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9年7月3日星期三

【中国上海】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 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

记得2017年中旬得知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即将开业,当时还想趁出差之便,忙里偷闲到烘焙工坊走一趟,可惜当年我于10月到上海出差,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则在12月才开业,就这样错过了。

心心念念多时,2019年3月再度来到上海,终于找到机会去朝圣。曾经是世界最大的星巴克臻选烘焙工坊,等到我去朝圣时已经被星巴克臻选东京烘焙工坊超越啦!
如何前往
上海地铁【南京西路站】。【南京西路站】有2号线、12号线和13号线
  • 地铁2号线3号出口
  • 地铁13号线5号或11号出口
  • 地铁12号线距离比较远
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来到上海出差1个星期了,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细雨蒙蒙的天气,来到周末,难得的艳阳高照好天气,约了在上海工作的朋友出外逛逛。我和友人都爱喝咖啡,当然约在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碰头了。

我从酒店出发,搭乘地铁二号线前往南京西路站,从3号出口出来,右转直走,即可看到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

来到南京西路就被这里周遭的建筑给吸引了,后来才知道南京西路位于静安区的心脏地带,昔日的上海公共租界西区,难怪这里的建筑充满历史怀旧感,氛围也特别不一样。
位于南京西路778号的德义大楼(Denis Apartments),竣工于1928年,是上海较早设单身宿舍的公寓大楼,由英商克明洋行(Eric Cumine)设计,装饰艺术风格。1994年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欣赏周边的建筑后,回到今天的主题。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位于热闹的南京西路与石门一路交叉口,两个楼层的建筑,一楼以咖啡和周边商品为主,二楼以咖啡和茶为主。
推开挺有份量的圆形大门,官网说这是圆形剧院式建筑的大门,走进面积2,700平方米的"Coffee Wonderland"。走进烘焙工坊,首先闻到的竟然不是咖啡香气,反而是来自右边吧台,意大利高端烘焙品牌焙意之(Princi)的面包香味。

工坊内最吸睛的是一座两层楼高的大铜罐(Copper Cask),罐身以1千多个中国传统印章和篆刻图案组成,雕出星巴克和咖啡的故事,大铜罐除了是工坊的整体视觉中心,也是让刚烘焙完的咖啡豆沉淀的地方。
来到烘焙工坊最兴奋的事情,莫过于可亲眼见证咖啡豆的烘焙过程。
烘焙完成的咖啡豆,通过头顶上方的传输管道(Transfer Pipes),在无需通过人手的情况下,送抵吧台处的储豆罐。
传输管道有个优美的名字,称为“咖啡交响管”,管道传输咖啡豆时发出的声音,犹如咖啡交响乐,就在这个时候,店内掌声马上响起,欢呼咖啡豆传输的这一刻。我是第一次遇到此景,特感惊喜。
我们大约早上10点抵达烘焙工坊,一楼已经坐满人,和友人来到二楼,也只有吧台还有座位,随便找个吧台角落的地方坐下,过不久就有咖啡师给我们端水和点餐。这里的服务好到没得挑剔,我们遇到的咖啡师都非常亲切又好说话。当然,看看我们的花费,服务不好的话,我还真要投诉,哈哈~

平时到咖啡馆都喝 Cappuccino, 既然来到烘焙工坊,就是要点一些无法在其他星巴克喝到的饮料。

我点了工坊版的威士忌酸酒,酸柠浮冷萃 Cold Brew Lemon Sour(RMB58),冷萃咖啡中加上威士忌、枫糖浆和柠檬汁,只有0.95%的酒精。其中点缀的樱桃竟然是来自意大利,大有名堂的 Luxardo Maraschino Cherry。
友人点了格拉维塔综合咖啡豆2019典藏版咖啡豆的烟熏司考奇拿铁(RMB52),烟熏味道并没有想象中的浓,但咖啡却浓郁芳香,口感特别顺滑。因为这杯咖啡,我忍痛买了格拉维塔综合咖啡豆2019典藏版咖啡豆回家。
这里的面包和蛋糕皆来自意大利高端烘焙品牌焙意之(Princi),我点了柠檬焦糖奶香蛋糕(RMB78)和焙意之提拉米苏(RMB88)。

我这是点餐忘了看价钱,付费时吓了一跳,一片蛋糕的价钱足以在马来西亚买一粒蛋糕了,不过既然点了,就开心吃呗!个人比较喜欢提拉米苏香浓顺滑的口感,柠檬焦糖奶香蛋糕也好吃,味道方面不错,只是觉得口感有点粗糙,不过吃喝的喜好是很个人的啦!
烘焙工坊目前提供7种冲煮咖啡的方式,包括咖啡压滤壶(French Press)、意式浓缩(Espresso)、虹吸(Siphon)、冷萃咖啡(Cold Brew)、CHEMEX®、手冲咖啡(Pour Over)和 CLOVER®咖啡机。

Teavana是星巴克在中国首开的茶饮品牌,茶叶还有专属的蒸汽冲煮(Steampunk)方式。
这里大部分的周边商品是其他星巴克买不到的,不过价钱实在是有点贵,我就直接跳过购买周边商品的部分。
只有在烘焙工坊售卖的咖啡豆种类,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烘焙工坊的咖啡豆,50g的咖啡豆要价 RMB50-RMB60,价钱虽然有点贵,不过与其他商品相比起来,这个价钱还算亲民,除了吃喝,我也只舍得买咖啡豆了!
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跟其他星巴克有什么不一样?
工坊跟咖啡师闲聊和加上自己的观察,综上所述:
烘焙工坊的咖啡师一定是黑色围裙或以上等级。
烘焙工坊的咖啡豆跟一般星巴克不一样,工坊的咖啡豆只在工坊售卖。
烘焙工坊的咖啡豆直接透过运输管运输到容器,不经人手,减少氧化。
烘焙工坊的咖啡、蛋糕、面包等菜单跟一般星巴克不一样,价钱也比一般星巴克贵。
烘焙工坊的周边商品价钱比一般星巴克来得贵,这些商品大部分只在工坊售卖。
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 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
营业时间:7am 至 11p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