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秋の四川(27)] 九寨沟黄龙篇: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

上一篇:[秋の四川(26)] 九寨沟黄龙篇:童话世界九寨沟~日则沟景点~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我们大约5:30pm出沟,在酒店前的边边街“血拼”一番才回到酒店,因为酒店在6pm-12am才供应热水,太早回到酒店也没意思。(九寨沟酒店热水供应是有时限的,参考这里

以最快的速度梳洗一番,大约6:15pm到酒店餐馆吃晚餐,6:40pm左右出发前往九寨沟藏谜大剧院,大概7pm,我们到达剧院。
导游小邓说,九寨沟有很多不同的表演剧院,品质参差不齐,既然我们远道而来,就必须观赏最好看的。

根据导游说法,我们观赏的《藏谜》当年在北京公演时,名导演张艺谋在看完表演后,感动得哭了。我突然对《藏谜》充满好奇与期待。
《藏谜》是由杨丽萍、容中尔甲历经数年精心打造的藏族原生态歌舞乐。故事由一位藏族老阿妈在朝圣路上所经历作为主线,以不同地区藏族风格的歌、舞、器乐,大型情景式的藏族生活、民间民俗以及宗教仪式情景的艺术表现为主体,再现藏族地区独有的藏族文化精髓。

藏族老阿妈带着与她朝夕相处的小羊羔前往拉萨朝圣,就在即将到达终点时遇上暴风雪,老阿妈为了保护小羊羔而牺牲了性命。后来,度母为老阿妈超度,老阿妈转世为一位小姑娘,老阿妈通过她纯洁的灵魂继续其伟大的朝圣之旅。

朝圣是藏族信仰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一生中必须完成的神圣使命。藏族人相信,在朝圣途中死去也是一种幸福,那个人的灵魂将会得到救赎。
开场

六弦琴是藏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间乐器之一,无论是宫廷囊玛乐队或是民间自娱自乐的踢踏舞蹈,都以六弦琴为主要伴奏乐器,都以六弦琴为主要伴奏乐器,其表演集弹、唱、跳为一体。
表达男女情感的“长袖舞”。


对于藏族人来说,非常神圣的劳动,就是能参加布达拉宫的修缮劳动“打阿嘎”。
赛装节历来是藏族最盛大的节日,藏族人因为是游牧民族,他们习惯把所有的财产穿戴到身上。穿上盛装参加赛装节其实是一种财富的展示和财富多少的象征,所以这一天,我们会看到最美丽和最隆重的服饰。

神奇的九寨,虽然不是原唱者,不过透过其歌声,把我带到九寨沟
美丽世界。
在YouTube找到原唱者版本。
牦牛,只有在青藏高原的才看得到。
荷花度母
轮回之梦

剧终
(部分照片来自友人CP)

整个演出很不错,不过有些部分我却不懂得欣赏。虽然有看不懂的地方,不过看到老阿妈为了保护小羊羔而牺牲了性命那幕,因为老阿妈的伟大使我感动得掉眼泪。

之前因为听导游说张艺谋看过《藏谜》之后很感动,所以我一直很喜欢拿《藏谜》与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来做比较,不过就如友人WM说,《印象。刘三姐》以桂林山水实景演出,那种震撼程度是《藏谜》无法比拟的。我觉得《藏谜》最重要的是透过歌舞表演来呈现藏族的文化、信仰与生活方式,两者是截然不同的演出。

8 条评论:

  1. 中国旅游都是以文化表演闻名,不过透过此文章,对藏族开始有些了解了呢 =D
    而且你的照片很高清,让我们大饱眼福~~ 多谢分享
    话说回来,我看过刘三姐的演出,不错的视觉享受

    回复删除
    回复
    1. Chen Kings,中国在这方面做得不错。
      话说《印象。刘三姐》在这方面可是颠峰之作!

      删除
  2. 謝謝你的分享!
    演繹長袖舞的舞蹈員很漂亮哦,呵呵!

    新年快樂!

    回复删除
  3. 我特别喜欢看长袖舞,也觉得跳舞的藏族姑娘个个都很漂亮!
    中国有很多少数民族,比如云南就有好几个民族,各有各的文化特色。

    回复删除
    回复
    1. tunadolphi,我们认识的也只是人数比较多的少数民族。^^
      透过旅行来了解对方的文化特色,其实是很棒的事情。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