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秋の四川(33)] 乐山峨眉山篇:秀甲天下 峨眉山

上一篇:[秋の四川(32)] 乐山峨眉山篇:巴蜀绝技表演

从小看金庸武侠小说长大,一说到峨眉山,立刻联想到金庸笔下的峨眉派。《倚天屠龙记》中,郭靖与黄蓉的女儿郭襄创建峨眉派,峨眉武术堪称武林一绝,与少林、武当齐名,为中土武功的三大宗派。金庸笔下的灭绝师太和周芷若也是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虚构人物。
*********************************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内,作为普贤菩萨道场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后因生态问题停止对外开放,佛教圣地华藏寺所在地金顶(3077米)成为了峨眉山旅游的最高点。

峨眉金顶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故有有“秀甲天下”之美誉。山路沿途常有结队向游人讨食的猴群,为峨眉一大特色。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乐山大佛作为一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峨眉金顶山高云低,是欣赏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景的地方。(资料来源:互动百科维基百科凤凰网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两天一夜的乐山峨眉山团,早上从成都乘车经成雅成乐高速公路,大约2小时的车程到达至乐山参观乐山大佛。在一品豆腐店用过午餐,李导带我们到乌木博物馆和竹叶青生态茗园购物。从购物地点乘车大约30分钟来到峨眉山入口。李导在购买入门票当儿,我们在峨眉山入口拍照留念。

峨眉山的入门票,李导称为游山票,价格RMB185(已经包括在团费内),有效期限为两天。今天使用过后,我们必须保留这入门票,因为明天游山乘车的时候还要被查票。
乘车到半山,我们今晚将会住在峨眉山半山景区的净水饭店,在附近观赏巴蜀绝技表演

由于之前在黄龙产生高原反应,我到现在还是心有余悸,我连之前买的红景天也一并带来峨眉山,后来才知道在峨眉山是不会有有高原反应,我多虑了,呵呵。(不过我觉得也未必没有人产生高原反应,毕竟个人体质的不同)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今天,李导不会跟我们上山,在地导游小陈将会带领我们游览峨眉山。本来说好7:30am出发,小陈似乎是急性子的人,7:10am就开始催促我们上巴士。饭店提供的早餐有白粥、馒头、炒高丽菜和两样不知名的菜肴,十个人一桌,并不是自助式的。食物味道根本不合胃口,导游又在催促,我们赶紧随便吃一吃,确定吃得够饱,接下来有体力爬山就好。

差不多7:30am,我们大部分的团友已经在车上等待,不过之前在乐山大佛篇说过的“插队阿姨”那一行人,还有与导游相骂的团友却姗姗来迟,急性子的小陈被急坏了。

小陈又催促多几次,他们才慢慢上车,而且一上车又高谈阔论,完全没有为他们迟到的行为反省。一路上,小陈为我们讲解今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插队阿姨”那行人也在讲他们的,小陈的态度跟之前那两位导游不一样,小陈很凶,立刻责骂他们,“插队阿姨”那行人被骂之后,竟然乖乖听话,安静的听小陈讲解。(简直是大快人心,也耳根清静!)

我们的巴士到达报国寺客运中心,然后换乘绿色环保旅游车到雷洞坪车场,需时大约70分钟。然后从雷洞坪车场步行1.5KM至接引殿,这里全程都是阶梯。在接引殿搭索道登至峨眉金顶,索道自费,往返价格每人RMB120,之后原路返回雷洞坪车场。

从雷洞坪车场到接引殿,一路都是这样的阶梯,虽然平日有运动,不过我的stamina还是不好,每次走阶梯都很辛苦。
途中经过猴区,峨眉山的猕猴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峨眉一大特色。这些猕猴非常聪明,如果你把食物常起来,它们也会有办法抢走,如果放包包甚至会将包包给抢走,不小心还会被抓伤。小陈建议我们不要带食物,经过猴区也不要做些令猴子误会有食物的动作,以避免受到猕猴“袭击”。

我最害怕猴子了(我只要是毛绒绒的动物都害怕),经过这里时又不可以奔跑以避免被猴群误会,我闪得远远又故做镇定的走过,其实已经怕得心脏快跳出来了。
除了小陈,我们这团最年轻的就是我们5位,不过最先到达接引殿的是位60多岁的老伯伯,讯问下,才知道他是登山高手,还常去爬黄山呢,果然人不可貌相。

在接引殿搭索道登至峨眉金顶,还有大约1KM的路程才到达金顶。
前往金顶最后的阶梯扶手挂满了平安锁,游客可以在附近的摊子买个平安锁,写上自己的愿望,然后将平安锁挂在这即可。
小陈在金顶的集合点等待全部团友到达之后,为我们讲解这里的景观,不过大部分团友不合作,小陈以强硬态度让所有团友集合听他讲解,等待他讲解完毕之后才可以自由活动。开始的时候,我们觉得小陈凶巴巴的,不过相处不久后,发现小陈是个负责任的导游,遇到不听话的团友,有时侯适当的责骂还是有效的。

个人觉得,小陈对我们5人挺好的,他除了自发的帮我们5人拍合照,还会抓角度呢。当他知道我们没有当地联络号码,他将他其中一个手机借给我们使用,如果我们不小心走丢了可以联络他。

金顶为峨眉山主峰,海拔3077米,是峨眉游山的终点,名胜云集。华藏寺高耸于岩顶,建于唐朝,屋顶为锡瓦所盖,元代时又被称为“银顶”。寺侧有卧云庵,内有饭堂和客房可供游客食宿。在金顶可观看峨眉四大奇观——日出、云海、佛光、圣灯。(资料来源:互动百科维基百科

银殿



金殿和铜殿
十方普贤金像位于峨眉山金顶,通高48米,重达600多吨,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十方普贤像。(资料来源:互动百科
我们到达金顶不久,出太阳了,我心理非常期待可以看到云海,不一会儿,竟然下起雨来。最高的观景平台全是烟雨朦胧,能见度才大约500m,不要说
云海了,连附近的建筑也陷于朦胧中。

导游给我们45分钟在金顶的活动时间,很失望的,我并没有看到峨眉四大奇观的任何景观。这雨一下,竟然断断续续的下了几个小时,我们一整天穿着雨衣,湿答答的游览峨眉山。

后来听说峨眉山一年只有60天有大太阳,每天几乎是烟雨朦胧的天气,要看四大奇观,除了天时地利,还要看运气。(建议:在峨眉山上住宿,看到奇观的机会也比较高)
因为登山消耗太多体力,离开前,我们每人买了一份玉米。走过这摊子闻到玉米的香味,玉米有些糯米的口感,不过完全不甜,不过在这冷飕飕的天气,吃个温热的蒸玉米,暖和自己的肠胃,其实也是不错的。
下山索道站。上山和下山的
索道站不同,上山的索道站距离金顶差不多1KM,下山索道站不到500m。

游览完毕,我们搭乘索道回到接引殿,原路返回雷洞坪停车场,再乘绿色环保旅游车,天雨路滑,我们大约90分钟到达万年寺停车场。这时候,我已经饿得肚子一直咕噜叫,万年寺附近的餐馆又是人满为患,我们只好等之前的旅行团吃饱离开才有座位。

午餐是十人一桌,我们那桌遇到三位自私的团友,饭一来到,他们添好饭就自顾的吃,等到我添好饭,桌上的菜肴已经被吃了一大半,平时我只吃一碗饭,不过今天又没什么菜肴,而且又冷又饿,我破例再添一碗。第二碗饭的时候,已经没有菜肴,只好扒白饭配菜汁,吃了两碗饭还是肚子饿,不过饭菜没了,同团的两位学生情侣可能看我们一脸吃不饱样,给了我们每人一包小饼干,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却让我们非常感动,其实中国人还是有人情味的。

吃过午餐,我们步行到万年索道站搭索道登山,然后步行1.5KM的阶梯至千年古刹普贤道场万年寺。(索道自费,单程价格每人RMB65)
万年寺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骆驼岭上,为峨眉山上最大的佛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 该寺建于晋朝隆安年间,初名为普贤寺。唐乾符三年,慧通禅师更名为白水寺,北宋时期曾多次修葺,并称白水普贤寺。明朝万历皇帝为其母亲庆贺七十大寿,赐金修筑无梁砖殿,并题写“圣寿万年寺”金匾,此后寺改用万年寺。(资料来源:互动百科

峨眉山的镇山之宝——重62吨的普贤骑象就在这寺内。 



离开万年寺,我们下行1.5KM的阶梯到白龙洞(对,又是1.5KM。我在这里开始想回家了,起码给我一张床,让我倒头大睡。湿冷的天气,不是出游的好日子。><)。导游小陈是道地峨眉山人,他家就在白龙洞附近。

到达白龙洞之前,我们停在沿途的一个休息购物区,区内有茶水招待,当然店员也会向我们推销峨眉特产,我觉得这里卖的特产价格尚属合理。不过我一直喝他们的竹叶青,什么也没买,虽然如此,店员也不会摆脸色。
传说《白蛇传》中,白娘子修身处——白龙洞。
随后再下行大约1KM清音阁,这里是峨眉天下秀之代表景观。

到达在清音阁已经4:30pm,接下来行程还有峨眉震旦遗迹一线天和自然生态野生猴区,这路程来回6KM,导游只给我们1小时的时间。我们又冷又湿又累,已经失去游览的心情,而且也确定自己无法在1小时内来回6KM的山路,大部分团友也决定放弃接下来的行程,最后大家一致通过这决定。

小陈给我们时间游览清音阁,不过我们看到又那么多阶梯,也决定不去了,直接步行下山到五显岗车站。

从清音阁步行至五显岗车站,阶梯也少了,一路上山明水秀,这时候雨也停了,我们多了分游山玩水的心情。有几位阿姨伯伯团友已经不行了,他们租了轿子下山,一趟费用RMB200。

我们用了半小时的时间到达五显岗车站,等待其他团友,大约6pm换乘我们之前的巴士下山返回成都。巴士下了成雅高速公路之后,停在路旁让团友们下车到接待他们的旅行团去,我们5位要求师傅载我们到天府广场,自行搭地铁到懒骨头。到达
懒骨头,已经快晚上9点了。
网站:峨眉山乐山大佛官方旅游网

(部分照片由CC和CP提供)

p/s:今天刚好是中秋节,懒骨头的大伙儿一起包水饺,一面吃零食、水果和月饼庆祝中秋节。我们这些天与他们混熟了,晚餐点了批萨,然后配上懒骨头提供的“佳节食品”,一面吃喝,一面与懒骨头的大伙儿玩乐,之前的不愉快和劳累也一扫而空。

4 条评论:

  1.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nice place...but too many stairs case ><

      删除
  2. 讲到峨眉山,我就想到古天乐与郑秀文的电影《百年好合》了,可是为什么照片里的峨眉山和电影里看的不大一样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MY Lee,电影《百年好合》的拍摄地点不在峨眉山上,而是在距离峨眉市区几公里的飞来殿。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