 
清澈见底的湖水。

 
犀牛海海拔2315米,长约2.2公里、水深17米,是树正沟内最大的海子,九寨沟第二大海子,是沟内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其倒影似幻似真,与天地、树林连成一体。
传说古时候,有一位身患重病、奄奄一息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这里。当他饮用了这里的湖水后,病症竟然奇迹似的康复了。于是老喇嘛日夜饮这里的湖水,舍不得离开,最后更骑着犀牛进入海中,永久定居于此,这个海子便称为犀牛海。



 
我们在这里耽误的不少时间,因为一直找不到走失的友人,我们还走回到树正瀑布找他,后来终于在犀牛海站找到他了。接下来,我们在犀牛海站搭乘观光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则查洼沟的景点。
 
(以上大部分资料来自:百度百科、维基百科、互动百科和九寨沟内的旅游注解;部分照片由CC和CP提供)

10 条评论:

  1. 爸爸妈妈去年在中国国庆日过去
    简直是人挤人
    我反而觉得你虽然来得早,不过避开那些人潮也好~

    风景照都很美

    回复删除
    回复
    1. sock peng,我非常害怕去人多的地方,所以这个时候对我来说是“还可以”。(中国好像没什么人比较少的景点。)
      照片有些是朋友的作品。

      删除
  2. 風景真的好美。

    每次看到九寨溝的照片,我就想起我辦公室邊上的男同事。
    他很愛旅行,桌上的玻璃下,壓上了好一些他到不同地方旅行的照片;其中一張,就是九寨溝。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ndy,你同事拍的那张照片肯定很漂亮吧。^^
      回来看过我们拍的照片之后,我觉得相机还是无法完全捕捉这里的美景,真正漂亮的是烙印在我们脑海里记忆。

      删除
  3. 彩林是怎样的呢?

    瀑布的水像泡沫那样白白的,又有点象烟雾那样蒙蒙的。

    那里的水应该很清凉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xueen,那时候再过两个星期树叶会变得五颜六色,你到google搜寻一下“九寨沟彩林”看照片就知道了。
      那个瀑布很壮观,水是有点冷。^^

      删除
  4. 九寨沟是人间天堂,景色美不胜收。你这篇勾起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

    回复删除
    回复
    1. tunadolphi,我也有同感,九寨沟真的很美。
      若干年后再回看九寨沟游记,肯定一箩箩的回忆!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