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忙里偷闲の游记:苏州(四)] 拙政园 The Humble Administrator's Garden

上一篇:[[忙里偷闲の游记:苏州(三)] 东北街步行街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拙政园与苏州博物馆毗邻。从苏州博物馆出来,顺着东北街步行街走,就会看到拙政园。途中有指示牌,不怕迷路。

此时有很多大叔大姐又走过来兜售拙政园的“折扣”门票,不过我还是不理会。一个人出门在外还是要格外小心,我不相信所谓便宜的门票,心想必定有许多附加条件,或是会带你去购物之类的吧。我还是到正统的售票处购票才比较妥当。

其实一路上会看到许多这样的提示牌,有什么问题还是到旅游咨询中心询问,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到达拙政园大门。

再走几步来到售票处,还是在这里购买门票比较安心。


由于现在是淡季,拙政园的门票是RMB50。
门票背面有拙政园的游览图。
由大门入内,看到这个小花园,拙政园入口在花园左右两旁的圆门。
入口处,排在我前方的安娣出示证件,想以乐龄身份免费进园参观(乐龄人士可以免费参观拙政园),不过查票员说她所持的证件无效,就这样发生小小的口角,我想进园区也被堵住了。后来我慢慢挤到另外一个查票员处进园。><
根据百度百科,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以其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被胜誉为“天下园林之典范”。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与承德避暑山庄、留园、北京颐和园齐名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初为唐代诗人陆龟蒙的住宅,元朝时为大寺。明正德四年(1509),明代弘治进士、明嘉靖年间御史王献臣仕途失意归隐苏州后将其买下,聘著名画家、吴门画派的代表人物文征明参与设计蓝图,历时16年建成,借用西晋文人潘岳《闲居赋》中“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是亦拙者之为政也,”之句取园名。暗喻自己把浇园种菜作为自己的政事。

拙政园中现有的建筑,大多是清咸丰九年(1850年)拙政园成为太平天国忠王府花园时重建,至清末形成东、中、西三个相对独立的小园。
进门左转,看到开满的梅花。我是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梅花,开心极了,赶快拍照。
可惜的是,由于我时间来得比较早,不是每棵树都开满梅花。我想如果园内开满梅花,那该多漂亮呀!

这是所谓小桥流水?><

远香堂。夏天的时候是赏荷的佳处,不过这时候是冬天,根本没有荷花。这时候的植物是光秃秃的,我开始明白门票分淡季和旺季的原因了。心想如果夏天来,这里一定比现在更美丽。
这里还展出盆栽。

根据百度百科,盆栽系由中国传统的园林艺术演变而来。至于对观赏植物的栽培,起源于古代园林造景,以摹仿自然山水景色营造园林。

老实说,我真的看不出一个所以然来,看盆栽我只是走马看花。

名副其实的鸳鸯戏水。lol
放眼亭。亭取自白居易“放眼看青山”诗意。


天泉亭。亭内有口古井,相传为元代大宏寺的遗物。这古井终年不涸,水质甘甜,因而被称为“天泉”。
拙政园除了东、中、西的花园,还包括园林博物馆。园林博物馆的展示厅以苏州历代名园为例子,详细展示了苏州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其实,我这个门外汉根本看不懂。><

我在拙政园大约花了两个小时,对我来说是在看漂亮的风景和建筑。园林艺术嘛,我这个没什么艺术细胞的人,真的看不懂。><
拙政园的出口,有许多售卖当地特产的商店。我觉得几乎每个旅游景点的出口或入口处一定有这样的商店,似乎形成一种“特色”了。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178号 邮编:215001
电话:0512-67510286
门票:淡季 50元/位 10月31日- 4月15日;旺季 70元/位 4月16日-10月30日
开放时间:7:30am - 5:30pm

8 条评论:

  1.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 it would be more pretty if come during summer ^^

      删除
  2. 苏州古镇是我最爱的地方之一,充满了浓浓的怀旧和历史味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比比,我也有同感,同时也感到当地人的文化素质比较高!

      删除
  3. 公干之余可以抽出时间去旅游
    是一举两得

    回复删除
    回复
    1. sock peng,就是咯。
      这次也真幸运可以在苏州过周末才有这样的机会。^^

      删除
  4. 很美,如果不是那么多随地吐痰,中国真的很美。

    回复删除
    回复
    1. xueen,我觉得苏州比较不一样,文化素质比较高!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