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秋の四川(九)] 川剧吐火变脸秀

上一篇:[秋の四川(八)] 成都小吃:三大炮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说到四川,理所当然想到川剧变脸,来到四川不看变脸秀,就好比没来过四川一样。

我们从宽窄巷子回到懒骨头,时候已经不早了,来不及坐下来慢慢吃顿晚餐,因为我们待会儿还要去看川剧吐火变脸表演。

川剧,是中国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及贵州、云南部分地区。川剧脸谱,是川剧表演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历代川剧艺人共同创造并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川剧由昆曲、高腔、胡琴、弹戏、灯调五种声腔组成。(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回到旅舍,我们立刻向厨房点了炒饭和炒面,等待晚餐同时,快速的回房梳洗一番,然后飞快的到旅舍餐馆吃刚才订的晚餐,我们5个人就share share吃两碟炒饭和炒面,接送我们去剧场的师傅已经在催我们了。

接送师傅本来在7:20pm开车的,被我们拖延到7:30pm才出发,途中还要到驴友记接另外一位客人。所幸剧场距离不远,大概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锦江剧场。

师傅给我们一人一张入场券“芙蓉国粹。川剧秀传奇变脸”。这时候已经有很多观众在门口排队等待入场,我们跟随着师傅走捷径,无需排队就可以入场了。
我们
入席后,由于距离开演时间还早,只好在自己座位等待其他观众入席。
原来川剧在每一段剧情开始前,主持人会叙述剧情大纲。
川剧——三英战吕布
三英战吕布是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一个故事情节,讲述刘备、关羽、张飞兄弟三人与猛将吕布的一场殊死战斗。
还有凄美的爱情故事

皮金滚灯是川剧中小丑剧的经典之作,也是川剧中久负盛名的独门绝活。

故事大概为书生皮金迷恋赌博,其妻怒其不争气,以“滚灯”来处罚皮金,这是令人捧腹大笑的表演。滚灯与变脸、吐火并称川剧三大绝活。(资料来源:中文百科在线
川剧中最有名的技巧为变脸,它有拭、揉、抹、吹、画、戴、憋、扯这几种方法。(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吐火,是川剧中独一无二的神秘绝技,源于古西蜀。变脸者以魔术般的技法,瞬息间变化脸谱,更与吐火神功的诡异结合,以显示人物内心和剧情的急剧变化及内在张力,是川剧中刻画人物最有力、最浪漫的艺术手法。(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还有变脸、变装秀,让我看得目不转睛。

整个川剧吐火变脸表演大概1个半小时,变脸、变装秀共占了12分钟,在这里分享一小段。(这一小段表演里边,发现其中一位变脸失手,这也算难得的观赏经验吧!:p
我们透过懒骨头预订川剧吐火变脸秀的门票,负责人透过电邮告知价格是RMB120。来到入住当天,负责人说算我们RMB110,包括专车来回接送。

锦江剧场地址:成都市华兴正街54号
虽然在电视上看过变脸秀,不过来到这里看现场的还是会觉得震撼。我觉得来到四川,一定要把川剧吐火变脸秀安排在你的行程里,绝对不虚此行。

今天下午开始我偏头痛发作,吃过止痛药还是无法舒缓疼痛,不过看表演看到紧张时,自然将疼痛抛到九霄云外去,这也算是另类止痛药呀,呵呵!

4 条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