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吉打】马莫凤凰山上——布秧谷 Muzium Arkeologi Lembah Bujang, Merbok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曾经在中学时期读过有关古吉打王国(Kedah Tua)的历史,古吉打王国是马来半岛早期非常著名的王国,成立于5世纪,比马六甲王朝更为古老悠久。吉打这名称是由印度梵文Kataha演变而来,从海路到印度取经的唐代高僧义净称为羯荼国。海拔1217公尺的日莱峰(Gunung Jerai)是航海人的指引灯塔,引导他们到布秧谷(Lembah Bujang)的港口,这里曾经是繁华辉煌的贸易港口,往返印度与中国贸易商船的重要驿站,也是伊斯兰教未传入马来半岛前,兴都教及佛教文化发扬的重要基地。(参考资料:维基百科、记忆中的历史课本)

吉打州Merbok县有个考古博物馆——Muzium Arkeologi Lembah Bujang,是马来西亚首座考古博物馆,这里保留了古吉打王国,也就是马来半岛公元5世纪至公元14世纪重要的历史遗产,一个比马六甲王朝更为远古的记忆。

除了商贸港口,在此处挖掘出逾50座兴都佛教庙宇,证明早在公元5世纪,马来半岛已经有兴都教与佛教的足迹,过去曾经是个宗教中心。

博物馆分为室内和户外,室内博物馆大略介绍布秧谷的历史和展示被挖掘出来的古物、石雕等,户外博物馆则展示被挖掘且修复的庙宇。

踏入室内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几个地图展示,显示出布秧谷的位置,有标示小红点的地图代表被发掘的历史遗迹地点。现在位于布秧谷,被称为candi的庙宇,其实是在其中几个遗迹被发掘,后移至户外博物馆重建和修复。

模型地图显示布秧谷的地理位置。
布秧谷的简介
看看这些地图,是否还记得当年在历史课本上看过相似的地图?古代航行的路线,当年航海用的是帆船,往返印度与中国贸易商船停留在马来半岛,等待季候风变换,才得以继续航程,因此造就这个繁华的港口。
还记得这个地图吗?法显法师从中国经由陆路到印度取经,并由海上回国,途经马六甲海峡。
当年往返印度与中国贸易商船的航海路线。
博物馆也展示出被挖掘出来的瓷器,石雕和各类宝石。




最重要的遗迹,还属那些被挖掘的庙宇,这些庙宇只有少部分被修复,且移至户外博物馆。
相信是佛教庙宇的Candi Pendiat。

最著名的就是这座有超过一千年历史的Candi Bukit Batu Pahat,是兴都教庙宇。


Candi Pengkalan Bujang,佛教庙宇。


Candi Bendang Dalam,兴都教庙宇。





博物馆园区内还有一个小瀑布,炎热的天气,也有不少友族到这里戏水。

早在这之前,我曾经来过布秧谷,那是18年前的事情了。当年,爸爸带我到这里参观布秧谷遗迹与出土文物。我喜欢看历史故事,对历史有浓厚兴趣,我在想这可能是当年爸爸带我来此,第一次参观考古博物馆后,渐渐形成的嗜好。

18年前的照片,博物馆的变化不大,倒是我当时年纪轻轻,竟然穿得那么老成,哈!

今天趁卫塞节假期,我再度踏足这地方,只是18年后,换做是我带着爸妈前来,再看这些遗迹,有着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千年以后的布秧谷繁华不再,只有伫立在博物馆园区内的庙宇遗迹,默默的让后人瞻仰。看着这些遗迹,幻想着当年宏伟壮观的建筑石雕,其规模该与同时期柬埔寨的吴哥窟石雕建筑不相上下,只是吴哥窟幸运的获得重视与保护,造就了今日吴哥窟蓬勃的旅游业。反观古吉打遗迹,除了一个考古博物馆,似乎不被当局重视,近期还发生庙宇被破坏事件(参考:新洲日报),令人痛心疾首。

Muzium Arkeologi Lembah Bujang
地址:Lembah Bujang Archaeological Museum, 08400 Pekan Merbok, Kedah
电话:+604-457 2005
开放时间:每日9am至5pm(开斋节首日和哈芝节闭馆)
GPS位址:5.738292,100.414263
如何到达Muzium Arkeologi Lembah Bujang:Sungai Petani往Sungai Lalang方向,循着Merbok或Muzium Arkeologi Lembah Bujang的指示牌行驶。(我还是建议用GPS或Waze寻找啦!^^)

5 条评论:

  1.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 still got ppl la, they go for waterfalls ^^

      删除
  2. 去年年尾我第一次去,除了这个博物馆,还去了真正的遗迹,在马来kampung里面的。呵呵!

    回复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