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蛋糕】抹茶海绵蛋糕 | Matcha Sponge Cake

一直认为制作海绵蛋糕的步骤繁杂又麻烦,加上之前制作海绵蛋糕的失败经验,后来一直没想过再学习制作海绵蛋糕。

最近看到朋友在面子书上分享她制作的海绵蛋糕和视频,心血来潮就跟着教学视频,学习制作海绵蛋糕。
目前尝试烘了4次,其中3次成功,这次分享的食谱是这4次的尝试当中,最成功的一次。
材料:
面糊:蛋黄3个、细砂糖20g、牛奶40ml、低筋面粉50g、玉米粉20g、抹茶粉 1小匙
蛋白霜:蛋白3个、细砂糖30g

做法:
1。蛋黄加细砂糖和牛奶,用打蛋器搅拌均匀。
2。低筋面粉、玉米粉和抹茶粉筛入(1),轻轻拌均。
3。用搅拌器将蛋白打成粗泡状,分两次加入细砂糖,用高速打发蛋白。
4。取3分之一的打发蛋白加入(2)的面糊,拌匀。
5。将(4)倒入剩余的打发蛋白中,轻轻搅拌均匀。
6。将面糊舀入7寸中空烤模,把烤模轻轻震几下,让面糊表面平整。
7。烤箱预热,以170°C,烤20~25分钟或竹签插入蛋糕中心没有粘黏即可。
8。把刚出炉的海绵蛋糕放置一旁,等待完全冷却后才可以脱模。
这次烘出来的海绵蛋糕松软又带点湿润感,是我喜欢的口感,超有成就感的说。
结合之前的经验,有几点特别重要,也是直接影响打发蛋白的成功率和蛋糕的软绵度。
1。蛋白不可沾到蛋黄、水或油。
2。鸡蛋可以直接从雪柜取出来打发蛋白,不必回温。
3。打发蛋白用的必须是细砂糖,不可使用二砂糖。
4。玉米粉的作用是减低面粉的筋性,让蛋糕组织更细绵。
一直以来比较喜欢带点湿润口感的海绵蛋糕,无奈市面上的海绵蛋糕比较干,这回学会了就可以自己烘咯!

海绵蛋糕只用鸡蛋、面粉和细砂糖等制作,完全没有使用泡打粉或苏打粉等有化学成分的材料,我觉得海绵蛋糕应该是最健康天然的蛋糕,这样才吃得更安心。
学会了制作海绵蛋糕,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整个过程最重要的就是打发蛋白的部分,掌握了这个部分,一切就变得简单了。这么一个蛋糕,只需60分钟即可完成,我想下一次朋友办 Potluck,我又有出得厨房的美食了,呵呵~

6 条评论:

  1. 回复
    1. This recipe really fast and easy, but I am lazy to wash the bowl and plate after baking, haha

      删除
  2. 我喜欢烘蛋糕,更爱给蛋糕装饰,完成不同的设计超有成就感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肯定有双巧手 :)
      我烘蛋糕还可以,不过蛋糕装饰就不行了,做得乱七八糟的,哈~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