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泰南丹诺】开车到泰国✿Bukit Kayu Hitam-Danok 出入境流程

近年越来越多人喜欢开车到泰国,最主要原因就是泰国的消费便宜,而且泰国的道路一般都非常宽敞好走,如果你怕迷路,现在人手一台手机的年代,只要买张旅游电话卡,再用 Google Map 或 Waze 导航,一切迎刃而解。

当然,你也听说泰南某些州属有些安全上的隐忧,那么你就尽量避免路过那些州属,不过安全事宜无法以偏概全,出门在外还是得打起十二分精神。
我之前也有自驾到泰南的经验,那时候跟着叔叔,一切以叔叔马首是瞻,不过这次是自己带着爸妈到泰南自驾游,未免有些担心,但我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不要去想太多。

之前分享的自驾游文章:

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距离上次自驾游,我已经两年没自驾到泰国了,之前自驾都是到了关卡才购买汽车保险和填写白卡,不过不清楚两年之后关卡自驾流程是否有变化,所以决定到吉北小镇樟仑(Changlun)购买保险,顺便询问过关流程。
出发前爬网看到博友Jazz介绍到这家茶室购买保险、兑换泰币、购买泰国旅游电话卡以及其他文件,我就跟着他的建议来到这里。老实说,我也挺推荐这家茶室,老板人很好,有问必答,而且说话非常斯文有礼貌。

一品正肉骨茶室

开车到泰国的必备文件
1. 国际护照或马泰边境通行证
如果使用国际护照,确保护照有效期至少半年。

2. 泰国出入境白卡
俗称的“白卡”可以到关卡办公室免费索取并自行填写,当然也可以在樟仑或关卡旁的小摊子付费 RM2 找人代填。

3. 汽车注册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geran”。
听说不一定要正本,携带副本也可以,不过叔叔说过有时候不同的移民局官员有不同的作风,为了避免麻烦最好带正本。我带了正本和副本,通常我会出示副本,正本做后备以防万一。另外车主必须同行,如果车主没有同行,一定要有车主的授权书。
***2017年11月27日更新***
2016年9月1日后购买新车的车主都没有汽车注册卡,如果要开车到泰国,必须预先到JPJ打印一张汽车注册卡。

4. 泰国第三方保险
大吉利是说一下,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这第三方保险用来保障对方的权益,赔偿对方的损失。保险分别有9天、15天、1至6个月甚至1年的保单,汽车、货车和摩托车的保费也不一样。
注:第三方保险只保障对方的权益,如果要保障自己的汽车,出发前必须向保险公司或代理人购买附加保险。比如说你的汽车保险是MSIG,那么你就得向MSIG购买附加保险以保障你车子的权益。详情请洽你汽车保险公司或代理人。

5. 汽车出入境文件
文件注明车子的乘客名单,文件有两份,一份于入境时呈交给泰国移民局官员,另外一份出境时呈交给官员。有时候要看移民局官员的作风,有些官员不收这文件,不过为了顺利过关,还是先把文件准备好。我们在樟仑的茶室付费 RM4 让人帮忙填写这文件。

左边:汽车注册卡;右边两张:汽车出入境文件;中间:泰国第三方保险
樟仑茶室泰国第三方保险的价钱表
泰国出入境白卡
如果你要方便,建议你在樟仑的茶室填好一切出入境表格,同时也可以在这里兑换泰币,这里的兑换率基本上比我在居林兑换的价钱好,如果你不急着用泰币,也可以入境之后才兑换,有些钱币兑换中心可以换到更好的价钱。
泰南自驾入境流程
在马来西亚关卡,车内乘客无需下车,只要把车子开到关卡柜台旁,摇下车窗,司机将自己和车上乘客的护照交给移民局官员即可,有些官员会一个个人头查询,轮到你时,只要露个脸就行了。取回护照后,就可以开车继续前往泰国关卡。

来到泰国关卡,以前我们先把车子停在关卡左边的停车场,司机和乘客必须下车处理文件,之后才可以开车通关,不过从2016年3月5日开始,泰国关卡因为升级工程而关闭左边的停车场。

如果你在近期内过关卡,开车驶过 The ZON Duty Free Shopping Complex 后,还未到泰国关卡前,请准备找泊车位,如果找不到泊车位,你得冒险U转,让后把车子泊在 Duty Free 的停车场。如果遇到人潮多的时间,建议你直接到 Duty Free 泊车,泊车费首2个小时 RM1。

马泰边境关卡开放时间:5am至11pm(泰国时间);6am至12am(马来西亚时间)
我们在Duty Free 泊车后,步行来到泰国关卡。司机和乘客首先到 Passport Control 柜台,呈交白卡和在护照盖章入境。这里有个潜规则,呈交这些文件前,先在护照内夹RM1,你也可以碰碰运气不这么做,我曾因为忘记而没付这“潜规则费用”,不过大多数官员会开口向你索取。

注:有些 Passport Control 柜台无法处理没有盖过泰国出入境的护照,排队时要注意柜台前是否有告示注明。
在 Passport Control 盖章后,司机必须到1号汽车入境柜台把护照和“geran”交给移民局官员,官员会打印一张汽车暂时性 import 和 export 的 Customs Declaration Form,之后到2号汽车入境柜台,在柜台官员前,于Import 栏签名,然后呈交这张 Customs Declaration Form 和汽车入境文件。

Customs Declaration Form 有正副两张,入境时官员会将副本收下,正本的 Customs Declaration Form 必须在出境时呈交给官员。

切记:Customs Declaration Form 必须收好,出境时一定要呈交于移民局官员,要不然是会被罚款,也导致下次开车入境的麻烦。

注:有些官员不收汽车入境文件,官员还你汽车入境文件时,自行收起来就好了。

中间:Customs Declaration Form
文件处理好后,我们步行回去 Duty Free 取车,然后开车驶过关卡。来到关卡柜台,有时候移民局官员会来检查文件,你只要出示文件就可以了,有时候没人理会,你可以直接开车过关!就酱,我们开车到泰南丹诺咯!

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泰南自驾出境流程
泰国出境的 Passport Control 亭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左边兴建的新移民局建筑。以前还需把车子停在靠近移民局的路旁,然后到移民局处理文件,现在完全不需要在路旁停车,总之出境比入境简单得多了。
来到边境,你只需跟着 “Car & Motorcycle” 的指示行驶,然后来到汽车出境亭,跟着其他车子排队就是了。 

慢慢开车排队来到出境柜台,司机与乘客一同下车,把护照、出境白卡和汽车出境表格呈交于官员,当然别忘了这里的“潜规矩”,不过“潜规矩”竟然涨价了,之前是 RM1,现在跟我要 RM2 了,难道新建筑新价钱?哈~

之后,非常重要的步骤,就是记得将 Customs Declaration Form 呈交予另外一个柜台官员,并在官员前,于 Export 栏签名(如果你不知道要到哪个柜台处理 Customs Declaration Form,问一问正在给你护照盖章的官员吧)。之后,官员或许会要求检查你的车尾箱,或许没人理你,总之经过这些程序之后,你就过关成功,出境咯~
出境泰国后,当然还得入境马来西亚。来到马来西亚关卡,开车到关卡柜台旁,摇下车窗,司机把自己和乘客的护照交予官员,跟出境时一样,有些官员会一个个人头查询,轮到你时,只要露个脸就行了。

取回护照后,再将车子开往前面的柜台,付 RM3.60 的过路费(可以使用 Touch 'n Go),之后继续开车来到海关检查处,通常官员会要求打开车尾箱检查,很多时候海关看到我们一家人出游,不会太过在意,甚至有些时候直接让你通关,官员根本不会截停你,但是这还得看当时执勤的官员态度,有些官员还是会检查到很彻底。
自实施 GST 以来,出国购物必须要多加注意,不要因为“泰好买”而大买特买,GST 可等着你呀!根据关税局的指南,入境马来西亚可获得免征税的物品包括:
1. 不超过 1 公升酒
2. 不超过 200 支香烟
3. 不超过 3 件新服饰
4. 不超过 1 双新鞋子
5. 1个移动式电子或电池用器
6. 不超过RM75 食品
7. 除上述物品外,总额不超过400令吉(包括纪念品和礼物)的物品;若来自国内免税区如刁曼岛、纳闽及浮罗交怡,物品价值不超过500令吉。(资料来源:星洲网

泰国是个注重旅游的国家,如果你遵守交通规矩,泰国的警察也不会刁难,所以说泰国是个非常适合自驾游的国家,希望你在泰国自驾愉快!❤

47 条评论:

  1. If for me to take coach to Hat Yai, many many many hours...

    回复删除
    回复
    1. Sharon, from your side, of course. Muahahahaha..... but you still can give a try.

      删除
    2. Plan a trip drive from SG - MY - TH, hehe ^^

      删除
  2. 我也覺得開車去會方便很多!
    雖然過關卡比較麻煩,但到那裏后,去那裏真的很方便!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而且买东西也不必担心重量,不怕扛不动。

      删除
  3. 个人建议,可以加入建议自驾朋友通过汽车保险公司购买extend coverage to thai的投保,几十块买一个安全,要是touchwood汽车遇上什么事情,保险公司也有cover嘛~
    不过如果去1-2天可以take risk,去多天或者需要停放在一些地方多天就建议购买囖~

    回复删除
  4. 回复
    1. 慢慢来~
      不过 Danok 没几个景点而已,就最近很夯的亚洲文化村,我过去血拼较多 :p

      删除
  5. 那个geran的副本,前后都要复印还是只需要复印有名字及其他资料的那面而已?

    回复删除
  6. 请问是一辆车不可以超过RM75的食品吗?或者是各人不可以超过RM75,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具体不是很清楚,我猜是个人不超过RM75吧。

      删除
  7. geran 后面没updated renew roadtax 的,因为online 还的.可以进泰国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还应该没问题吧.
      你买保险时最好再问问那边的人,他们比较清楚。

      删除
  8. geran 后面没updated renew roadtax 的,因为online 还的.可以进泰国吗?

    回复删除
  9. 请问是没有看raodtax的是吗?我记得

    回复删除
  10. 请问一下,我是从padang besar驾车进的,到了泰国padang的关口,只有一个亭,我把我的车卡,车出入境文件,护照和白卡给官员盖章后,他还会给我,我就放进我的文件夹里我就驾车进去了,没注意看还会给我的文件。当我出镜时是去kayu的,护照那边完后到了最后一个亭,我傻傻的下车官员要跟我拿一张文件,我说我没有啊,然后她叫我去停车旁边找。由于我真的没有,我的朋友就叫我直接开车走了,因为我们看有的车都没有停下交什么文件直接走了。那个文件就是custome declarations form啊?会怎样的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听说的,如果没呈交这张表格,下次入境会比较麻烦,因为你入境时“import”你的车子到泰国,出境时应该要将车子“export”出来的。

      删除
    2. 我记得当时官员没有给我任何一张declaration form, 我就直接驾进去了,我手上就只有geran和另一张车资料(你在图一放的)和车险,就没有(你图二放的)declaration form。就变成我没有import到我的车进去咯?你能帮我打听还是问问看吗?我还是很担心。

      删除
    3. 我没在 Padang Besar 弄过,所以不太清楚那边的流程。如果从 Bukit kayu Hitam的话,那张 custom declaration form 是官员还你表格后,官员会叫你稍微等一下,等他 print 那张 form 的。
      我问过朋友人,就是下次开车入境比较麻烦,具体如何不是很清楚,我想最清楚的应该是在关卡帮忙填表格卖保险的人,如果你有办法就问问关卡那边的人。
      我建议你把这次入关的相关文件收好,如果真的有什么麻烦,至少有个文件对照。

      删除
    4. 那边的官员,只看钱,不在乎你有申请什么文件, 如果护照没有该应,你过去,他也不管你...

      删除
  11. 听说泰国风油不能入境马来西亚?

    回复删除
  12. 请问现在需要去jpj 印一张road tax 还是什么permit才可以了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不清楚现在的 road tax 情形如何。

      删除
    2. 刚问朋友有关新的geran情形:你可以到 JPJ 印张 geran 证明,一张 RM20。

      删除
    3. 请问下,出境时万一真的遗漏了递交declearation form的话,怎么办?下次再次驾车入境时,不同车辆不过车主名字是一样,可以进得到吗??

      删除
    4. 不好意思,这个我不清楚。
      我看问边境写保险的店家会比较清楚。

      删除
  13. 请问有谁知道合艾水灯节是几时吗?在那些地方举行呢?谢谢

    回复删除
  14. 请问,我搭车可以到zon duty free shop ?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请问你是要搭什么车过去?
      我通常是自驾或租车,不清楚其他方式。

      删除
  15. 我從來沒去過泰國,因為以前常去新加坡的習慣,突然看到臉書有人分享四個新加坡人從大馬坐火車經過東南亞到北京快鐵到俄羅斯快鐵到英國!我的天啊!我被感動了!突然我很想要自駕從柔佛到泰國附近東南亞先看看走走玩玩!覺得好玩!看了你的分享,我的熱血來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自驾或搭火车其实挺好玩的!一边走一边发现不一样的风景,是种乐趣!
      预祝你旅途愉快!^^

      删除
    2. 是呀!我也蛮喜欢发现不一样的风景优美,乐趣带有新鲜感!我也祝你旅途愉快!

      删除
    3. Hi Grace 想问妳关于关卡的问题,我是坐巴士从章伦进,出来的时候是在padang besar坐火车回这样可以过关吗?谢谢妳

      删除
    4. Hi Joseph,这样可以的呀!没问题的。

      删除
  16. 请问最靠近关卡的Big c在哪里呢?

    回复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