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自家龟苓膏 Homemade Herbal Jelly

我很喜欢吃龟苓膏,以前在吉隆坡求学时期,只要经过茨厂街的恭和堂,我一定会吃个龟苓膏才回家。凡是点恭和堂的龟苓膏,店员一定附上一壶蜜糖,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酌量添加蜜糖。回想起来,那小小一碗龟苓膏当时买5~6块钱,对还是学生的我来说,还真奢侈。
**********************************
我虽然喜欢吃龟苓膏,不过却一直以为烹煮龟苓膏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所以每次想吃就去买现成的。直到有一天,友人SS请我吃过她自己煮的龟苓膏后,才颠覆我对于烹煮龟苓膏的误解。
友人SS告诉我余仁生有卖龟苓膏原料,只要根据包装上的说明就可以煮出美味的龟苓膏了。我买了小包装的龟苓膏原料(RM10),一包里有两小包,每包50克。
50克包装的龟苓膏原料。
根据包装上的说明来烹煮龟苓膏。
1。将1包50克龟苓膏粉倒入碗内。
2。加入250毫升冷开水,搅拌均匀。
3。煮沸1公升水,加入150克的糖。
4。煮沸后转文火,加入已调成的龟苓膏溶液,不断搅拌10分钟。
5。将搅拌好的龟苓膏溶液过滤入碗中,待凉后即可食用。
步骤2:加入250毫升冷开水,搅拌均匀。这步骤很重要,一定要用冷开水搅拌均匀,待会加入沸水时,龟苓膏很快变浓绸而不易搅拌。
煮好啦,因为一时间找不到较大的盛碗,只好以蛋塔模型顶替。
根据包装上的说明,糖的份量是150克,我怕太甜所以只放了100克的糖。减了糖,龟苓膏就显得有些苦了,所以我觉得糖的份量只要跟包装上所写就可以了。
龟苓膏是中国广西梧州特产,广东、广西一带的传统药用食品。正统龟苓膏是以受保护动物金钱龟、土茯苓、甘草等中药材制成凝固的膏状,相传是由清朝时太医严绮文流传出民间的宫廷秘方,据称有清热解毒等功效。龟苓膏一般是黑色的膏状,似凉粉,不过有较浓的中药甘味道,吃时可以加入少许蜜糖。

龟苓膏滋阴补肾、润燥护肤、消除暗疮、调理脏腑、清热解毒、防止肤质老化及便秘,能促进新陈代谢,提升人体免疫力,是现代人不可或缺之养生圣品。(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8 条评论:

  1. I loves this too, but never make myself before, buy from outside...

    回复删除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buy from outside easier, but DIY cheaper ^^

      删除
  2. 哇,你真厲害...連這個也會做...
    我啊,有心無力啊...

    不過,這龜苓膏,貌似我們女生不可吃太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ndy,我只是买材料,然后根据说明做而已。
      女生不可吃太多?恩,刚google了一下,了解了!^^

      删除
  3. 我也超爱龜苓膏的,还记得以前小学或中学时期,爸爸常去药材店买现成的,玻璃碗的盖装。脆脆甘甘的,非常好吃。现在的全部都软软QQ,找不回以前的味道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xueen,现在只能回味了。^^
      我没吃过玻璃碗的盖装龟苓膏,以前都吃超市卖的铝罐装的。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