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旅游中国】使用携程 Ctrip 购买火车票

我是那种出游前必须安排好住宿和交通的人,出发前没将这两样事情办好,我会严重缺乏安全感。上次带爸妈去中国,更需要把行程安排好,让老人家安心。中国的酒店住宿安排比较简单,反而交通方面比较棘手。

在中国购买火车票,无论是高铁或动车,一律实施实名制。曾向中国同事了解购买火车票的流程,中国同事们一致告诉我必须使用中国身份证,如果网络购票还得有中国手机号码验证,至于如何使用护照购买火车票,同事建议我到购票柜台询问。

这样的流程让我很头疼,后来透过中国通同事得知携程(Ctrip)这个旅游网站,透过携程可以使用护照和电邮验证来购买火车票。
携程旅行网(简称携程)是个线上旅游服务公司,创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使用携程购买火车票
1. 到携程 http://www.ctrip.com/ 注册一个账号。
2. 选择出发站、到达站、日期和车座类型。
3. 输入持票者的资料,选择取票方式。

注:因为目前在网络购买往返火车票只支持送票上门服务(Delivery),如果选择自取车票(Pickup),那么订火车票时得分开下单。例如购买往返上海杭州的火车票,得分开两次下单,即单个购买上海→杭州和杭州→上海的火车票。
火车票可提前一个月购买,一张单据限购5人,只要提供持票人的姓名、护照号码和生日日期即可,每张车票额外收取CNY20预订费用。

4. 资料填好后,来到付款界面。

我一开始使用英文界面,付款方式可选择信用卡,订票确认直接发送电邮。后来发现如果选择中文界面,付款方式除了信用卡,还可以使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宝,但是订票确认会发送到手机号码。
5. 付费之后,网站把取票号(Ticket Pickup Number)发送至电邮,把相关电邮列印出来,取票时出示取票号即可。
如安装携程手机程式,用手机出示取票号也是可以的。
自取火车票
如果选择自取车票,可持取票号前往火车站、售票中心或车票代理处取票。以我上次从上海前往杭州和苏州的例子,我是在上海火车站旁的联合售票大楼取票。
联合售票大楼
营业时间:5am - 11:30pm
GPS位址:N31.247368, E121.457802
上海有三个火车站,即上海火车站、虹桥火车站和上海南站。对于游客来说,最方便的火车站是虹桥火车站,因为火车班次比较多,至于上海南站则距离市区较远,不在考虑范围。

Hongqiao Railway Station 虹桥火车站

Shanghai South Railway Station 上海南站
因为当时住在靠近上海火车站的酒店,所以才选择从上海火车站出发的火车班次,因此到联合售票大楼取票比较方便。
售票大楼处有自动售票机,中国同事说可以在售票机购买火车票,不过好像要核对身份证什么的,这次没机会研究,下次再试试是否可使用护照核对。
联合售票大楼也有专门窗口处理网络取票事宜。
除了取票号,取票时也要核对持票者的护照名字和号码。
核对之后,就可以取票了。
解读高铁火车票一些重要信息。
搭乘高铁
在上海火车站搭乘高铁,必须持票才可以进入火车站,而且还得经过安检。当然从其他火车站搭车也是一样,必须持有车票,还有经过安检。
Shanghai Railway Station 上海站

来到车站内,根据车票上注明的候车室号码等待高铁。
高铁抵达后,根据指示来到相关站台。
根据车厢号码上车。
来到车内,对号入座。
我觉得出游,尤其是带着爸妈出门,凡是都要预先做好准备与安排。

后来有朋友问过我关于网络购票的事情,但之后他听取当地人的建议说直接去车站购票就好了,一定购得车票,所以友人并没有提前购票,但当友人去购票时,他想要的时间席位都售完了,最后他只好购买站席,站着到达目的地。

很庆幸我当时提前预购,因为我抵达上海换票的时候,我要的出发时间,席位都售完了,虽然可以购买站席,但难道要让爸妈站着近两个小时到目的地吗?虽然网络购票得付附加费用,我觉得这些不能省,尤其是带着爸妈,让他们舒舒服服体验高铁,才是最重要的。
携程是个很大的旅游网站平台,除了购买火车票,还可透过网站购买机票、预订酒店甚至签购旅游配套。个人觉得这平台价格可能比平常的柜台稍贵,但是最重要还是其安全与可靠性,出游在外,总不想因票务问题而扫兴吧!

2 条评论:

  1. 你好,请问携程购买火车票,given name 需要空格吗?Thank you.

    回复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