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春の台湾游(十)] 黄金山城,九份老街

上一篇:[春の台湾游(九)] 平溪铁路游,菁桐找吃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菁桐搭乘火车回到瑞芳,大约40分钟的车程,在火车上睡了一觉,现在精神饱满,生龙活虎的继续我们的行程。

完成平溪铁路游,我们接下来就是要玩黄金山城金瓜石和九份。踏出瑞芳车站,差不多4pm了,金瓜石开放到5pm而已,现在搭车去也已经太迟,我们只好跳过金瓜石,直接到九份去。(呜~呜~都是我不好,频频看错火车时刻表,行程一再拖延。)

我们来到瑞芳车站对面,顶好超市旁的台北好行公车站牌等待黄金福隆线的公车,黄金福隆线的时刻表注明4pm有一趟公车。不过这时候,基隆客运788号公车刚好驶来,因为同样经过九份,我们就搭了788号公车。从瑞芳车站前往九份的车费是NT15(p/s:刷悠游卡好像有20%折扣。)

一路上,感觉公车就像The Fast and the Furious酱拐来拐去,我好久没搭公车了,站都站不稳。大约15分钟后,公车到达九份,司机贴心的提醒我们下车。我们顺着马路往前走(或是跟着人群走),很快就到达九份老街入口。
九份的名字由来是因为清朝时期,这里住了9户人家,每当到市集购物时,每样东西都要“九份”而得名,且沿用至今。因为金瓜石的金矿开采,九份进而兴盛起来,也因为金矿衰竭而没落。后来,因为电影《悲情城市》于九份取景,透过此片,九份再度吸引人们的目光。九份的独特建筑及风情,据说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也在九份发掘灵感。

今天的九份,除了是台北市民的假日休闲地,也是每位到台北的游客比访之处。
这里有许多售卖陶笛的店。(有人知道为什么就九份有特别多的陶笛店吗?)
九份建筑都是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我觉得任何时候都可以很迷人。记得上次朋友带我来时说过,九份有山又有海,来九份就可以囊括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色,给你看够本。:p
来到观景台,还可以眺望深澳湾的美景。这个时候,天气开始转凉,能见度较低,朦胧有朦胧的美啦!
九份老街虽然比较商业化,但仍然保留山城古老街道的格局以及层层迭迭阁楼般的建筑。
竖崎路
竖崎路上茶楼林立,看见某个茶楼上面有《悲情城市》四个字吗?
和爸爸的合照!
九份著名景点——昇平戏院,2009年来这里的时候还是个荒废的戏院,后来听说市政府进行修复和整修工程,并以昇平新乐园的概念开放。现在这里好像九份的“电影博物馆”,展示许多当年在九份拍摄的电影。

我再度来到这里,发现当年戏院外《恋恋风情》电影海报被昇平新乐园海报取代,那些覆盖在招牌上的植物也被清除,总之当年那个模样全变了,少了分怀旧感。我突然有些失望,不过再深一层去想,这无偿不是件好事,与其让旧戏院继续荒废,不如将戏院改造成更有价值。
(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我竟然没有进去参观,我当时到底在怎么了?><)
基山街店家林立,游客众多,有时侯是寸步难行呀,不过来到轻便路,却是另一番幽静的风情。沿着轻便路走去,可以看见许多民宿,每间民宿各具特色。
无意中经过这家店,非常喜欢这里的装潢设计,停下来拍照。
漂亮的盆栽,真希望可以带走。
轻便路这里较少游客,我们可以慢慢欣赏沿路景观。^^

九份的建筑格式,像不像空中楼阁?:p
九份还有很多不错的景点,我觉得只是逗留1~2小时是不够的,最好可以在九份的民宿过夜,除了体验不一样的住宿,也慢慢欣赏这里的夜景。可是我这人旅行时最怕换饭店搬行李,还是算了吧。><
大约6pm,我们打算搭乘公车回到瑞芳车站,再转火车回台北。不过大家都累了,又提了大包小包的战利品,走不动了。><

看到停在九份老街入口前的德士,问一问价钱,到瑞芳车站要NT200,到台北则NT1000。司机大哥说他可以直接送到台北我们住的饭店门口,不额外收费。嘻嘻,我们几个懒惰虫,当然直接搭德士回台北啦。
德士经过瑞芳
四年后再到九份,变化实在太多了。老店依旧在,却有许多新店涌入,少了一分怀旧感,老街变得商业化。大量游客涌入,以经济观点看是件好事,不过却严重影响了旅游素质。

2009九份游记:台北。九份 ~曾经只有九户人家的地方~

***************************
九份的兴起与金瓜石息息相关,金瓜石曾经被誉为“东亚第一金都”,现在金尽人散,但却不曾被遗忘,反而发展成为旅游景点,还是婚纱摄影的热门景区。

金瓜石的黄金博物馆园区有许多不错的地方如太子宾馆、本山五坑、四连栋等。走累了,可以享用一个矿工便当,矿工便当包括筷子,便当盒和便当布,吃完了还可以带回家当纪念呢。如果时间允许,不妨到此一游。^^

6 条评论:

  1. 九份也是我期待的行程之一,想必我应该可以在那里拍照拍得忘我的吧,不过不能穿高跟鞋拍照了,会走到脚断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比比,九份超好拍照的,不过就是旅客太多了。
      如果带高跟鞋去,拍照时再换鞋子呢?嘻嘻~

      删除
  2. 你好,九份如果早早去的话应该有得逛了吧?
    大约9~10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Ying Ng,应该有的。
      2007年去的时候,大约早上10点多搭巴士经过就看到有店家开始营业了。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