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忙里偷闲の游记:苏州(八)] 虎丘 The Tiger Hill

上一篇:[忙里偷闲の游记:苏州(七)] 寒山寺

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北宋文学家苏东坡曾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所以,我把虎丘列入我的行程里。

参观寒山寺之后,我下一个目的地是虎丘。虎丘离寒山寺不远,我选择搭德士前往。由于寒山寺不在车水马龙的大路旁,我蛮担心搭不到德士的。昨天在拙政园这样市中心的景区,要前往观前街,竟然
在车水马龙的道路旁,没有截到愿意载我前往的德士,在寒山寺比较偏远的地区,我更担心。

不过今天似乎非常幸运,还没走出门口就看见远处有辆挂着“空车”的德士驶过来,我立刻拔腿跑去拦截那辆德士。我问司机虎丘去不去?司机回答我说去,只要有钱哪里都去。(那门子的答案呀?)

司机载我到售票处停下,我左看右看也没看到虎丘塔,正在犹豫。司机说一定要在这个地方买票才可以进去。我看小屋写着“虎丘景区广场售票点”,觉得应该是正确的,付钱下车。

购买门票,距离虎丘门口还有一段距离,往路牌标示的虎丘方向走,沿途都是小贩。
一面走一面看风景,终于看到虎丘象征建筑了。
到达虎丘入口处,拱门那边是山塘街,往下走,可以到达山塘老街,那是我下一个景点。
我们也可以到入口处对面乘船到山塘老街
这是山塘河。在山塘河乘船或沿着山塘河往下走,可以到达
山塘老街
来到虎丘门口,发现这里还有一个售票处,这样看来,刚才那个德士司机说谎咯,他不愿载我到门口,因为那边不好拐弯吧。幸好不同的售票处,门票价格是一样的。
门票背面有虎丘的游览图,我现在在南门入口处。
根据维基百科,虎丘山风景区位于苏州城外一座仅30余米高的小山丘上,素以“吴中第一名胜”而著称。已有二千五百年悠久历史。

景区中最著名的是云岩寺塔和剑池。云岩寺塔建于后周,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第一斜塔。剑池则有吴王阖闾墓葬之谜和王羲之神鹅易字的传说。

虎丘山风景区被类似护城河围绕着,可以乘船环河参观。
又或者乘坐马车、观光车环山参观。
我呢,选择步行参观,因为想省钱啦~
景区内主要景点有虎丘塔、断梁殿、剑池、千人石、憨憨泉、试剑石、真娘墓、拥翠山庄、万景山庄等。
这里最吸引的地方,就是每个景点都有其传说。我听导游说了一些,并不完全记得(这里有导览服务,不过我是偷偷一个人加入别人的团听导游解说:p)。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些我还记得的故事。

千人石:据说千人石下是吴王阖闾的坟墓。当坟墓修好后,吴王怕这些工匠们泄露坟墓内的机关,便把成千上万的能工巧匠杀死在这石上,工匠们的鲜血渗透了千人石。雨天,千人石便渗出淡淡的血色。不过用现代科学解释,因为千人石含铁量比较高,太阳暴晒下形成了氧化铁,雨水将氧化铁冲刷故呈现出淡淡的红色。

虎丘剑池:从千人石往虎丘塔处望去,可见“虎丘剑池”四个字,在的崖壁下有一窄如长剑的水池。吴王阖闾的坟墓有可能在这里,当时曾以鱼肠剑和其他宝剑3千为吴王殉葬,因此名为剑池。



根据百度百科,虎丘塔,又称云岩寺塔。虎丘塔始建于公元601年(隋文帝仁寿九年),初建成木塔,后毁。现存的虎丘塔建于公元959—961年(后周显德六年至北宋建隆二年),为砖塔。元代和明代几经修葺,现第七层为公元1638年(明崇祯十一年)前后修建的。196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虎丘塔共7层,高47.5米,塔系平面八角形。

由于地基的原因,塔身自400年前就开始向西北方向倾斜。据初步测量,塔顶部中心点距中心垂直线偏离已达2.3米。

虎丘塔
听说这是最好的角度,刚好可以拍到倾斜的虎丘塔全景。其倾斜程度,不愧是中国的比萨斜塔。
刚好是梅花开的时节,艳丽的梅花衬托出虎丘塔的古朴。
虎丘风景区的梅花比之拙政园的开得更灿烂,可能这里在山上,比较冷的缘故吧。所谓“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


来到位于虎丘山东南麓的万景山庄。
万景山庄是一座仿古建筑园林,庄内的环境幽雅。

庄内展出的水石盆景,就是以石块为材料,模仿自然界的山水之貌而创造的盆景。
另外还有树桩盆景,就是以植物为材料,在不违背树木生长习性的情况下,进行造型加工。

同时还有盆景博物馆讲解说明各个类型的盆景。虽然我对盆景不感兴趣,不过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来到这里多多少少也长了些见闻。

南门出口旁有座竹林,离开虎丘前,来这里散步、看看风景。
竹林小溪,环境幽静,来到这里感觉额外轻松,跟人山人海的旅游景区有很大的差别。
慢慢散步一会儿,我依依不舍的离开竹林小径,从南门出口离开虎丘风景区。

我从南门进虎丘风景,也从南门离开。后来看到某些旅游建议是从北门进虎丘风景区,然后从南门离开,这样走比较顺。

在南门出口,我们可以乘船或沿着山塘街步行到山塘老街。山塘老街,我下一个目的地。


虎丘风景区
地址:苏州市虎丘山门內8号
门票:淡季(10月31-4月15) 40元/位;旺季(4月16-10月30) 60元/位

6 条评论:

  1.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 ya, I think this place.feel relax here~

      删除
  2. 除去工作,只有短短的时间在苏州,想不到还可以游这么多地方哦,而且步行和逗留时间也蛮长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xueen,我当时是分秒必争呀,毕竟只有两天时间。^^
      喜欢的地方逗留久一些,不喜欢的就匆匆看看,拍照而已。不过这样拼命走两天,后来我的脚有点不听使唤。:p

      删除
  3. Very details information, thanks for sharing! ^_^

    回复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