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秋游🍁中国】10天呼伦贝尔(内蒙古)、北京自由行✿行程+花费篇 | 10 Days Hulunbuir (Inner Mongolia) and Beijing Itinerary + Expenses

因为一句“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开启我对大草原的无限想象与憧憬,走一趟大草原是我的梦想。2018年9月公假特别多,只要申请3天年假就有连续10天假期,友人揪一起出游,刚好这个季节是北半球的秋季,咱们决定到大草原去,实现我多年的梦想。
内蒙古位于中国北部,横跨东北、西北与华北,是中国跨境度最大的省份,清朝时期称为内札萨克蒙古。西北与俄罗斯和蒙古接壤,人口以汉族与蒙古族居多,此外还有朝鲜族、回族、满族、俄罗斯族等民族。

内蒙古大致上的旅游路线分为北线和南线:
  • 北线是呼伦贝尔经典旅游路线,拥有多变化的风景,除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还有森林、湖泊、河流、湿地、田野、俄罗斯村庄、古城遗址、中俄蒙边界等景色。 
  • 南线的景色较为单一,大致上是草原、河流与湖泊,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内蒙古很大,如果要从北至南涵盖多数著名景点,至少要半个月以上。我们看过 Bobo 的呼伦贝尔游记,联络上她之前去内蒙古包车公司的老板六哥,六哥得知我们第一次到内蒙古,出游天数又不多,建议我们选择风景多变的北线,也就是呼伦贝尔经典路线。

呼伦贝尔(Hulunbuir)是内蒙古其中一个县市,因境内的呼伦湖与贝尔湖而得名,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
出发前准备
  1. 护照超过半年有效期和有效的中国签证。好多朋友对蒙古和内蒙古有些混淆,蒙古是一个国家,然而我们去的内蒙古是中国一个省份,只要申请中国的签证就可以了。
  2. 出游一定要准备药物,以防万一。腹泻药、感冒药、退烧药、创可贴等是必须的,当然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准备药物,就像我一直有偏头痛的问题,每次出游一定多准备偏头痛的药物。
  3. 由于早晚温差大,早上最高可达25°C,晚上最低达1°C,适当的保暖防风衣物非常重要。建议准备保暖衣裤、长袖衣物,短袖衣物、牛仔裤、长裤、风衣、墨镜等,使用洋葱式穿搭法。内蒙古风大,外套或风衣最好连着帽子的,如果额外戴的帽子,很容易被大风吹走。
  4. 洗漱用品如洗发液、沐浴液、洗面霜,牙刷、牙膏等是必须的。因为风大皮肤容易干燥,记得带上足够的护肤品,防晒霜也一定要带。顺便带上防虫液、干湿纸巾等,有时候会派上用场。
  5. 因为怕吃不惯当地食物,又怕路上没吃店饿肚子,我们带了自己喜欢的食物,包括饼干、紫菜、肉松,月饼(因为刚好是中秋节)、方便面、3合1咖啡和Milo。
  6. 因为天气预测说会下雨,我们带了雨衣和雨伞。不过我们在想,如果在大草原上下大雨,估计我们的雨伞也用不了,因为风太大,那么带雨衣应该比较合适。
  7. 带保温甁和水瓶,可在沿路的餐馆添水。
********************
行程安排
出游天数: 10 天
出游人数: 3 人

10天的假期,6天在内蒙古,2天飞行时间,其余2天在北京玩。

马来西亚没有直飞内蒙古的班机,我们必须飞往中国的城市,再转搭当地交通前往内蒙古。

我们从槟城出发,选择先飞往北京。从北京到内蒙古,可以选择自驾、搭巴士、搭火车和搭飞机。当然搭飞机是最快速也是最贵的方式,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从北京转内陆班机前往海拉尔。

********************
10天中国内蒙古和北京自助游行程
Day 1✿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行程:槟城 Penang ✈香港 Hong Kong ✈ 北京 Beijing
住宿:北京丽豪酒店国展店 Li Hao Hotel Beijing Guozhan

因为是连假,在槟城机场遇到特别多朋友,大家都选择在这个时候出游。这次依然选择搭乘国泰航空旗下的港龙航空,由于假期出游的人数特别多,客舱全满,我和友人MY是马可波罗会员,幸运的被升级到商务舱。

✈港龙航空 Cathay Dragon
7:50am KA692 槟城国际机场 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11:45am 香港国际机场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我和友人MY搭乘2pm班机飞往北京,友人SY因较我们迟买机票,由于同时段的机票比较贵,她较我们迟一个小时抵达北京。

✈港龙航空 Cathay Dragon
2:00pm KA0992 香港国际机场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 5:20pm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Beij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 Airport

抵达机场,等待友人SY当儿,我们先在机场附近逛以熟悉环境。由于第二天飞往海拉尔的班机位于第一航站楼,抵达北京后,我们入住靠近第一航站楼且提供免费机场接驳服务的酒店。酒店附近没什么食店,与SY会合后,我们先在机场用餐,然后联络酒店接驳车到机场接我们。

给这家酒店中规中矩的评价,服务生和接送司机的态度有点问题,让人觉得非常没礼貌,我们听不懂多问几句,他们就不理睬或给我们脸色,但酒店的地点却是非常棒又提供免费机场接送服务,如果像我们第二天搭一大早的班机,住这里非常合适。

Day 2✿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行程:北京 ✈ 海拉尔 🚗 两河圣山旅游风景区 🚗 牧马人部落 🚗 莫日格勒河 🚗 哈撒尔广场 🚗 额尔古纳湿地 - 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
住宿:额尔古纳市天元大酒店

酒店从3am至2pm,每小时提供一趟免费机场接驳车,无需预约,只要提前15分钟到酒店大厅等候即可。我们4:45am到酒店大厅,准备搭5am的接驳车前往第一航站大楼,酒店距离第一航站大楼不到10分钟车程。

我们透过携程购买内陆机票,不过我们外国人购买当地航空公司的机票,每次都遇到无法上网 check in的问题,机场的Kiosk 也无法使用,只能提早前来排队等待柜台人员帮忙 check in。幸好今天提前到达机场,等check in差不多花了45分钟,再过安检和海关,本来想好好在机场吃个早餐,最后只能边啃面包边排队登机。

✈海南航空 Hainan Airlines
6:50am HU7121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Beij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 Airport →9:10am 呼伦贝尔东山国际机场 Hailar Dongshan Airport

购票前不认识海南航空公司,后来才知道海南航空被Skytrax列为2018年全球十大最佳航空公司的第八名,原来是 Full Service Airline,价钱竟然比槟城飞北京贵,我们算是误打误撞拾到宝吗?哈~ 

小小声说,我在飞机上光明正大的瞄空姐,海南航空的空服员高大漂亮,制服设计大方得体,完全体现了东方女性的魅力,吸睛呀!不过飞机餐嘛,虽然肚子饿但我没吃完,你懂的啦!
班机准时起飞准时到达,领取行李后才9:30am。出发前预先联络包车服务公司的领队,抵达呼伦贝尔东山国际机场,领队宝子已经在机场等我们,跟宝子打过招呼,开始我们在内蒙古第一天的行程。

呼伦贝尔东山国际机场
第一站来到两河圣山旅游风景区,景区主要由一塔三院组成,即慈积金刚塔、藏传寺院达尔吉林寺、汉传寺院万佛寺和中华天竺苑。
接下来的牧马人部落,是这区几个部落其中之一,换句话说就是个休息站,领队提醒我们先在这上洗手间,要不然过了这些休息站,接下来的厕所都是“以天为盖,以地为庐”的了。
这趟行程最期待的莫日格勒河,全长300多公里,从东北大兴安岭流经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是条河道狭窄却蜿蜒曲折的河流,其名字由来源自于一个传说。

据说很久以前,莫日格勒河流域曾经是一片缺水的草原,牧民生活困苦,一位名叫莫日格勒的蒙古姑娘决定到大兴安岭寻找传说中的神泉,以解救家乡的困境。历经艰难的长途跋涉,莫日格勒终于抵达大兴安岭,但却没找到神泉,她因心力交瘁而死了。

第二年春天,在莫日格勒倒下的地方涌出了一股山泉,顺着莫日格勒寻找泉水的路线,一路流到她家乡。因姑娘对家乡的依恋,前往大兴安岭的路上一直回头向着家乡的方向遥望,因而形成蜿蜒的河流。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姑娘,为这河流取名为莫日格勒河!
来到拉布大林,哈撒尔广场中央耸立的哈撒尔雕像。哈撒尔是成吉思汗的同胞弟弟,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后,授予哈撒尔以呼伦贝尔湖及额尔古纳河、海拉尔河流域作为领地。
额尔古纳湿地,据说是亚洲最美湿地,也是中国目前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到这里是要看日落,可惜天气不佳,日落景色并不漂亮。
拉布大林的俄式建筑特别吸睛,尤其到了晚上张灯结彩的,特别漂亮。
Day 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行程: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 🚗 白桦林景区 🚗 百年老木屋饭店 🚗 兴安神鹿园 🚗 莫尔道嘎
住宿:莫尔道嘎镇龙都宾馆

酒店没提供早餐,领队请我们吃东坡肉包,之后去他特别推荐,来到拉布大林必吃的冰淇淋。
前往白桦林途中经过散布着草垛的草原,要求领队停车让我们拍照。秋天的大草原有满山满地的草垛,据说这是牧民给畜牧过冬而准备的粮食。内蒙古主要盛产的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葵花、油菜、荞麦等,秋收之后,农民不再耕地,他们用卷草机把草原上的草木卷起来,形成卷卷造型的草垛。
我们抵达内蒙古的时段,刚过了秋收季节,难得看到还没收割的麦田,当然要拍照啦!
这一带沿路到处可见白桦林,既有免费的野生白桦林,也有收费的白桦林景区,领队说付费的当然更漂亮,因此我们到付费的白桦林景区,付费的白桦林景区真的值得一去。
参观白桦林后吃午餐,接下来前往兴安神鹿园。前往兴安神鹿园的路况实在太差了,花了将近三个小时,抵达目的地太阳已经下山了。

这个时候驯鹿应该“下班”回到森林里,本以为没机会看到驯鹿,但乌漆墨黑的神鹿园却意外的发现还未“下班”的驯鹿,赶紧来近距离接触,虽然害怕,但看过驯鹿也觉得不枉此行了。
领队说铁锅炖是莫尔道嘎的特色,使用柴火炖煮食物,大家围着铁锅,一面熬一面吃。冒着凛凛寒风,从驯鹿园来到莫尔道嘎,晚餐吃一锅热腾腾的炖锅,简直爽呆了。
今晚在莫尔道嘎落脚,因为是位于中俄边境城市,领队又没提前告知旅馆,外国游客得亲自到公安局报到才可以入住当地旅馆。到中国那么多次,这还是第一次上公安局,特别紧张,公安们反而对我们几位外国旅客特别好奇,跟我们聊开了,显得特别友善。

Day 4✿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行程:莫尔道嘎龙山公园 🚗 白桦林山货行🚗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 太平 🚗 老鹰嘴 🚗 临江 🚗 恩和
住宿:恩和伊丽娜乡村俱乐部(木刻楞)

莫尔道嘎龙山公园据说是成吉思汗出征的地方,相传成吉思汗回室韦祭祖,后游猎而登上龙岩山,盘桓山头突遇大雕自云冲飞而下,大汗拉弓搭箭射雕,因而激起久已埋藏在心中统一蒙古的大志,大吼一声“莫尔道嘎”,蒙古语为“上马出征”,遂挥师西进,终成大业。
如今龙岩山成了公园,园内以白桦树和松树为主。走到山顶,四周竖立着各色狼牙军旗,迎风招展,18米高的成吉思汗拉弓射雕的巨型雕像矗立其中。
大兴安岭产蘑菇,野生的猴头菇、松茸、茶树菇,甚至蓝莓、红豆等特产,领队说这里有品质最好的大兴安岭特产,离开莫尔道嘎前特别带我们购买特产,也是这趟行程唯一的购物时段。
领队带我们到此一游,顺便上洗手间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要走国家公园需要较长的时间,因为时间不够,只好放弃这个景点。
午餐时刻来到太平村,位于大兴安岭深处拥有百年历史的一个小村庄,只住着十几户居民,没有车流的干扰,原始朴素的村庄,似乎走进世外桃源。
餐后前往临江,途中顺路停在老鹰嘴。老鹰嘴因山坳里突出的一块岩石,形状似一只张嘴等待食物的老鹰头部而得名,据说范冰冰在这一带拍过广告啊!
1689年《中俄尼布楚条约》签定,额尔古纳河成为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接下来的行程基本上是沿着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全长970公里,大部流经宽阔的谷地,上游被称作海拉尔河,西流到满洲里附近折向东北,称额尔古纳河。
临江附近有个码头,领队说下次可以尝试乘船,沿宽约十余米的界河游览,又是另外一番风景。
从临江到恩和,天开始下雨,今晚打算在恩和拍夜空的活动肯定泡汤了。
雨越下越大,品尝过俄式美食,晚上只能待在旅馆,当做体验木刻楞建筑住宿呗。

木刻楞是俄罗斯族典型民居,用木头和手斧刻出来的建筑,地基是石头且灌上水泥,然后以木头一层一层叠成四壁,以木楔相连再加固。
Day 5✿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行程:恩和 🚗 向阳 🚗 正阳 🚗 朝阳 🚗 7卡 🚗 太极图 🚗 5卡 🚗 黑山头古城遗址🚗黑山头
住宿:庆格额泰部落(蒙古包)

恩和与俄罗斯仅隔了一条额尔古纳河,四面环山,从朋友口中得知村庄静谧淳朴,80%的居民均是热情好客的俄罗斯族。但是,现在的恩和早已变得商业化,街上皆是汉族经营的特产店,不见当地居民,逛了一整个早上也只偶遇一位俄罗斯族的爷爷。

恩和建有中国第一家俄罗斯族民俗馆,馆内详细介绍俄罗斯族在中国的形成与发展,展出俄罗斯族的文化、生活史、民间艺术,动植物标本等,几乎每一件展品都有上百年历史。
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七卡途中,领队神秘兮兮的把车子停靠在旁,说让我们上山看风景。这山丘的风景出乎意料的漂亮,从山丘上可一览远处的恩和全貌。领队也不知道这小山丘的名字,他说只管叫这山丘为笑脸山,因为从山丘下望,湖泊和灌木的组合,犹如一张笑脸。
来到七卡正好午餐时刻,我们一路上向领队碎碎念说恩和太商业化,我们想的是走进俄罗斯族传统生活的房子,与当地俄罗斯族互动。

领队被我们念得耳朵快生茧了,来到七卡特别选了间俄罗斯族开的住家餐馆,让我们在用餐之余,也可与经营餐馆的俄罗斯族阿姨谈天。俄罗斯族阿姨的爷爷是中国人,奶奶是俄罗斯人,阿姨非常健谈,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俄罗斯族的热情与友善。
路上我们经过5卡、7卡、8卡等地,所谓的卡线,实际上卡线是位于中俄边境的国防公路,卡是哨卡的意思,也是武警驻地。秋天的卡线,两旁都是金黄色的树木,非常漂亮。
午后抵达黑山头,领队开车经过某路旁围起护栏的草丛,他告诉我们那是黑山头古城遗址。

黑山头古城遗址为元代古城,是蒙古族的发祥地,是古代扼守北方草原的门户,只不过百年前的繁华都城,辉煌不再,如今只剩下杂草坡,有感悲凉凄惨。
当年动力火车红遍大街小巷的歌曲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让我特别向往在大草原体验骑马的乐趣,脑补自己在大草原策马奔腾的样子,但骑马好像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最后骑马任务失败。

与马儿道别前往黑山头湿地看日落,当地为了保护环境,限制车子上山,我们只能逆风慢慢步行到山顶,可惜又是个阴霾的天气,又没看到漂亮的日落。
晚餐去了一家鲶鱼煮得非常好吃的餐馆,之后去住蒙古包。

Day 6✿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行程:黑山头 🚗 中俄边防公路 🚗 186彩带河景区 🚗 三十三湿地 🚗 呼伦湖 🚗 满洲里
住宿:套娃酒店

昨天乌漆墨黑来到蒙古包,今天才有时间好好参观。印象中的蒙古包,就是偌大的草原,零星散布的蒙古包,我们入住的蒙古包建得跟度假村一样,卫生环境远比想象中的好,经营蒙古包住宿的阿姨非常热情,也对我们几位外国游客特感兴趣,毕竟到内蒙古的外国游客并不多。
吃过早饭,沿着中俄边防公路来到186彩带河景区,186指的是北疆边防线呼伦贝尔S301公路186号界碑。
景区和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最大的村镇杜罗依隔额尔古纳河相望,观景台俯瞰的这段额尔古纳河,呈现九曲十八弯的形态。
滑草是景区最具标志性游戏项目,长1公里的滑草道,是目前中国最长的滑草道,看过《爸爸去哪儿2》的话,一定知道这是内蒙古特有的活动。

匆匆路过三十三湿地,没有逗留太久,这景点因为位于北纬33°而得名。

途中经过不在行程内的“爱琴岛”,蓝天白云绿水,更加吸引我们,结果不小心在这里拍了一个小时。领队肚子饿得在碎碎念了,记得他说我们三个,给个草堆都能拍上半天,哈,我们真的每次拍照都忘了时间忘了吃饭,把领队晾在一旁饿肚子。
满洲里地标
在附近餐馆吃过午餐,前来呼伦湖。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意为“海湖”。湖面积2339平方公里,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领队说以前民众可以免费到呼伦湖参观,但去年开始征收门票,车子和司机收费 CNY5,乘客每人CNY40,如果我们进去参观,一共得付 CNY125,价格有些贵。领队建议我们先在外围瞧瞧,不想参观的话,就到地标拍到此一游照留念好了。最后,我们选择拍到此一游照。
前往满洲里市区,一路上都是风车。
满洲里景点之一的国门,由于时间紧凑,只好在门外匆匆瞄一瞄。
入住套娃主题酒店是这趟行程的惊喜,以套娃形象作为主题酒店外观,高72米,是世界最大的套娃。本来我们是套娃酒店隔壁楼层,淡季出游其中的好处就是酒店偶尔会升级啦!这个升级实在太满意了。
套娃源于俄罗斯,据说从前一个牧羊哥哥与妹妹相依为命,但有次与妹妹在风雪中走失,哥哥非常挂念,就刻了木头娃娃在身边,每年哥哥都刻一个大一些的,心目中的妹妹又长大一岁。就这样,哥哥刻了许多木头娃娃,渐渐地成为俄罗斯传统工艺。

夜里的套娃酒店,是大型的灯光秀。

尤其喜欢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建筑,鲜艳的色彩、浑圆饱满的穹顶,犹如童话世界城堡般存在,前往俄罗斯的梦想还未实现,前来满洲里体验一下俄罗斯风情也不赖呀!
中苏金街是满洲里地标之一,随处可见的俄罗斯店铺、售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摊子、酒店酒吧,擦肩而过的俄罗斯的帅哥美女,有种置身在俄罗斯的错觉。
领队大力推荐的玛克斯西餐厅,可以一边吃晚餐一边看表演,我们原以为是民俗表演,后来才知道除了传统的民俗表演,还有现代化的钢管舞、俄罗斯歌舞、花式调酒等表演。表演是卖点,食物则不太适合我们的胃口。
Day 7✿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行程:扎赉诺尔博物馆 🚗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 海拉尔
住宿:悦华轩假日酒店

入住套娃酒店同时获赠套娃景区入门票,由于门票限入住期间一次性入园使用,昨天时间不够,今天有点紧凑,但错过了套娃景区又觉得可惜,只好选择今早景区一开门,立马去体验。

套娃景区占地面积1300亩,于2016年7月1日开始营运,结合满洲里和俄罗斯的历史、文化、建筑与民俗风情,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大型俄罗斯特色风情园区。
扎赉诺尔博物馆是我们在满洲里最后一站,领队说这是”猛犸象博物馆”,其实是博物馆别称啦。1980年4月至1984年春,扎赉诺尔区露天矿先后出土3座猛犸象古生物化石,其中一具史所罕见,是迄今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一具。
路旁的猛犸象雕像,告诉我们这里是猛犸象的故乡。
回到海拉尔,先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瞄一瞄,这里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军事主题旅游景区,景区内记录了日军侵华和中国人民反抗斗争的历史。
Day 8✿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行程:海拉尔 ✈ 北京 🚗 北京161酒店王府井店 🚄 东四站 🚄 天安门东站 🚶 天安门广场 🚄 天安门东站 🚄 东四站 🚶 北京161酒店王府井店
住宿:北京161酒店王府井店 Beijing 161 Wangfujing Hotel

领队宝子赶到漠河接他下一组客人去了,同公司的蒙古族女同事小英前来接我们前往机场。

依依不舍结束了6天的内蒙古之行,之前还怕6天的行程太闷,后来觉得6天的时间实在还玩得不够。个人觉得,不一定要夏季前往内蒙古,秋季呼伦贝尔有金黄的森林、湿地、草原,都是油画般的秋季美景,随手一拍都美得不要不要的。

✈中国航空 Air China
9:25am CA1132 呼伦贝尔东山国际机场 Hailar Dongshan Airport → 11:50am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Beij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 Airport

在呼伦贝尔看的是草原遍野、牛羊成群,在北京看的是车水马龙、人山人海,突感适应不了。

由于在北京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除了长城,另外一个我心想必到的打卡处就是天安门广场。经过重重安检,沿着步道慢慢步行前往天安门广场,经过中国国家博物馆,正拍照时刚巧遇到前往换岗的阿兵哥,赶紧按下快门。
来到天安门广场,当然要拍照打卡,大热天下依然人山人海,如果想在这里拍没有路人甲乙丙丁的照片,应该是痴心妄想。
常听说北京的胡同,我们来到最著名的南锣鼓巷,感觉上我不是来看胡同,而是来看人的,好不容易拐进另外的小胡同,才感到片刻宁静。
Day 9✿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行程:北京161酒店王府井店 🚗 古北水镇 🚶 司马台长城 🚗北京161酒店王府井店
住宿:北京161酒店王府井店 Beijing 161 Wangfujing Hotel

小时候最常听到“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到北京一定要去长城的想法因此深埋心中。第一次去长城,我选择了司马台长城。回来后,好多朋友说这个长城怎么不像长城,并没有戏里那个整整齐齐大方石块砌成,拥有高耸壮观的城墙,我去的长城,好像有点破旧,有点沧桑。

其实一开始我也在犹豫要到哪个长城,游客最多知名度最高的八达岭长城固然漂亮,但最后我选择了司马台长城,也是中国唯一一段保留明长城原貌的古长城。

长城沿着陡峭山脊修建,险峻无比,山脚有个古北水镇,湖光山色,奇丽无比。站在长城上,遥望苍茫壮阔的群山;斑驳的城墙,感受历史穿越的痕迹。我想这是我想看的长城,当然我也想去其他长城看看有什么不一样,但首先去我的“想看长城No.1”吧,其他的以后再说。
古北水镇在历史上重要的屯兵驻扎之地,现在是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度假式小镇。
预先透过携程订购包车一日游,从酒店出发,差不多两个小时车程才抵达古北水镇。前往司马台长城,首先得穿过古北水镇,才来到长城入口。

如果体力好,不妨选择步行登长城,我们这些懒惰的,选择搭缆车来回,在步行道入口只是做个样,拍张“照骗”,哈~
来到古镇自然会去买冰糖葫芦,我喜欢山楂原味的。
回程,一路塞回旅馆,北京的交通,果然非同凡响 ><

Day 10✿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行程:北京 Beijing ✈香港 Hong Kong ✈ 槟城 Penang
住宿:Home Sweet Home

10天的假期过得特别快,过了几天看牛看马的日子,明天又要开始做牛做马了。

昨天,最强台风山竹过境香港,好多航班都取消了,我们一直跟进台风相关消息,心里是非常紧张,但又怕家人担心一直没敢告诉爸妈。万幸的是我们航班一点儿都没受影响,行程一切照常。

✈港龙航空 Cathay Dragon
8:00am KA0905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Beij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 Airport → 11:40am 香港国际机场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抵达香港机场,第一次看到特别热闹的航班消息看板,比平时更热闹的 Plaza Premium Lounge,昨天的台风的确影响了许多人。

香港的天气依然阴霾一片,机场人多,等待起飞的飞机也特别繁忙。班机延迟一个小时起飞,睡了一觉醒来,班机还在等待起飞。

✈港龙航空 Cathay Dragon
3:10pm KA691香港国际机场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 6:55pm 槟城国际机场 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这趟行程,除了擦肩而过的台风、班机稍微延误、机上毛毯不够分派外,所幸一切平安顺利。

出游期间总希望一切顺顺利利,尽量不让家人担心,自己也玩得尽兴,但许多事情是我们无法预测或控制的,当然顺境逆境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最重要还是开心出游、平安回家。

********************
行程花费
机票
  • 槟城 ✈ 北京的机票于促销期间购买,搭乘港龙航空来回槟城和北京只需 RM1244.38。
  • 北京 ✈ 海拉尔的机票,往:海南航空;返:中国航空则 CNY 2144 (约RM1383.20)。我们透过携程购买中国的机票,挺喜欢使用携程,每次到中国如果必须购票,我首选这个网站(之前也在携程购买过高铁票,文章分享点击这里)。
内蒙古包车
透过 呼伦贝尔向北方旅游专营店,6天内蒙古包车每人 CNY3280(约RM2050),行程客制化,包括住宿安排、提供领队和部分景点入门票,餐饮自费。领队小费不是必需的,但因为觉得领队宝子的服务还不错,最后还是付了一些小费。

司马台长城包车和花费
网络连接
透过 hello1010 购买 Greater China Unicom (15 Days) Travel Prepaid SIM Card4G 高速无限上网(2GB 后降速至128kbps),可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使用,在中国不必翻墙也可连接谷歌、脸书, Whatsapp等设备。

住宿
  • 内蒙古的住宿由租车公司全包,涵盖在包车费用内。
  • 抵步北京那晚入住北京丽豪酒店国展店(Li Hao Hotel Beijing Guozhan),由于酒店不提供三人房,我们只好预订四人套房。四人套房一晚CNY414.80 (约RM266.6),预订查询:Agoda | Booking.com
  • 从内蒙古回到北京,我们在北京161酒店王府井店(Beijing 161 Wangfujing Hotel)住了两晚。三人房两晚的价钱是CNY 876.96(约RM630.17),预订查询:Agoda | Booking.com
餐饮、门票、购物花费

********************
在网上搜资料都说内蒙古的旅游旺季是夏季,夏天绿油油的大草原最漂亮,虽然我们在秋季前来,但是秋季的呼伦贝尔也不赖,金黄色的森林、凉爽舒适的天气、还有散布在草原上的草垛。如果说夏天是绿意盎然,那么秋天就是色彩斑斓。

花费上,秋季前来呼伦贝尔也特别划算,机票、酒店价格有折扣,游客也不多,虽然天气有些阴晴不定,但看着草原从绿色,慢慢转变成属于秋天的金黄色,挺不错的。

然而两天的时间在北京属于匆匆一游,好多想去的景点,但只能选择特别想去的长城和天安门广场,其他的景点,唯有等待不知何时的下一趟北京行再安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