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12月24日星期四

【高渊伴手礼】泉源饼铺 Chop Chuan Guan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开斋节的假期,没有安排出游计划和行程,只是随心所欲出发,沿着一号公路,第一站来到高渊(Nibong Tebal),一个位于槟州威省最南端的市镇。

很久以前听闻这里有家百年老字号饼铺,既然来到高渊,怎能错过?
之前在写槟城伴手礼文章找资料得知豆沙饼在槟城称为淡汶饼的缘由,那是二战前的故事了,当年一位来自淡汶(Bukit Tambun)的学徒到以豆沙饼闻名的高渊泉源饼铺学制饼,学成后回到自己家乡,将原来的豆沙饼改制成小粒状来售卖,并命名为淡汶饼,这名字也一直沿用至今。 因为这个故事,我对高渊泉源饼铺更感兴趣。
泉源饼铺坐落在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这里店铺多数是棺材店,所以这小巷也称棺材街。隐藏在这里的泉源饼铺,以制作潮州喜饼起家,店里售卖豆沙饼,朥饼、鸭颈、明糖、花生饼、香饼等,每一样都是经过百年洗礼的老味道。
开放式的制饼空间,可以看到老板与员工们制作豆沙饼的情形,看着他们熟练的擀皮、包馅,每颗豆沙饼都是手工制作,不简单呀。




我买了鸭颈、豆沙饼、朥饼和无糖香饼。

很多人都推荐这里的鸭颈,外软内酥的口感,咬下去就是满口的芝麻和麦芽糖的香气,裹在糖衣里的贡糖,酥脆又充满花生香气,虽然甜滋滋但不腻。

一开始对无糖香饼并没抱着太大期望,一直认为没有甜味的香饼肯定不好吃,不过这里的香饼,外皮酥脆,内里虽然没有麦芽糖馅料,不过却有另外一种香脆的口感,虽然没有甜度,但香喷喷的饼香,已经俘虏我的味蕾。
豆沙饼的味道与槟城我曾吃过的稍微不一样。脆薄的饼皮,绵密的豆沙饼馅料,油葱味特别浓郁芳香,让人吃了又想再吃。
朥饼也有人说是潮式月饼,现在几乎没多少饼家制作这项费时费事费工夫的朥饼了,难得在这里找到,非常值得推荐。

朥饼馅料主要以冬瓜糖、芝麻、桔饼等材料,耗时烹煮而成。泉源饼铺的朥饼,一口咬下去,冬瓜糖与芝麻的香气互相交融,酥香的饼皮为佐,恰到好处的甜度,让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近年来,每到一个地方,我特别喜欢寻找当地的老味道、老饼铺。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家乡老味道,那味道、口感和感情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也无法取而代之。

泉源饼铺 Chop Chuan Guan 
地址:80 & 81, Jalan Pangkalan Rawa, 14300 Nibong Tebal, S.P.S, Penang 
电话:04­-5931391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 8;30am至7pm;星期日 10am 至 12pm 
GPS位址:N5.164822, E100.476987

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今天下午再来这家老字号买豆沙饼和朥饼,抵达的时候,豆沙饼和朥饼都卖完了,心里挺失望的,等了一会儿豆沙饼新鲜出炉,终于给我等到了,我想下次要早点过来,要不就先打电话预定,避免失望。
新鲜出炉的豆沙饼果然不一样,饼皮更脆,馅料的油葱味更加浓郁芳香,我更爱这家的豆沙饼了。
听说鸭颈也新鲜出炉,也买了一包,试试新鲜出炉的味道是否有所差别。

4 条评论:

  1. Grace,谢谢分享。我爸妈也很爱吃这家的‘ak-am' 和花生饼。 ~ Rach

    回复删除
    回复
    1. Rach,这家饼铺的东西都很好吃,我们家也很喜欢,还念念不忘~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