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中国上海】上海邮政博物馆 Shanghai Postal Museum

上海邮政博物馆内陈述了古今中外的邮政发展史,尤其是中国邮政发展史,并展出有趣的邮政工具、邮票珍品等,如果对邮政相关事物有兴趣的话,上海邮政博物馆是个好去处。
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之前到上海多次,一直与上海邮政博物馆擦肩而过,这次难得在上海过周末,无论如何都要抽出时间来看看。

上海邮政博物馆大楼本身已经是历史。博物馆原为上海邮政总局,始建于1922年,1924年11月竣工,古罗马建筑与意大利巴洛克两种不同的建筑风格的结合,雄伟又不失典雅,曾列为当时上海十大建筑之一。
如何前往:
搭乘地铁10号线或12号线,到天潼路站,3号出口出站,沿着天潼路往东步行约3分钟。

走进大门,旋转式楼梯和高挂的华丽的吊灯,都是非常欧式风格的建筑装潢,二楼是宽敞的邮政大厅。

走进博物馆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由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的“上海邮政博物馆”馆名。
左转进入前厅展览区,首先看到陈列在展区入口处,新中国首任邮电部长朱学范的雕像。顺着展览的资料,从早期的殷商时代的古代通讯、古代军事的烽火通信、一直到明清时期,甚至现代通讯,都巨细靡遗的展现出来。

不同年代的邮戳。
各个年代使用的邮政量秤。
展区也展出中国各种老邮筒,当然还有大清邮政,之前在朱家角古镇看过的,有蟠龙威风凛凛的邮筒。展览厅同时也展出各国有趣的老邮筒、老信箱。
邮票和集邮展览区让我们可以近距离的欣赏一张张珍贵且极具历史意义的邮票,同时也展示的邮票的诞生和演变。从英国的第一种邮票黑便士开始,到各国各地的邮票、中国1878年发行的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中华邮政邮票、解放区邮票和新中国邮票。

另外还有各种特殊的邮票,如法国的心形邮票、中国的三角形邮票、波兰的丝绸邮票、瑞士的巧克力香味邮票等都可以在展区内欣赏。


世界各国第一种邮票(前50位)展板,详细列出前50位的邮票发行时间、发行国家、面值等内容。
结束了二楼展览厅的参观,来到博物馆中庭,据说这里可以同时容纳6支篮球队,当时有“远东第一厅”的美称。
楼顶建有屋顶花园,据说可欣赏苏州河景色、远眺黄浦江两岸美景,可惜我参观的时候正在关闭维修中,只好作罢。
搭电梯直接到底楼,这里陈列着大清邮政的马车模型、1917年购置的第一辆邮运汽车模型、火车车厢邮局模型,还有大清邮局的场景还原。
参观当日巧遇一群小朋友随老师前来参观邮局,现今电子通讯的普及化,还真要让小朋友体验在邮局投递信件的乐趣,看这群小朋友可开心了。




上海邮政博物馆 Shanghai Postal Museum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天潼路395号
开放时间:星期三、四、六、日;9am至5pm(4pm停止入场);国定长假另行公告
GPS位址:N31.244946, E121.485435
参观博物馆后,除了得到满满的知识,也有些小失望。一开始以为可以从这里寄出手写明信片,又或盖些特色邮戳之类的,可惜我期待落空了。整个参观过程是不错的体验,但就是觉得少了与邮局的互动,或许我错过了什么?还是要预约之类的?

无论如何,上海是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之一,喜欢集邮相关事物的朋友,不妨到上海邮政博物馆走一趟,一定也和我一样,收获满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