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烘焙】古早味蛋糕 | 原味 + 抹茶口味

台湾古早味蛋糕在韩国爆红后,又继续红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类似的连锁店开了一家又一家,食客们还大排长龙抢购。前些时候我也品尝过不同店家的古早味蛋糕,味道香浓、质地绵密、蛋糕柔软、简单不花俏,返璞归真,的确不错吃。但是,个人觉得蛋糕的售价稍微贵了一些。
可能是自己也喜欢制作蛋糕,总觉得这个以鸡蛋、面粉、牛奶和糖制成的蛋糕,一粒蛋糕在市面上买十多块,实在有点小贵,我想既然喜欢吃,不妨自己学烘吧。
一开始我先学习制作海绵蛋糕(抹茶海绵蛋糕食谱点击这里),最主要目的就是学习如何打发蛋白。制作海绵蛋糕比古早味蛋糕简单,这也是我选择从海绵蛋糕着手学习的原因之一。

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学习打发蛋白上手之后,我决定尝试古早味蛋糕,上网参考几个相关食谱与视频,周末就来试试呗!
第一次尝试原味古早味蛋糕,卖相和口感都不错,但我觉得蛋糕的湿度过高,而且也比较甜。
原味古早味蛋糕的材料。
面糊:橄榄油 90g、低筋面粉 75g、蛋黄 6粒、牛奶 60g
蛋白霜:蛋白 6粒、细砂糖 75g、盐 1g、柠檬汁 1大匙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第二次尝试,卖相和口感有明显的进步,减少糖的份量,更适合我们一家人的口味。
抹茶口味古早味蛋糕的材料。
面糊:橄榄油 90g、低筋面粉 75g、蛋黄 6粒、牛奶 60g、抹茶粉 1小匙
蛋白霜:蛋白 6粒、细砂糖 70g、盐 1g、柠檬汁 1大匙

做法:
1. 橄榄油隔热水加热,稍有纹路出现即可。
2. 低筋面粉筛入加热的橄榄油后拌匀,加入牛奶和蛋黄,面糊必须搅拌至顺滑无颗粒。
3. 蛋白加入盐,用电动打蛋器以中速打至起泡,分三次加入细砂糖,最后加入柠檬汁,用快速打至湿性发泡。
4. 将1/3的蛋白霜加入面糊中,用刮刀以切拌方式拌匀,再将其倒入蛋白霜中,同样以切拌方式拌匀。
5. 倒入烤模中,表面稍微抹平。进烤炉前将烤模往桌面敲一敲,让空气震出来。建议烤模铺上一层烘焙纸,以方便取出。
6. 烤箱预热150°C。
7. 以水浴法,上下火150°C 烤约90分钟,之后以下火150°C烤约30分钟。


8. 烤好后,将蛋糕取出,烘焙纸摊平,蛋糕置在架上待凉。
碎碎念
1. 每个烤箱的温度和烘烤的时间不一样,最好以竹签插入蛋糕中心,没有粘黏即可。
2. 蛋糕一定要待凉后才可以切割。
3. 蛋白不可沾到蛋黄、水或油,而且必须使用细砂糖,不可用二砂糖,要不然就无法打发。
4. 鸡蛋可以直接从雪柜取出来打发蛋白,不必回温。
5. 柠檬汁的作用如塔塔粉,让打发的蛋白更具光泽和细致感,不加也没关系。
6. 隔水加热油煮开的水不必倒掉,倒入比烤模大的盛盘做水浴法的热水即可。
7. 如何检查蛋白是否打至湿性发泡?我用两个方法来确认。
  • 蛋白霜打至有勾勾
  • 钢盆倒立蛋白霜也不会流动。
其实制作古早味蛋糕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简单的材料,回归淳朴,这就是最简单的美味。

A post shared by Grace Yeoh (@ceres_grace) on

盛在这盒子,有没有像某家著名的流动蛋糕车卖的蛋糕?哈哈~
基本上,这两次尝试的成品还不错,让我信心大增。接下来,我要继续研究如何让蛋糕的质地看起来更细腻绵密了,祝我成功!

19 条评论:

  1. 烘培是你的兴趣吗?看你的博文很多是关于蛋糕哈哈哈

    回复删除
  2. 这个古早味蛋糕真的超红,不过每次看到人潮都怕怕,没有特地排队等...

    回复删除
  3. 我也觉得外边的古早味蛋糕价钱稍微高了点,这篇食谱分享给妈妈看就对了。嘻嘻!!~

    回复删除
  4. 现在越来越多古早味蛋糕跑出来~~~价格也不便宜,不如自己动手做好了!谢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呀,市面上的价钱卖得太高,个人觉得不值得,自己做成本低。

      删除
  5. 我很喜欢你这篇的分享 ~
    其实我本身偶尔也会想要烘蛋糕,可是每次都失败。
    烘出来的蛋糕都是硬梆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硬梆梆可能是打发、搅拌或烘焙时拿捏不好吧?
      网上有很多不错的视频教学,或许可以参考一下~

      删除
  6. 你自己做的?好棒啊!请问有要收徒弟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自己烘的~
      徒弟嘛~如果你不介意我半桶水 :p
      哈哈~

      删除
    2. 看个人口味吧,我有些朋友特别喜欢~

      删除
  7. 這種蛋糕我還沒烘培成功,就照你的食譜做一回,謝謝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客气!
      蛋白打发和搅拌的部分拿捏最重要!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