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9年8月13日星期二

【中国上海】朱家角古镇 Zhujiajiao

朱家角古镇是上海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也是距离上海最近的江南水乡古镇。朱家角于宋、元时代形成市集,当时名为朱家村,明万历年间正式建镇名珠街阁,又称珠溪。明末清初因米业带动了附近的经济,清嘉庆年间镇名为珠里,俗称角里。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第一次到朱家角,因为公司的团建活动,跟着大队,搭乘公司准备的大巴前往。
因为公司团建的寻宝活动,我们把朱家角每个角落都走一遍,那时候秋意正浓,萧瑟黄叶与绿色的树叶把古镇衬托得色彩斑斓,但非常可惜,我们只是匆匆一瞥。
那时候觉得朱家角不错,想说下次再去,但后来我也懒得再过去,因为觉得交通超级不方便,要不得到旅客聚散中心搭巴士,要不就是去大世界附近搭公交前往,我特觉得麻烦而搁置了。

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再度到上海出差,得知地铁17号线通车,这下可以搭地铁直接到朱家角,我就忙里偷闲,约了在上海工作和出差的朋友们一同到朱家角闲逛,后来得知大家也是第一次体验搭地铁到朱家角。
抵达地铁朱家角站,可以选择从5号出口出站,搭乘公交到景区1号入口,如果体力好的话,不妨从1号出口出站,步行约2公里抵达景区2号入口。我们选择步行到朱家角,这样正好可以慢慢欣赏沿途风景。
3年前跟着公司的团建活动,体验了镇里许多古玩,唯独没有好好的,慢慢的欣赏并感受这古镇的文化气息。
这趟前来,我们也没有特定的目的,纯粹想走走逛逛,感受一下江南水乡古镇特有的情怀,遥想古镇当年鼎盛时期的繁华与热闹。
古镇完好的保留着明清时代的建筑,同时与时代并进,穿插在新旧交融的小巷,感觉这就是江南水乡该有的,古意盎然、小桥流水,远离尘嚣的宁静。但那个感觉只局限在一大早抵达古镇那段时间,来到中午,开始出现人潮,水乡也逐渐热闹起来,这时候感觉到的,是古镇浓厚的商业气息,虽然另有一番风味,但失了古镇该有的淳朴。

朱家角天主堂
前往古镇途中,看到标示朱家角天主堂的路牌,好奇心驱使下,走进巷弄,找到了这家清代的文物遗产,本想入内参观,可惜不得而入。

朱家角天主堂位于在漕河街317弄27号,建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最初是小堂,后于光绪九年(1883年)扩建为中西混合式大堂,宣统元年(1909年),另建独立式钟楼。1980年修复后开放,为文革后首座开放的教堂。

大清邮局 Great Qing Post Office
开放时间:8:30am-4:30pm
门票:RMB 5

门前放着清代古色古香的邮箱,欧式红砖的楼房,是朱家角著名的大清邮局旧址,也是上海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清代邮局遗址。
朱家角大清邮局成立于1903年,辛亥革命后转为中华邮政继续营业,一直到1953年迁到放生桥附近。

城隍庙 City God Temple
朱家角城隍庙于清乾隆二十八年(1769年),徽州商人程履吉从朱家角薛葭浜迁址于此,虽几经战火,但至今依旧香火鼎盛。城隍庙里有三宝:古戏台、大算盘和百年银杏。

圆津禅院 Yuanjin Buddhist Temple
圆津禅院建于元代至正年间,因寺内供奉的是观音菩萨,所以又称“娘娘庙”。


廊桥
听说廊桥是古镇品味水乡风韵最佳位置。以廊桥为背景,拍水乡著名的手摇船,也挺漂亮的。


放生桥
朱家角的36座桥中,至今保留完好的建于明清时代的古桥还有20多座,其中放生桥是古镇标志性建筑。放生桥是上海地区最大的五孔石拱桥,始建于明隆庆五年(1571年),全长72米,宽5米,高7.4米。

从放生桥上遥望古镇风景
北大街有许多特色小吃店,比如著名的阿婆粽。
走着走着,肚子饿了,随便找家餐馆吃午餐。
店家介绍的朱家角酱油虾和朱家角扎肉,还有来自淀山湖的淡水鱼都不错吃。这一餐吃了一个多小时,当然吃淡水鱼,单挑刺都花了我们不少时间。我特别喜欢朱家角扎肉,因为以粽叶包裹着烹煮,除了咸中带甜的味道,还有那粽叶的香气,特别回味。
镇内人潮越来越多,我们开始感到不自在,吃过午餐,打算离开了。这餐吃得好饱,我们特别兜远路慢慢步行到地铁站,除了欣赏不一样的风景,也顺便帮助消化。
就在离开前,在地铁站附近公园发现了梅花。友人比我早一个星期抵达上海,她说酒店附近公园的梅花正盛开,我抵达上海时,友人说的梅花都凋谢了,我以为错过了梅花花季而感到些许失望,但在这里找到梅花的踪影,算是意外的收获啦!
这趟行程可说是完全在放空的状态,除了一些交通资料,其他的都没有提前做功课。虽然是随性的行程,但遇上相互配合的旅伴,那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开心的旅行。

朱家角古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