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秋の四川(28)] 九寨沟黄龙篇:前往黄龙

上一篇:[秋の四川(27)] 九寨沟黄龙篇:大型藏族原生态歌舞乐《藏谜》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今天大约凌晨时刻,九寨沟下起雨来,我们听导游说如果九寨沟在这个季节下雨,那么黄龙就会下雪,开始的时候我有点担心黄龙会否封山,后来一路上艳阳高照,导游也很乐观的说今天天气好,黄龙的五彩池肯定很漂亮。

九寨沟仁智度假酒店距离黄龙风景区130公里,我们大约8:30am出发,开始的时候还以为导游直接载我们到景区,哪知道导游却载我们去购物。我们签的是纯玩团耶,竟然还要带我们去购物,开始的时候也有些生气,后来才知道纯玩团也是有购物点,只是和常规团的购物地点不一样。不过导游的态度很好,也解释说这是要推广藏族的文化、产品和知识,他并没有强迫我们买东西,我就勉强接受导游的解释吧!(这时候回想当年的桂林团,这里其实好多了。)

离开九寨沟,巴士必须经过一条非常蜿蜒的公路,有晕车的朋友最好自备晕车药之类的药品。(其实前天从九黄机场来到酒店也是经过这条公路,只是我在巴士上睡得像只猪一样完全没有察觉。)。

过了山路,我们来到黄晓明与刘亦菲版的《神雕侠侣》拍摄地点,导游不说我们还不知道,《神雕侠侣》的古墓拍摄地点竟然在公路旁的湖泊,我们到来的季节并不是这湖泊最漂亮的时候,我们也无法联想到拍得那么唯美的“古墓”,竟然是这湖泊,换句话说,就是有点失望,我们连拍照的兴致都没有

接下来我们来到岷江源,在这里我们稍微休息,上洗手间、也可以吃东西、买东西。
岷江源就是岷江的源头,位于川西北松潘县和九寨沟县交接的弓杠岭,这里垭口海拔3690米,藏语意思为“都喜欢山”。岷江是长江重要支流,发源于四川松潘岷山南麓,由北向南流经茂县、汶川、都江堰市等12个县市,在宜宾汇入长江,干流全长711公里。它有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320条,总流域面积5.9万平方公里。(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参观岷江源竟然要付费(RMB10),我在远处拍照留念,当着到此一游算了。
与牦牛和照又要RMB5(真是处处商机呀!)。
这里海拔3690米,而且风很大,很冷。
离开岷江源,巴士载这我们继续前行,不久来到阿坝州藏医院藏医药研究所名医馆,顾名思义,就是卖藏药、还有藏式医疗的地方。

我们被关在里面听了一番有关中药的知识,其实也学到一些,最起码我认识“贝母”这种治疗伤风感冒的中药,这里中药的售价比较高,我当然没买,后来在峨眉山找到自认为合理价钱的“贝母”才买回家。

我们巴士一共有15位游客,其中8位是中国人,两位台湾人和我们5位。车上的每一位游客都略有收获,只有我们5位两手空空离开。:p
紧接着最后一个购物点——山巴藏寨,这里也是我们逗留最久的地方。
山巴藏寨位于四川省阿垻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山巴乡,导游说要我们体验藏族的民族风情,到藏族家中作客,当然到最后还是向我们介绍他们的手工艺品。
在搜寻资料时,才知道山巴藏寨是今年才开放的旅游景区。
旅行团由这里会说汉语的居民各家各户轮流接待到他们家里作客。这位卓玛是接待我们团员到她家作客。(“卓玛”是藏族对女子的称呼,男生则称为“扎西”)
我们来到这位卓玛的家,藏族有些禁忌,其中就是不让我们在他们家里拍照,因为他们家里的用具都被活佛开光或是活佛增与,所以不给我们拍照,不过在屋外就可以拍照。
我们在这位卓玛的家作客,从卓玛的分享中也了解到许多藏族的文化。这里以前是母系社会,不过女性的地位非常低,一女侍多夫,当然现在一夫一妻制的社会,这种文化也不通行了。

这里盛产银器,结婚的时候,男生送女生一条银腰带定情。藏族的银器不是普通在市面上看到的,他们的是药银,就是在制作过程中有浸过药草,据说对拍毒非常有效。藏族妇女怀孕的时候,这银腰带是贴着肚皮的,据说可以吸走婴儿的胎毒,所以她们的初生婴儿是不会有黄胆病的。
卓玛向我们介绍的手工艺品就是以药银打造的各种配饰,我们几位aunt团友非常富有,一个药银手镯最便宜也要RMB200-300,他们一口气选了好几个。别看这里设备简陋,在这里购物还可以刷卡的。
我们在卓玛家等了好久,等到aunt买好他们的配饰准许离开,这时候已经快到中午12点了。


买完银器,aunt们还要去鉴定银器真伪,好不容易才等到午餐时间。午餐在距离山巴藏寨大约10分钟路程的餐馆用餐,导游一直强调高原的食物不好吃,不过我却觉得食物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除了绿色蔬菜比较少,煮法千篇一律和食物比较油也比较咸外,食物还是可以吃得下的。
吃过午餐才是重头戏,巴士载前往黄龙。一路上尽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风景,煞是美丽。

不过这时候太阳被厚厚的云层给遮掩了,天气逐渐变暗,我开始担心到达黄龙后会是雾蒙蒙的景色。
接下来巴士还要载我们走一段山路,首先巴士在休息站加水,这时候会有医护人员打扮的人员向我们售卖压抑高原反应的药物。他们介绍的药物有两种,一种是氧气水,一人份量RMB150,另外一种就是红景天,一盒十瓶RMB150。

预防万一,我们买了红景天,导游建议我们5人可以买两盒共享,每人一共需要4瓶。在巴士加水站首先喝2瓶,然后到达雪山后喝1瓶,从黄龙下来后在喝1瓶,喝过红景天之后半小时不可喝水。
导游说很多没有高原反应的人来到黄龙就会有高原反应,那是因为我们前往黄龙的路上,一路坐车往高海拔前进,这里最高海拔是4200米的雪山,来到最高海拔后,巴士又突然下往海拔3800米,这种幅度的变化很容易让人产生高原反应。
本来导游想让我们停车看雪山,一来之前购物花费太多时间,再来现在乌云密布,无法看到雪山峰,只好作罢。
过不久我们到达黄龙缆车入口,搭乘
缆车上山。暂时写到这里,下一篇将会是黄龙风景区的分享。扎西德勒(藏语:吉祥如意的意思。)
(部分照片来自CCCP)

6 条评论:

  1. 哈哈,你在照片中的表情和動作真可愛!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ndy,哈哈,因为这里真的很冷,尤其冷风吹来的时候!

      删除
  2. 我喜欢吃的青稞饼,现在要卖一个5元人民币啦?!
    当年我有和牦牛拍照,我拍的那只是白色的,最重要是不用钱咧!嘻嘻~ :P

    回复删除
    回复
    1. tunadolphi,青稞饼我没吃到,遗憾~ :( 白色牦牛我们在路旁有看到,不过巴士没停给我们拍照。
      我觉得现在中国每个旅游景点周边都非常厉害吸财,什么都要钱。我很好奇你是什么时候去九寨黄龙的?:p

      删除
    2. 如果没记错的话,我是1999年8月的时候去的。当时使用胶卷相机拍照,还没有数码相机。

      删除
    3. tunadolphi,那时候旅客应该不多,肯定比现在更漂亮吧!^^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