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新煮意] 萝卜糕“好彩头” + 越南咖啡

萝卜糕是一种常见于粤式茶楼的点心,闽南、潮汕语称之为菜头粿,客家语称之为萝卜粄或菜头粄。

制作萝卜糕的方法一般以白萝卜切丝,混入以占米粉和玉米淀粉制成的粉浆,再加入已切碎的冬菇、虾米、腊肠和腊肉后蒸煮而成。

传统粤式茶楼的萝卜糕一般分为蒸萝卜糕和煎萝卜糕两种。蒸煮好的萝卜糕,加上酱油调味,便是蒸萝卜糕。而煎萝卜糕则是将已蒸煮好的萝卜糕切成方块,放在少量的油中煎至表面金黄色即成,还可以选择蘸上甜酱、芝麻酱或辣酱作调味。(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年初一 

萝卜的闽南语为“菜头”,谐音“彩头” ,因此吃萝卜糕有“好彩头”的美好意思。趁这个除旧迎新之际,妈妈给我们做萝卜糕,来讨个好彩头。

生活忙碌,妈妈平时为我们准备三餐,却鲜少做糕。今天大年初一反而是妈妈最有空的日子,她心血来潮说要做萝卜糕。妈妈参考《阿芳的糕与粿》食谱,第一次弄就成功了。^^

混合萝卜丝和配料的粉浆,拿去蒸前必需加一些油把表面压平,为了健康着想,我们用了橄榄油。本来以为蒸出来的萝卜糕会有橄榄油的味道,有些人会觉得橄榄油的味道不好闻,哪知蒸出的成品却只有香喷喷的萝卜和虾米味,美味极了。
萝卜糕就是我们大年初一的下午茶。
这萝卜糕软硬刚好,有嚼劲的口感,配料的味道恰到好处,我们都赞不决口。
沾些妈妈特制的辣椒酱,萝卜糕的味道又更富层次感。妈妈特制的辣椒酱每次因家里酱料库存而异,这次是辣椒酱、番茄酱、泰式辣椒酱和蒜头。
下午茶总少不了咖啡。自己冲泡一杯越南滴漏式咖啡,一面吃萝卜糕,一面喝咖啡,过个惬意的大年初一午后。


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年初二

昨天吃剩的萝卜糕,切片煎一煎已经是美味可口。
除此之外,妈妈还为我们准备炒萝卜糕当早餐,与妈妈住在一起,简直是幸福无比!

4 条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