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游记]吉隆坡寻吃记。玉壶轩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写这篇时,玉壶轩已经结束营业。这家有84年历史的老店,因抵不住发展洪流,于我国55周年国庆日当天,结束营业。

許多人感嘆茨廠街已失去原貌,不但變相成外勞街,許多老店也經不起時代考驗紛紛倒閉,擁有超過80年歷史的玉壺軒茶樓是少數保持著“原汁原味”的老店。 
玉壺軒正確創辦年份,店里第三代接班人一時也說不清楚,因為店里第一張營業執照年份為1928年,但爺爺李海及奶奶譚菊其實更早前已開始在茨廠街做生意。 
來自中國順德大梁鄉村頭的李海,在中國是做餅師傅,與許多中國人一樣,因為祖國動盪,被迫來馬找生活,妻子譚菊也隨丈夫展開新生活。 
李海當年也帶了几名中國師傅來馬,負責製作點心;本身則專長做餅,尤其是光酥餅,在高峰時期曾擁有約30名員工,加上家人逾40人,一同住在店舖樓上小小的居住空間。--中国报

玉壶轩是拥有超过80年历史的老店,店里的员工都是一把年纪的uncle和aunt,服务算不上一流,但吃到的都是老味道,原汁原味的美味。
游完马六甲,在KL住一夜,第二天一早,和家人前来玉壶轩享用早餐。当时还不知道玉壶轩何时结束营业,我们只是听说捷运工程征地事情,纯粹想说既然老店还在,就在它关闭前来光顾,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了。

玉壶轩的大包,不错吃。

大包满满的内馅,有肉和蛋,好像有葱。平时看到的大包内馅是放了许多老抽,黑黑的,玉壶轩大包内馅,只是稍微放点调味,保留了食材本身的原味,肉的原来色泽还保留着呢。与现时茶楼吃到的大包相比,玉壶轩的显得有些清淡,但还是很美味。 

忘了是什么,但也是一道好吃的点心啦。 
有朋友告诉我,来到茶楼吃点心必点的三样:虾饺、烧卖和蛋挞,那是点心的精髓。我不清楚这句话是否真的,但我一定会点,因为都是我爱吃的。 

玉壶轩的虾饺,皮薄,虾够鲜,也很Q。
外表平平无奇的烧卖,没有特别多的调味,吃到的是原汁原味的香甜。
入口即化的酥皮蛋挞。
忘了这是什么,记得内馅有皮蛋的。
我开始时以为这道点心里面黄色的是cheese,后来才知道是蛋黄。
这道应该是鼓汁排骨 ,味道不会太咸,肉也鲜嫩多汁。现在茶楼卖的排骨,只吃到胡椒味。
豆皮
玉壶轩的煎堆,不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但也是不错的了。我想吃的味道,是我家附近一个aunt卖的,煎堆煎得圆圆滚滚的,摇动煎堆时,还会听到内馅也跟着晃动的声音,很酥又不粘牙,但现在已经失传了,老店一直在慢慢消失中。唉~
我最爱吃糯米制的食物,吃点心一定点糯米鸡。目前我吃到最好吃,最够味的,就是玉壶轩的糯米鸡。
當年茶樓的老東家李海,領先從新加坡請來名師胡大進,專門教導本地師傅製作唐山的糯米雞,據稱推出後不久就大受歡迎,本地其他茶樓於是競相學習,一時蔚為風氣。屈指一算,那已是6,70年前的如煙往事。 --知食份子
我想玉壶轩应该是吉隆坡第一家卖糯米鸡的茶楼吧。糯米的口感,软硬适中,配有鸡肉、香菇和腊肠,对我来说,味道刚刚好,是我喜欢的清甜口味。
老店的碗、碟或杯都会印上店名,现代化的茶楼是不会有的。
以上点心加一壶茶,只要RM45.80,玉壶轩结束营业后,KL还可以找到如此便宜的点心吗? 

随着国家进步发展,许多老店都面临关闭危机,许多古迹面临推毁的命运。随着时代推进,国家发展是必然的,我是不反对这项计划,但是否有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发展同时又可以保留这个历经沧桑的吉隆坡街区呢?

~吉隆坡寻吃记完结篇~ 
2天1夜吉隆坡寻吃记( 2012年7月21日 - 2012年7月22日 )
[游记]住在吉隆坡 - Swiss Garden Hotel
[游记]吉隆坡寻吃记。许留山
[游记]吉隆坡。武吉免登 Bukit Bintang
[游记]吉隆坡寻吃记。鼎泰丰
[游记]吉隆坡寻吃记。玉壶轩

15 条评论:

  1. 回复
    1. 傻孩子,的确可惜,希望这家店可以重开~

      删除
  2. 这家老店有没有打算在其他地方重新开过?
    记得以前中秋节都会有听到玉壶轩的广告
    这样子说今年不再听到了?

    有时觉得很可惜
    老店无法继续经营下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sock peng,报章上是说不会重开,但我还是期待有朝一日,这家老店可以在其他地方重新开始,就好像锦纶泰一样。^^
      就这样关了,很可惜。

      删除
  3.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yeah,我也喜欢吃点心,但要找到好吃的,很难。:p

      删除
  4. 你还赶得起末班车呢~~
    那时候我知道它要结束营业的时候刚巧就回去了槟城,没有机会再去一次T__T

    回复删除
    回复
    1. 瑜珺,自从知道玉壶轩要结束营业,我有去吉隆坡就会去吃,幸好有赶上这末班车。^^

      删除
  5. 你还来得及赶上末班车~真好^_^

    回复删除
  6. 对我来说还蛮遗憾的,因为不曾踏入那里享用过早点,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比比,就希望这家店有朝一日可以重开咯。:p

      删除
  7. 真的很可惜。
    所以這次的中秋月餅市場也不會再看到他們咯?
    好的。還是敵不過市場咯。
    只好懷念啦!

    回复删除
    回复
    1. edmund ng,对呀,只好怀念了。今年应该不会看到这家的月饼吧?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