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泰北清迈】Thai Silk Village + Thep-Prasit Honey Shop 金三角蜂园 + Rom Borsang 博上手工雨伞工业中心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本来说从机场到古城区吃早餐后,直接到酒店,单程车费为THB150,后来我们改变主意,因为时间尚早,打算先到处走走,再到酒店去。我们转为跟 Monthian 租车半天(THB500/车),他带我们去吃早茶后,继续逛几个附近的手工艺中心。

Monthian 建议我们到 Thai Silk Village、Honey Shop、Silverware Shop、Umbrella Making Centre,吃过午餐才到酒店check in。

Thai Silk Village
Thai Silk Village 位于清迈市中心以东4公里处的 Sankampaeng Village 是泰国主要泰丝、棉织品制造中心,出产的产品包括丝绸、丝制衣物、丝棉制品等,是泰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
参观 Thai Silk Village 是免费的,也不会强迫性逼你买东西。走进大门,接待员立刻为我们别上一朵以泰丝制成的花朵别针,非常别致。之后,接待员带我们到丝绸工作坊为我们讲解丝绸制作过程。
丝绸制作,首先以养蚕开始,到蚕宝宝吐丝成蚕茧。
如果你们参观过中国丝绸,一定会觉得奇怪,在中国看到的都是白色,为什么这里的蚕茧是黄色?这是泰蚕的特色,以前曾在柬埔寨参观过制丝厂,同样也是黄色的蚕茧,据说品质比白色蚕丝更好,蛋白质更高。

丝是由蚕茧中抽出,一颗蚕茧可抽出大约1000米长的茧丝,最原始的缫丝法,是将蚕茧浸在热水中,用手抽丝,然后卷绕在丝筐上。
我们看到五颜六色的丝绸,是经过染整过程,根据讲解员的解释,这里的印染材料全使用天然的染色植物,以传统方式制成。

经过纺织机后,细幼的茧丝制成丝织品。
要制成一匹布,熟练的织工也要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看制丝过程的繁杂,多少也可以理解丝绸卖得贵的原因,每个程序都不简单又花时间呀。
Thai Silk Village 旁还有一家小餐馆。
Thai Silk Village Co.,Ltd. 
地址:120/27 Moo 3, Sanklang, Chiangmai-Sankampaeng Rd., Km.3 T.Sankrang, A.Sankampaeng, Chiang Mai 50130 THAILAND 
GPS位址:18.7737401,99.0601483
Thep-Prasit Honey Shop 金三角蜂园
第二站来到金三角蜂园,有点像在中国参团,带去购物的感觉,我们被带到一个房间,有专人讲解蜂蜜、蜂皇浆和蜂花粉的好处,还有试吃,当然之后就是要你买东西了。不过,在泰国,他们会推销产品,但不会强迫你购买,感觉比较自在。

透过这分享,我才知道蜂蜜有生蜜和熟蜜之分。两者都是纯正蜂蜜,不过生蜜是在蜂蜜完全成熟前采收,制成的蜂蜜,如果摆放久了会有沉淀物,而且不适合糖尿病患食用。这里售卖的蜂蜜是熟蜜,则没这种问题。

这里出产的是罂栗花蜂蜜。罂栗花,也就是我们俗称鸦片的花朵。我很好奇问了讲解人,喝了这蜂蜜会很“high”吗?当然这是无聊问题,鸦片之所以是毒品,是因为人类的滥用而导致。

买了蜂蜜,我们继续下一站。
Thep-Prasit Honey Shop Chiangmai Branch
地址:147/1-3 Chiangmai-Sankampaeng Rd. Sankampaeng Chiangmai 50200 Thailand
电话:(66) 53 960930
GPS位址:18.774385, 99.061418
Rom Borsang 博上手工雨伞工业中心
位于清迈城以东10公里的 Bor Sang 是著名的手工制伞村,这传统工艺有近200年的悠久历史,是清迈特色工艺之一,这项手工艺同时也获得 2015年 Trip Advisor 的 Certificate of Excellence。

参观手工制伞村这是我们此行最主要目的,因为手工制伞这门手艺,鲜少在其他地区看到。Monthian 说 Bor Sang 是风之村落的意思(我突然想起宫崎骏的《风之谷》)。
博上的伞以桑树皮纸制成,步骤包括把桑树皮煮软、清洗、捣烂、漂白、于阳光底下晾干,步骤繁杂,而且这些都是全手工制作的。雨伞的骨架以檀木制成,削竹、组合、上伞、晾晒等步骤,全是手工制作。

纸伞油画也是人手绘画,大部分是动物或花卉图案,色彩鲜艳,以兰纳王国的文化精髓与现代生活相融而成,极具艺术与欣赏价值。



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外公家里有一把油纸伞,以前看太多灵异电影,对于油纸伞都怕怕的(看过80-90年代的灵异电影,都知道原因吧!哈~)。

自从洋伞盛行,油纸伞逐渐式微,现在要找一把油纸伞可说是非常困难。来到博上,其实很想买一把油纸伞回家,不过理智告诉我没啥用,家里也没有地方可以当摆设,只好作罢。

来到这里参观,算是上了一堂手工艺的课,真的很佩服制伞人的耐性,还有艺术天分,看他们拿起画笔,随性的绘画,已经可以看出个骨干来,换着是我,画虎不成反类犬啦~
Rom Borsang 博上手工雨伞工业中心
地址:111/2 M.3 Borsang Village, Chiang Mai, Thailand 50130
开放时间:8:30am 至 5pm
GPS位址:18.764232, 99.082420
本来下一站要去 Silverware Shop 参观银器制作,不过我们肚子饿了,也累了,决定不去 Silverware Shop,换成去吃午餐,之后到酒店休息好了。

5D4N清迈清莱游の相关文章:

6 条评论:

  1. 你有沒有買一些絲綢回來啊?做衣服好穿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买,这里的丝绸跟中国相比,没有那么柔滑。
      不过我买了蚕茧磨砂,有机会再分享。

      删除
  2. 回复
    1. 哈哈~跟团必然的配套 ^^
      不过我觉得雨伞那个挺特别的~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