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春の台湾游(19)] 温泉的故乡-新北投(下)。梅庭、地热谷

上一篇:[春の台湾游(18)] 温泉的故乡-新北投(中)。北投温泉博物馆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沿着中山路前进,经过露天温泉浴场,我们来到梅庭。梅庭建于1930年代末,是一代草圣,台湾开国元勳于右任在台居住过的唯一留存建物,入口门柱上的梅庭二字是于右任亲题。

梅庭共分上、下两层。上层建筑采用日式木构架建筑风格,下层则是防空洞(目前不对外开放参观)。与北投温泉博物馆一样,参观者必须换上馆内准备拖鞋才可以进去梅庭参观。
有关于一代草圣于右任的简介。
于右任的草书,老实说,我只看懂一半。><

我们在这里和认识了一对台湾夫妇,和他们谈天,发现他们对草书的研究还蛮深入的,他们的谈吐斯文,说话也慢条斯理的,真的很开心认识他们。


梅庭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6號
电话:02-2897-2647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 9am-5pm,星期一及国定假日休馆。

****************************** 
于右任一生没来过新马,不过却在新马留下不少墨宝。其中距离我们最近的是槟城阅书报社,其匾额是于右任的墨宝哦。 

槟城阅书报社位于槟城中路,现为槟城孙中山纪念馆。1905年孙中山到槟城的第一次演讲,就是在这里。 

槟城孙中山纪念馆(槟城阅书报社) 
地址:No. 65,Macalister Road,10400 Penang,
GPS位址:5°24'56"N 100°19'27"E
更多于右任在新马墨宝,参考中华书法中心网站
****************************** 
离开梅庭,继续沿着中山路前进,来到地热谷。
地热谷是一处硫气及温泉的出口,因长年蒸气弥漫、热气腾腾,使人联想成恐怖的地狱。早年亦曾有游客失足跌入高温泉水中,被活活烫死,因而另有别名“地狱谷”。

在日治时期,地热谷被评为台湾八景十二胜之一,有“磺泉玉雾”美誉。原因是日出晨光照射在温泉冒起的蒸气,幻化出变化多端的光影,如身处如梦似幻的仙境当中。(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常年“烟雾弥漫”的地热谷。:p
一进来这里,扑鼻而来的是刺鼻的硫磺味,让人很不舒服,不过幸好后来风势改变,就不怎么闻到硫磺味。
地热谷的泉水属酸性硫磺泉,水温高达摄氏90度,水质清澈且呈微绿似玉的色泽,俗称青磺泉。水中酸碱度达PH值1.4~1.6,腐蚀性极高,因此不宜久泡。虽然如此,地热谷温泉亦为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原因是泉中含微量放射性元素镭,对人体有保健的功效。主要是供应为新北投公园一带的温泉浴室或旅馆,包括历史悠久的泷乃汤。(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温泉源头另外一处,通常会有冷泉。^^
地热谷青磺泉据说对复健和美容有益。
高达摄氏90度的水温,近看发现水还冒泡的。我们在这里逗留不久,不过却流了一身汗,哈!
温泉和冷泉交汇,形成这条溪流。
地热谷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
开放时间:9am-5pm,星期一不开放。
****************************** 
前往新北投:搭乘捷运淡水线在北投捷运站转搭前往新北投的捷运。北投的景点多在星期一闭馆,如果想来这里看古迹景点,应该尽量避免于星期一前来哦!

4 条评论:

  1.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 i like this place very much^^

      删除
  2. Grace,

    你們沒跳入溫泉泡一泡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ndy,这地热谷的水温太高,不可以泡啦!:p
      因为时间不够用,我们也没到其他地区泡温泉,唯有期待下一次了。^^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