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冬游❤日本】北海道三大主流拉面 | 函馆盐味、札幌味增、旭川酱油

北海道堪称日本拉面发源地,这次15天冬游日本中部、东北和北海道,怎能错过北海道拉面呢?

北海道拉面,基本上是传统的日式拉面,大致上分为三大主流,即发源于札幌的味增拉面、旭川代表着酱油拉面,而函馆则是盐味拉面。
一直以来,我并不是拉面爱好者,其实我更爱凉面,因为拉面偏咸而凉面更显得清淡。但这次于冬天来到北海道,零下十几度的冷飕飕天气,我终于明白为何日本人喜欢吃拉面的原因。外面冷得发抖的天气,走进拉面店,店员友善的微笑,吃一碗热腾腾的拉面,一瞬间被暖和的胃,那种暖心的感觉,会让人爱上拉面。

【函馆盐味拉面】
以猪骨熬出来的汤底,加上盐作为调味,在日本地区来说,也属于相当特别的风味。
我们光顾一家有超过40年历史,名为“龍鳳”的拉面店。寻找这家店时小迷路了一会儿,后来才知道这家店位于电车函館駅前駅附近的美食街,大門横丁,这里几乎所有食店的座位都不超过10人,完全就像在日剧里看到的情节。
[黄金塩ラーメン 750円]
用猪骨、蔬菜、昆布熬煮的汤头,加上从鸡只中提炼出来,呈金黄色的油脂,佐以猪肉片、竹笋、和野菜,被称为金盐拉面。
[大門ギョーザ 6ケ入 400円]
表皮很脆,咬一口,满满肉汁溢出来,味道不错。
新函館塩ラーメン 龍鳳
地址:函館市松風町7-5 函館 ひかりの屋台 大門横丁内
营业时间:10:30am-12:30am
GPS 位址:N41.772500, E140.730015
【札幌味增拉面】
以猪骨或鸡骨为基本,加入蔬菜等不同秘方熬煮而成,汤头浓郁偏咸。
札幌有多家号称拉面创始店,众说纷纭,我就不烦恼这些,把美食功课交给旅伴,我负责吃就好。

我们选择位于札幌ラーメン横丁的白樺山荘,虽然在电车すすきの駅的附近,但我们又再小迷路,后来才知道这里其实是一条美食街,短短一条街却有多家拉面店,店内座位都不超过10人,超道地的感觉。

[味噌ラーメン 780円]
味噌味道浓郁香甜,大量的蔬菜如大蒜、豆芽、豆苗、黑木耳、萝卜和竹笋更提升汤头的甜度,汤头还带着微微的辛辣,非常开胃。
想更添风味,可以自行加调味料。我尝试在拉面加蒜蓉,味道不错,如果你要喜欢蒜蓉,不妨试试。
店里免费提供的熟鸡蛋,是帮你把舌头的味觉带回来。日本拉面的汤头做得极致,喝一口汤,其他东西的味道也吃不出来了,唯一的方法就是吃熟鸡蛋,把舌尖上的味蕾给带回来。
这家店是我到过多家拉面店中,最友善热情的一家,老板还说可以拍照,我就不客气,直接拍视频啦!
麺処 白樺山荘 Shirakaba Sanso | 横丁店 
营业时间:6pm至3am(星期五、六至4am);星期日休息
GPS位址:N43.054980, E141.354334
【旭川酱油拉面】
旭川市内的拉面店数量之多,因而有拉面王国之称。拉面种类虽繁多,但较主流的还是酱油拉面。使用猪骨、鸡骨和鱼类熬煮的汤头,多了一分鲜美。
因为在旭川逗留较多天,我们去了旭川最著名的其中两家拉面店——山頭火和梅光軒。
らーめん山頭火
山頭火旭川本店就在JR旭川駅附近,我们入住的酒店对面,这次不迷路,一下子就找到了。

[しょうゆらーめん 820円]
酱油汤底的风味非常独特,酱油的香气但又带点鲜甜,隐隐约约吃到芝麻的香味,大蒜的清甜和竹笋的香嫩,面条Q弹富有口感,我特别喜欢。
后来得知,这家拉面店其实在吉隆坡Pavilion开了分行,下次去吉隆坡或许可以试试“非道地”的味道会是如何。

らーめん山頭火 Hokkaido Ramen Santouka | 旭川本店
营业时间:11am至 9:30pm(最后点餐:9pm)
GPS位址N43.764773, E142.360059
梅光軒
梅光軒旭川本店也在酒店附近,步行约5分钟,但是我们又迷路了。其实一开始我们找对了,只是没看到招牌,所以不下心错过了。梅光軒旭川本店在地下一楼,如果来到2条8丁目,其招牌就在Lawson上面,小小一个,走近的话,入口处也有招牌。
[醤油 ラーメン - 大:760円;小:580円]
一开始以为酱油拉面都是大同小异,原来我错了。这个跟之前的汤头又有些不一样,汤头比较清淡,少了芝麻的香气,但多了大蒜的甜味,毫不手软的竹笋更添香气。
梅光軒 Baikohken | 旭川本店
营业时间:11am至 9:00pm;最后点餐:8:30pm(平日)、8pm(周末)
GPS位址:N43.766215, E142.359852
总括来说,北海道三大主流拉面各有特色,我觉得这些拉面的共同点,就是口味偏咸,就连号称口味最清淡的盐味拉面,我还是觉得太咸了。撇开这个不谈,在冷飕飕的天气吃拉面,其实是一种享受。

在这些拉面之中,我个人最喜欢山頭火的酱油拉面,最主要原因是这家拉面的面条Q弹,尝过多家拉面店的面条,这家的口感最适合我胃口,汤头除了浓郁的酱油鲜甜外,还带点芝麻的清香,而且是众多拉面中,汤头带甜又不会很咸那种,吃了非常回味。
**********
之后在超市找到北海道三大主流拉面的方便面包装,虽然还不知道自己煮出来的味道如何,但因方便携带,至少可让我把这些味道带回家与家人分享。后来尝试煮了这些方便面来吃,毫无疑问当然是在当地面家吃最好吃,除了酱料和材料的新鲜度,火候的掌控和配料占了整体美味的一大部分。如果去北海道,还是在道地的店内品尝这份美味吧!

2 条评论:

  1. 我个人比较喜欢盐味和味味增的汤底,忽然好怀念在北海道尝的拉面,思念的滋味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说着我也开始想念了。(虽然才回来不久)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