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霹雳十八丁】炭窑厂 Charcoal Factory

近期一直写国外出游的文章,太平与十八丁的游记,除了出游回来之后写的十八丁景点概要与行程篇太平景点概要与行程篇外,似乎再也没有任何进展,所以我被朋友投诉啦!

好吧,我反省了,现在会陆续更新太平和十八丁游的文章啦!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说到十八丁景点,我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炭窑,因为这里是本地连续剧《炭乡》的拍摄地点。
离开南北大道,往十八丁就只有一条主要公路,沿着道路行驶,一路上可以看到“Charcoal Factory”的路牌,跟着这炭窑或十八丁的路牌行驶,很快就抵达炭窑厂( Charcoal Factory )。
如果上网查资料,发现网友分享的都是泉成炭窑,其实这里有多家炭窑厂,分属不同老板,只是泉成炭窑有接待旅客,还有专人讲解,如果你们想了解制炭过程,不妨联络泉成炭窑。 

泉成炭窑 
联络电话:012-573 9563 Mr. Chuah 
GPS位址:4.838127,100.636997
泉成炭窑是这里多个炭窑之一,也就是这个招牌入口处的前面6个炭窑。如果再走深入一些,还有更多炭窑,不过那些炭窑都不接待旅客。虽然没有接待旅客,在这里工作的叔叔们都很友善,你可以走过去跟他们打招呼,也可以参观他们的炭窑。
这次出游,有太平博客cpymoos与她先生带路,炭窑是我们第一站,所以我们相约在炭窑见面。

抵达炭窑,我正想着是否要参与泉成炭窑的讲解,不过cpymoos的先生非常健谈,这已经是他第N次带朋友来炭窑参观,对于炭窑的操作,制炭过程与细节也倒背如流,他给我们讲解得非常详细,我就不需要参与泉成炭窑的讲解了。我还开玩笑跟cpymoos说,他先生可以考虑当导游了。:p
红树是生产高品质木炭的原材料之一,十八丁拥有全马最大的红树林,这里出厂的木炭,大部分都是出口到国外去,日本是这些木炭最大的出口国之一,只有小部分在本地出售。

红树生长在沼泽地区,只有大概20年树龄的红树木才可以被砍伐作为木炭原材料,因为非常珍贵,这些红树林都被十八丁森林管理局严密的管理,持有政府发出的炭窑厂执照的业者才有砍伐红树木的准证,而且每砍伐一棵红树,当局必须立刻栽种新幼苗,以确保红树林红树的数量不会减少。

炭窑厂都建在河口附近,以方便红树桐的运输,只有在涨潮时期,我们才可以看到舢板通过河道载送红树桐到炭窑厂的情形。
运送到炭窑的红树桐,必须经过挑选与削皮之后,才搬到炭窑里。
这位大哥正在削红树桐的皮,不过看到我拿起相机,立刻停止动作,不理我了。(呵呵,这位大哥是不好意思上镜吧~)
削皮之后的红树桐,以直立的方式摆进窑内,每根红树桐底下会放块石头,以让红树桐内的水份排出来。炭窑圆顶的设计,目的是让窑里的空气流通,避免红树桐在窑里着火燃烧。
树桐满窑后,窑工将窑口砌小,只剩下小小的窑洞口,以柴火大火熏烤约10天,再将窑洞口砌得更小,再以小火熏烤约14天,之后将洞口完全封闭,待降温,降温过程大约8天左右。

所以说,这些木炭不是直接用火烧成的,而是用熏烤的方式,利用窑火的热气,将树桐的水份蒸发,全程大约30天。难怪现在木炭越卖越贵,看看他们制炭过程,终于可以理解其原因了。
每个炭窑大概有10年的寿命,时间到了,他们会把炭窑推倒,然后重建。这些炭窑都是以红砖与特别的黄泥建成,因为这样才耐热耐烧。我们看到其中几个在重建的炭窑,都是以人工方式,一层一层慢慢的砌成,砌窑的工头都是经验丰富的老伯伯,没看到年轻人。建窑也是很讲究经验与功夫,现在看到的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伯伯在做,不知道是否还有接班人,也不知道这传统行业可以维持多久? 

我们逛了好一会儿,突然听到附近好心的窑工叔叔喊我们,告诉我们这时候刚好有木炭出窑,我们赶紧走到另外一边的炭窑参观木炭出窑过程。
我稍微走到窑洞口,只是站在窑洞口拍几张照片,我就满头大汗,简直是在做sauna,可佩服这些窑工了,他们长时间在这里工作,的确非常热又辛苦。
这些漂亮的木炭桐,窑工直接搬到卡车上,运送到附近那些已经预订这批木炭的工厂,那些工厂多数为日本厂。
至于小小颗的木炭碎,员工也会包装起来,运送到工厂。

制成木炭的红树桐都是直筒漂亮的树桐,至于树木的分叉,也没有浪费,他们同样的把这些树桐制成木炭,然后经过美工包装,大多数用于风水、摆设方面。
这区不愧是雨城,本来下着绵绵细雨的早晨,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我们也被淋得变成落汤鸡。太平、十八丁游的第一站,有点狼狈,也是我们这趟旅程难忘的插曲。以后来太平,记得带雨衣或大把一点的雨伞吧。

这次的参观,是难得的经验,而我又长见闻了。本地还有好多值得一去的景点,只是缺少宣传罢了,如果时间许可,不妨安排一些Cuti-Cuti Malaysia的行程吧~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趁五一和卫塞节连假,我带爸妈到班台走一趟。因为爸妈没到过炭窑,回家途中顺便到十八丁转一圈,带他们参观炭窑和品尝美食。

前往炭窑途中,下起大雨来,我一直碎碎念,每次到雨城都是阴天,心情也低落起来。来到炭窑,天空开始放晴,哈,老天爷应该听到我的心声,暂时放晴,好让我开心参观拍照。
这次刚好遇到涨潮时刻,我们可以看到搬运红树桐的情形。


记得上次前来,被大雨淋得有点狼狈,并没在炭窑拍照,这次难得好天气,当然要拍张照片哟~
参观完毕,大热天气,天空竟又下起雨来,看来雨城依然喜欢以雨水来欢迎我们。><

6 条评论:

  1. "炭乡"是我很喜欢的一不本地电视剧,主题曲更是很爱~

    回复删除
  2. 回复
    1. michelle tee,记录起来,怕自己以后忘了。

      删除
  3. 我的妈妈去参观之后,也是说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景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Yi Ting,的确是值得去的景点,有空去走走吧~ ^^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