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忙里偷闲の游记:苏州(七)] 寒山寺

上一篇:[忙里偷闲の游记:苏州(六)] 战利品

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今天是元宵节,除了上大学外,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人在外地度过元宵。今天睡到自然醒,来到酒店餐厅用早餐,酒店很贴心的为住客准备了汤圆。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即汤圆,团团圆圆之意。

今天天气回暖了,不过风很大,查了天气预测,风速大约23km/h。之前几天才10-15km/h左右,不过天气很冷,微微的风吹就冷到半死。今天以为天气比较暖和,不过那么强的风吹来,还是很冷。
***********************************************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枫桥夜泊 张继 




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让我知道寒山寺。当年读到这首诗,我就想象位于苏州城外的寒山寺,是个建在山坡上,景色优美,环境幽静的一座庙宇,然后我们可以乘着舟,听着悠扬的钟声,慢慢游览、欣赏,非常写意。当然这首诗所表达的不是这个意境,不过当年我哪能了解到诗中那凄凉、寂寞和惆怅的情景呢。当年一面读着诗,一面在脑海内勾画出自己想象的江南水乡风景图。

这一次既然来到苏州,我当然想要看一看因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而闻名中外的寒山寺,也想看看我当年想象的寒山寺,到底是怎么个样子。

吃过早餐,我搭了德士来到寒山寺。德士司机把我放在山门前,走进去就是了。

一进山门,左边全都是纪念品和特产店。现在凡是旅游景区,入口和出口处一定看到纪念品店,几乎全部都卖大同小异的东西。
张继的枫桥夜泊让姑苏城外的寒山寺名扬四海,许多文人骚客均受张继的诗引起感情共鸣,题咏寒山寺的作品甚多,前往寒山寺的围墙也写满了题咏寒山寺的作品。

 
寒山寺对面的古运河。
寒山寺售票处,门票RMB20。
寒山寺入门票分成两个部份——入寺联和大钟苑联。走进这碧瓦黄墙的寒山寺大门,先到寺庙里参观。
根据维基百科,寒山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城西阊门外5公里的枫桥镇,座东朝西,门对古运河。

寒山寺相传始建于六朝时期的梁武帝天监年间(502年-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唐贞观年间,传说当时的名僧寒山和拾得从天台山来此作住持,遂改名寒山寺。

近年,各地游客,特别是日本、韩国游客经常专程在新历元旦、旧历除夕到寒山寺听新年钟声。同时,一些媒体也通过直播新年钟声给予了关注。

今天一早到达寒山寺,我发现许多来自日本的游客,他们几乎是跟团来的,看见日本导游很落力的为团员们讲解,应该是在讲寒山寺的历史吧。
参拜的民众把祈福条都绑在树上。

时间虽然还早,不过前来参拜、参观的民众、旅客已经很多了。
来到这里,你会听到悠扬的钟声,每隔一段时间会敲三下,好像在戏里,凡是拍到寺庙的画面,配乐一定会钟声响起。

巡着钟声往里边走,发现原来这里有个钟楼,开放给民众敲种,每人RMB5,限敲三下。难怪我隔一段时间就听到的三下钟声,原来是这样。

寒拾泉。据说这是寒山拾得在此“缚峁以居”时挖的井,后人为纪念寒山拾得,称此井为“寒拾泉”。
 
再往里边走,来到佛塔前。我要绕佛塔咯。
佛塔的楼梯有点窄,我一面走,又害怕失足跌了下来,小心一步一步慢慢走上去,排在我后面的旅客应该觉得我很挡路吧,哈~
来到塔的第二层,突然吹起强风,我吓得立刻贴在塔墙上,一动都不敢动(我这个山龟,突然想会不会是台风呢?哈哈,想太多了。><)。
佛塔只开放到第二层,其他楼层给关闭了。

寒山寺到处都可见枫桥夜泊的诗石刻碑文。今天风真的很强,我头发都给吹乱了。
看了观音峰,走到出口。离开寒山寺,我又转一圈,回到
德士司机让我下车的山门前,要参观大钟苑。

大钟苑的入口,刚才买的入门票记得要保留,因为这里需要有门票才可以入内的。

大钟苑对面就是佛塔。




到处都可见枫桥夜泊的诗石刻碑文。

终于来过寒山寺,不过完全不是我当年想象的那个样子,觉得有点失望。游客太多了,而且比较商业化,少了千年古刹应有的幽静。

寒山寺
地址:姑苏城外的枫桥景区枫桥边,距苏州城西阊门5公里的枫桥镇的寒山寺弄24号。
门票:20元/人,1.2以下儿童免费。
开放时间:7:30am - 5pm

6 条评论:

  1. 当年到苏州一游也只是匆匆一瞥寒山寺,无缘和它进一步贴近哪!这首诗也是我熟悉的一首诗之一,充满了中学时期的美好回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比比,不过真正的寒山寺和诗里形容的差别很大,去看过反而有点失望。没去过还是留着美好的想象啦。^^

      删除
  2.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somehow nice but crowded ><

      删除
  3. 酒店还为你准备汤圆,很贴心!

    那个寒山寺,乍看下去环境不错。
    但是听你说游客很多 + 比较商业化了,我觉得好可惜啊!
    古庙本来就应该很安静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慧慧,我也觉得可惜了。
      近年来旅客大增,凡是名山古刹都非常商业化了。><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