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吉打】历史老镇 华玲✿旅游景点与美食 | Attractions of Baling, Kedah

2016年吉打州旅游年,很荣幸为吃风杂志撰写吉打州旅游文章,也趁这个机会好好认识我土生土长的吉打州。

一直想整理之前为杂志撰稿的文章,却一拖再拖,今年五月初约了好久不见的朋友聚餐,同样身为吉打州人的朋友说要好好认识吉打各个地方,听了她这句话,突然想起想了好久却一直没行动的事情,这次决定好好整理与分享之前的吉打州旅游文章。

首先整理分享在马来西亚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地位的老镇——Baling 华玲(文章刊登于2016年6月号吃风杂志▷点击这里)。
✲✲✲✲✲✲✲✲✲✲
华玲是充满神秘色彩的古老传说之地
华玲也是个具有浓厚历史色彩的老镇

如今,华玲已然褪去历史光芒、淡去神话色彩,但老镇依然有着值得去探索的好地方。
关于华玲
华玲(Baling)是吉打州第二大县,东部与霹雳州高乌(Pengkalan Hulu)和泰国勿洞(Betong)接壤,西部毗邻锡县(Sik)和瓜拉姆拉县(Kuala Muda),南部与居林(Kulim)毗邻。

如何前往
由于景点分布偏远,建议自驾游。
  • 从亚罗士打出发:使用E1南北大道,从Exit 170 Sungai Petani (U)离开,沿着67号公路,途经高拉吉底(Kuala Ketil)、瓜拉不干(Kuala Pegang)、古邦(Kupang),全程约120km。
  • 从槟城出发:使用E1南北大道从Exit 163 Seberang Jaya 出口转到 E15 Lebuhraya Butterworth-Kulim(BKE),使用Exit 1508 Lunas 出口离开高速公路后,沿着4号公路行驶再转入67号公路,途经瓜拉不干(Kuala Pegang)、古邦(Kupang),全程约100km。
  • 从吉隆坡出发:使用E1南北大道从Exit 143 Kuala Kangsar 离开,沿着76号公路,途经新寿活村(Sauk)、玲珑(Lenggong)、宜力(Gerik)、高乌(Pengkalan Hulu),全程约390km。
✲✲✲✲✲✲✲✲✲✲
华玲地名与古老的马来传说有关,相传有个爱吸人血,长着獠牙的国王 Raja Bersiong,国王因残暴行为引起民愤而被追杀,逃亡途中因獠牙隐隐作痛,国王于是拔下獠牙而弃之。拔牙前国王抓住使他疼痛的獠牙,抓住獠牙的地方后来被称为 Kuala Pegang,Pegang为马来语“捉住”的意思;抛弃獠牙的地方被称为 Baling,马来语“丢弃”的意思;獠牙着陆的地方则名为 Siong,马来语“獠牙”的意思。

上个世纪中叶,华玲是马共基地之一,著名的“华玲会谈”在此举行,使她更为世人注目。无论是传说还是历史,如今已成往事,缓缓流过市区的 Sungai Ketil 依然流淌、巍峨的华玲山依然默默的耸立,静静的守护这片土地。

以前多次到访华玲,不过都是来去匆匆,当时为了杂志撰稿,也想更深入了解这老镇,因此约了当地友人CC带路,除了约友人叙旧,也好让我在当地人的解说下而更了解认识华玲。

我觉得华玲之特别,就是那座只要在华玲市区抬头张望就能见到的华玲山,峰峦重叠环绕,看着山麓青葱碧绿的景色,总让人心广神怡。
巍峨的华玲山与缓缓流过市区的Sungai Ketil,青葱山丘与潺潺河水相互辉映 
以前是抬头见山的华玲街景,如今多了个凉篷,个人觉得有破坏整体的景观 
✲✲✲✲✲✲✲✲✲✲
华玲美食
友人介绍多种美食,但我的食量有限,只好选择几家个人觉得挺具特色的茶室与摊位。

远东茶室 Kedai Kopi Yean Tong(详文点击这里
Jalan Badlishah是华玲最热闹的街道,当地人称之为大街,这里的建筑都是战前老屋。一大早约了友人在华玲大街一家不起眼的茶室吃早餐,经友人介绍,我才知道这是一家超过80年历史, 目前已传承至第二代的海南茶室。

早餐时段,茶室主要售卖自制油条、咸煎饼和鸡丝粥,老板从5am开始制作油条,7am售卖,产量不多,要吃请早。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这家的咸煎饼,平时吃到的咸煎饼都是豆沙馅料,这家还有kaya和菜馅,尤其是菜馅料的咸煎饼,更让我回味无穷。
鸡丝粥配自制油条,滑嫩口感又带点香脆
大约中午12点,店家的手工包子出炉,这是华玲硕果仅存的手工海南包子,从馅料、揉面团、包馅等步骤都是纯手工制作,包子依然保留着淳朴扎实的口感,吃了又想再吃的古早味。
华玲硕果仅存的手工海南包子
远东茶室 Kedai Kopi Yean Tong
地址:47, Jalan Badlishah, 09100 Baling, Kedah.
电话:04-4703017
营业时间:7am至 9pm
GPS位址:N5.6765948, E100.9179438
大街旁早市
离开远东茶室,拐个弯来到非常热闹的巷弄,早上时段是个市集,这里售卖糕点、猪肠粉、经济米粉,偶尔还有炒粿角等各种美食。
花姨炒粿条
早上市集转角处有家经营了超过40年的小摊子,售卖古早味火炭炒粿条。
火炭炒粿条,火候掌控非常重要,技巧非常考究,炒出来的粿条才够味道。老实说,老板花姨的炒粿条,绝对可以媲美那些声名赫赫的炒粿条,而且最重要的是食物份量大,价钱也便宜。

花姨炒粿条
GPS位址:
N5.676570, E100.917660
Gerai Kak Su Ikan Bakar
巴士车站附近的Bazaar Baling,友人推荐一家已经营超过6年的马来美食摊。友人说这摊子每天早上必定大排长龙,因为这家的经济饭菜味道好,选择多,价钱也公道。

我们前来的时候已经接近午后,菜肴所剩不多,但我们依然吃得津津有味。如果你想品尝这家美味,建议早餐时段前来。
Gerai Kak Su Ikan Bakar
营业时间:7am 至 3pm;星期五休息
GPS位址:N5.675203, E100.916619
阿安叻沙
下午茶时间,从华玲大街穿梭到后巷的小巷弄,来到一家小小的铁皮屋。
这家从1972年开始营业小摊子,以前也曾在当地酬神戏时候售卖叻沙、Rojak、咖哩面、红豆冰等美食。
炎热天气,来这里吃碗叻沙配红豆冰,让人直呼过瘾。
阿安叻沙
营业时间:2pm至8pm;星期五休息
GPS位址:N5.677412, E100.917521
✲✲✲✲✲✲✲✲✲✲
华玲历史古迹
华玲是历史古镇,地标的历史建筑当然也是不可错过的景点。

Balai Jam Merdeka
Balai Jam Merdeka 是华玲地标钟楼,这座为纪念马来亚独立的钟楼,由国父东姑阿都拉曼于1957年8月21日立下基石,后于1959年2月25日由当时的吉打州苏丹主持开幕。

Balai Jam Merdeka
在钟楼旁发现这古老邮筒,算是这趟出游的惊喜 ,邮筒的历史已无法考究,但听说这邮筒还在使用呢。
Galeri Putra
Sekolah Kebangsaan Tunku Putra如今所在,是当年著名的“华玲会谈”主要地点。马来小学前身是Baling English School,1955年12月28日,马来亚联邦政府与马来亚共产党在此进行和平会谈,希望结束武装斗争,却以失败告终。
马共和谈的地点,如今陈列着当年谈判的历史
当年举行谈判的校舍,现已改建成 Galeri Putra,陈列当年谈判的历史。

Galeri Putra
GPS位址:N5.673560, E100.921742
✲✲✲✲✲✲✲✲✲✲
华玲宗教场所
沿着 Jalan Weng 行驶,即可看到各大宗教场所,这趟路过回教堂、泰式庙宇、兴都庙和道教庙宇。

Masjid Ridzwaniah Pekan Baling
建于华玲山山脚,Balai Jam Merdeka后方,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回教堂。

Masjid Ridzwaniah Pekan Baling
GPS位址:
N5.676493, E100.915233

Wat Prakthat (Palelai) Baling
一间金碧辉煌,沿溪而建的的泰式庙宇,每年泼水节和水灯节都有许多信众到此膜拜,非常热闹。

Wat Prakthat (Palelai) Baling
GPS位址:
N5.676036, E100.920864
白云岩、北极洞
华玲山脚下有两座拥有120多年历史,依山而建的华人庙宇——供奉观世音菩萨的白云岩和供奉大伯公的北极洞,香火鼎盛,逢年节香火更旺。
依山而建的白云岩
根据老一辈人口耳相传的故事,这石洞住着白蛇,看到白蛇的人就会飞黄腾达。
白云岩、北极洞
与白云岩毗邻的北极洞
登上阶梯即到达供奉大伯公的北极洞
北极洞后方有个可以通往山头另一边龙山宫的通道,后因为安全考量而关闭。
龙山宫
华玲山的另一边,背山面水的龙山宫。
龙山宫通往北极洞的山洞,不过因安全考量而关闭了,记得小时候来到这里,我们特别喜欢躲在这山洞,因为这里特别凉快,说话有回音,小时觉得好好玩。
龙山宫
Sri Subramaniar Devasthanam Temple
依山而建的兴都庙,这趟过去没拍照,下次有机会再补照片。

Sri Subramaniar Devasthanam Temple
✲✲✲✲✲✲✲✲✲✲
华玲旅游景点
华玲的旅游景点,名副其实的“游山玩水”,既有华玲山、热水湖和瀑布。

乌鲁乐贡热水湖休闲中心 Pusat Rekreasi Air Panas Ulu Legong
想体验泡温泉,不必出国,到华玲就可以了。
前往热水湖途中,经过以獠牙作为地标的Siong,也就是吸血国王丢弃的獠牙着陆之地
1998年对外开放,距离华玲市区大约20公里,是个24小时开放的天然温泉休闲中心。
在四周群山环抱的环境泡温泉,是个让身心放松的好地方,建议晚上前来会更凉爽舒适。
除了泡温泉,也可以选择在温泉酒店住宿,甚至还可以自带帐篷露营和参与 Jungle Tracking 的户外活动。
乌鲁乐贡热水湖休闲中心 Pusat Rekreasi Air Panas Ulu Legong
入门票:成人RM6;小孩RM3;60岁以上RM4
华玲有两个著名的瀑布,各有特色,只可惜到访时正值旱季,瀑布水量明显减少,少了飞流奔腾的雄伟壮丽气势,不过依然吸引许多民众到瀑布泡澡解暑。炎热的天气,到瀑布泡澡最舒适了。

Hutan Lipur Lata Bayu
瀑布近 Kampung Asam Jawa,当地人习惯性的称这地方为 Asam Jawa。瀑布主要以一个高约30米,沿着峭壁倾泻而下的大瀑布为主,一层一层往下的流水,形成一个天然大泳池。
沿着峭壁倾泻而下的大瀑布
Hutan Lipur Lata Bayu
开放时间:7am 至 6pm
GPS位址:N5.718186, E100.814226
Hutan Lipur Bukit Hijau 
瀑布坐落于 Kampung Hulu Bakai 附近,当地人更喜欢称之为Bakai。Bukit Hijau 因为拥有七个天然瀑布,而每个瀑布形成的天然泳池而闻名。
绿林环抱的瀑布
不过不是每个天然泳池都适合游泳戏水,某些泳池隐藏着危机,游泳前,最好先问问当地人哪个泳池是安全的。
Hutan Lipur Bukit Hijau 
开放时间:
7am 至 6pm
GPS位址:N5.501161, E100.771838
华玲山 Gunung Baling
岩石组成的华玲山是当地著名的登山景点,虽然只有海拔546m,听说挺有难度的,我没勇气挑战华玲山,不过听一些登过华玲山的朋友说,登山入口在马来甘榜内,登山前必须向当局注册。

Gunung Baling
✲✲✲✲✲✲✲✲✲✲
华玲依旧还有好多可探索的地方,希望下一次有机会可再度约到友人到华玲趴趴走,聆听老镇的故事、寻找古早味美食。

5 条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