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秋の四川(19)] 成都:杜甫草堂、浣花溪畔

上一篇:[秋の四川(18)] 成都:天府广场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世称杜工部、杜少陵等,唐朝河南巩县(今河南郑州巩义市)人,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被世人尊为“诗圣”,其诗被称为“诗史”。(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天府广场走走、看看和拍照之后,我们搭德士到杜甫草堂。从天府广场到杜甫草堂的德士车资是RMB15。
德士师傅将我们载到位于青华路的北门。后来我们才知道杜甫草堂有三个入口——南门、北门和正门。由于我们一行5人,搭两辆德士,幸好被载到同一个入口,要不然我们就走失了,现在回想也捏了一把冷汗。:p
从北门进来,最先到达唐代遗址,这里展示在草堂内发掘的唐代生活遗址和唐代文物。

绿茵茵的竹林,竹子随风摇曳,婀娜多姿。
杜甫草堂,又称浣花草堂、工部草堂、少陵草堂,位于成都市西郊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居所。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入蜀。次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他在这里先后居住了将近四年,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作。

杜甫离开成都后,草堂便不存,五代前蜀时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杜甫草堂是经宋、元、明、清多次修复而成,其中最大的两次重修,是在公元1500年(明弘治十三年)和公元1811年(清嘉庆十六年),基本上奠定了杜甫草堂的规模和布局,演变成一处集纪念祠堂格局和诗人旧居风貌为一体的博物馆,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的著名文化圣地。(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杜甫有诗云:“花径不曾缘客扫”,当年通往草堂的小路两旁一定栽满花木。
一进花径,映入眼帘的是用青花碎瓷镶嵌的“草堂”二字,这里因毛主席留影逐成为代表性景点。我也来拍一拍,其中一张我抄袭毛主席的pose。到底那一张?猜到吗?(猜中无奖:p)
万佛楼
在万佛楼上,一览草堂清幽秀丽的景色。
竹树掩映、古朴典雅的步道。
邓小平十分敬重杜甫,喜爱草堂,他曾经说:“杜甫草堂是个好地方,到成都不到杜甫草堂等于没来成都。”
杜甫生活在唐王朝由盛到衰的转折时期,战乱的时局把他卷入颠沛流离的人群中,使他真实而深刻地接触和认识了当时的种种社会景象,也使他的诗篇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茅屋故居位占地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0平方米。屋顶系茅草,辅以竹篱、菜园、药圃。杜甫于诗中曾以“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来形容其故居。
小溪潺潺


刚好遇上小小讲解员,除了这小妹妹,还有许多小学生也在这里当讲解员,内容大概介绍杜甫生平。我猜想这是他们的课外活动功课之一吧。
午餐时间,我们入乡随俗,学当地人打包食物,然后在草堂的小园林内吃午餐。我们的午餐,就是早上在钟水饺吃剩的包子和前天吃剩的面包,这是整个行程里最节减的一餐。><
从我们第一天到达成都开始,我们遇上的都是和蔼可亲的人,不过今天在杜甫草堂就遇到摆臭脸的剪票员。话说我向
剪票员讯问要走哪个门距离浣花溪比较近(我讯问的时候有说“请问”和笑脸),剪票员虽然告诉我走南门,不过却是板着脸跟我说话,而且语气好像很不耐烦。

我们来到这古朴、充满文化气息的草堂,内心是肃然起敬的,不过遇到这样的人,多少也打些折扣了。
杜甫草堂
地址:成都市外西草堂路
开放时间:夏季8:00am - 6:30pm;冬季8:00am-6pm
门票价格:成人60元,学生30元
从南门离开,我们来到浣花溪畔。
浣花溪有个小公园,现在是民众休闲的地方。朋友说过成都最多的就是公园,这几天下来,还真的耶,无论到什么地方,我们一定经过不少大大小小的公园,成都真的是个慢活、惬意的地方。

浣花溪畔的草堂小学。
草堂小学的路旁栽种一棵棵的银杏树,现在正直银杏结果季节。我们看到许多民众在车来车往的大马路旁拾银杏,心理觉得这样的举动实在太危险了。我不清楚他们是要做商业用途还是自己用,不过无论如何也要照顾自身安全呀。
(部分照片由CC和CP提供)

4 条评论:

  1.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if think back, we also feel lucky^^

      删除
  2. 小學生當下=講解員??
    怎麽會??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ndy,是真的^^
      不过当时每位学生有大人在旁,我想应该是妈妈吧。可能是他们的课外活动功课或是训练胆量之类的,免费讲解。
      草堂也有要付费的正规讲解员。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