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槟城】義合豆蔻厂 Ghee Hup Nutmeg Factory | 浮罗山背 Balik Pulau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槟城最著名的土产,非豆蔻莫属。

虽然知道槟城浮罗山背有家豆蔻厂,但一直以来都没机会到那儿探个究竟。今天有幸参与《蓝天白云数格子》与读者的出游的活动,让我第一次踏足槟城浮罗山背的豆蔻厂。
百多年前,原产于东印度群岛的豆蔻种子被英殖民政府引进槟城,却只在浮罗山背开花结果,进而成为东南亚重要的豆蔻产地之一。豆蔻是16世纪最令人垂涎的经济商品,其药用功效与香料特性纷纷引起海上霸权国家的争夺。葡萄牙、荷兰与英国不惜远道而来,为争夺这些辛香料,互相竞争。

不过那已成往事,如今豆蔻已经变成槟城重要的土产之一,扬名海外。
裕隆茶室吃过早餐,我们到机场接了来自吉隆坡的小影与敏敏姐妹后,直接开车到浮罗山背的义合豆蔻厂。

抵达义合豆蔻厂,才知道郑老板外出送货了,不过老板的女儿郑大姐出来招呼我们。郑大姐为我们讲解许多有关豆蔻的事情,也教会我们一些使用豆蔻方法。
豆蔻全身上下都有经济价值。果肉可以制成“咸酸甜”(腌制果肉)或豆蔻丝当零嘴、豆蔻汁当饮料。种子提炼制成豆蔻油可以驱风去寒,豆蔻膏可以用来防蚊驱蚁,除此之外,豆蔻种子还可以入菜。花瓣可以制成香料,也可以搭配豆蔻油以增强疗效,也可以配豆蔻汁喝。


我们市面上喝的豆蔻水,有白色与红色的,以前我一直以为白色的才是无添加的豆蔻水,才知道我是大错特错,豆蔻切开了会开始氧化,如果以纯正豆蔻熬煮出来的豆蔻水,因为氧化了,所以肯定是红色的。

郑大姐给我们做个试验,把豆蔻切开,接触空气之后,豆蔻开始氧化,大概半个小时,可以清楚看见差不多变成红色的豆蔻。至于白色的豆蔻,也是以纯正的豆蔻熬煮出来的,只是豆蔻在切开来之后,经过一道化学程序,豆蔻不会氧化,所以才呈现白色的豆蔻水。所以下次喝豆蔻水,记得喝红色无添加的吧!
豆蔻原来也有雌雄之分,郑大姐说两条线的是公的。
把豆蔻剥开,公豆蔻里面有两颗种子,至于母豆蔻,里面只有一颗种子。其实雌雄豆蔻的功效是一样的,分别在于母豆蔻可以开花结果,公豆蔻则不能,所以他们都栽种母豆蔻。
种植豆蔻也是很讲究的,开始种植的时候,豆蔻种子必须以沙种植,等长苗后才移到泥土种植,然后豆蔻苗必须经过1年的细心照顾,打稳基础后才可以移植到山上斜坡种植。种植5年后,豆蔻树约有5尺左右就有收成,豆蔻树的寿命,长达60年。

每年的3月和9月是开花季节,3个月后就会长成果实,每年6、7月他们就会开始采收果实,制成不同成品。

未经加工的豆蔻,酸中带涩。你问我好吃吗,我只能说普普通通,加工的豆蔻与这个原味豆蔻,味道相差天囊之别,不过当然原味的还是比较健康。

在这里学到了一句福建金句:“吃豆蔻沾盐”,豆蔻的味道是涩的,福建话说“Siap”,盐是咸的,福建话读“Kiam”,如果有人以这句话骂你,意思是说你吝啬,也就是福建话的“Kiam Siap”啦! ^o^
晒干的豆蔻种子,颜色深浅不一。
深褐色的种子是一年采收2次的果实,因为有足够生长时间,味道也比较香浓,价格也比较高,多数用做香料入菜。
浅褐色的种子为一年采收3次的果实,价格与品质也比较逊,这些种子多数会制成豆蔻油和豆蔻膏。
豆蔻花是整个豆蔻里头,价值最高的。豆蔻花加入豆蔻油中,可以加强
驱风去寒的疗效。以豆蔻花煮成洗澡水给坐月子的妈妈,有抗月子风之效。有经痛问题的女性,也可以用豆蔻花泡水喝,有助舒缓经痛。
注意到这白板写的客家菜单,原来这里有提供客家菜肴,不过至少要预订一桌10位,我没吃过客家菜肴,好想吃哦!希望下次有机会,一起揪家人朋友来这里品尝这最道地的客家菜肴吧!
来到这里,不买些豆蔻制品回去,怎么也说不过去!^o^
我买了豆蔻油给爸妈使用,同时也买了豆蔻种子当我烘焙的调味香料。郑大姐说,还没剥开使用的
豆蔻种子,是不会坏的,如果剥开使用后的种子,冷藏在雪柜就可以延长保存期限。
这趟豆蔻厂之行,真的获益不浅。以前,我只爱吃豆蔻,但经过这次的参观,我更了解到培植豆蔻的幸苦,原来一颗小小的豆蔻,背后是一门大学问啊。

義合豆蔻厂 Ghee Hup Nutmeg Factory
地址:202-A, Sungai Pinang, 11010 Balik Pulau, Pulau Pinang.
联络电话:+604-866 8426/+6016-4336303
电邮:gheehup@gmail.com
GPS位址:5.39777N, 100.21583E

5 条评论:

  1. Kiam Siap! 哈哈哈,我学了一句福建话!
    话说我妈很喜欢喝豆蔻水,读了你这篇文之后,我才明白颜色的差别还有公母豆蔻,
    之前我和你一样以为红色是有经过化学制作呢,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Vivian,以后记得点红色的豆蔻水咯!^o^

      删除
    2. 哈哈,我一定记得的!“ang ang” 红! ^^

      删除
  2. 原来我们都很贪吃~一直注意白板上的客家菜^^

    回复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