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冬游❤日本】15天日本中部、东北与北海道自助游✿行程+花费篇 | 15 days Japan Winter Travel Itinerary + Expenses (Chubu, Tohoku and Hokkaido)

住在赤道咫尺国家的人特别憧憬冬天的季节,以前,我也一样,认为下雪特别浪漫,穿冬装特别酷炫。多年前获得冬天前往德国出差的机会,那时候的心情特别开心且充满期待。但是,体验过冬天的寒冷和诸多不便后,我不再对冬天抱有任何遐想,至于出游,尽量不选择冬天,说白了,我排斥冬天出游。

人总是很矛盾,心里虽然排斥冬天,脑内却想着体验破冰船、看树冰等冬天才有的景观。后因国泰航空的促销,头脑一热买了机票,这次破例在冬天出游呗!
2017年4月中旬,春天,避过人满为患的樱花季节,我和友人WM到日本15天自由行(行程分享点击这里)。回来不到3个月,手痒看机票不小心买了2018年1月尾、2月初往返日本东京机票,也是15天的行程。这次除了友人WM,也多了一位朋友SC,事关SC一直说要体验日本的冬天,所以揪她一同出游。

15天日本中部、东北与北海道冬天自助游行程
Day 1✿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行程:槟城 Penang ✈香港 Hong Kong ✈ 东京 Tokyo
住宿:Nine Hours Woman Kanda ナインアワーズウーマン神田

本来打算3个人一起从槟城出发,后来友人SC因私事而临时更改行程,延后到行程第六天才与我们会合,前段行程只有我和友人WM两人。第一天是飞行日,转机期间除了顺便在机场享用某信用卡给予免费使用 Plaza Premium Lounge 的特权外,也没什么特别安排。

✈港龙航空 Cathay Dragon
7:55am KA692 槟城国际机场 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11:40am 香港国际机场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国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3:20pm CX500 香港国际机场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 8:20pm 东京成田国際空港 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东京有两个机场,即成田国際空港和羽田空港(Haneda Airport),搭地铁从成田机场到东京站约50分钟,从羽田机场到东京站则30分钟,我们并没有特别选择飞抵哪个机场,纯粹根据机票价格决定。
*日本时间比槟城快一个小时,抵达日本后,所注明的时间皆为日本时间。 

抵达机场,入境处人潮不多,不到半个小时即办好入境手续。前往领取行李箱后,经过移民厅抽样检查处,目前到过日本4次,每次来到抽样检查即被点名开行李箱检查,但是这一次终于不被点名检查了。(难道这次终于长得不可疑了,哈~) 

接下来到机场的JR柜台兑换 JR Pass(关于JR Pass 详文,参考这里),然后使用JR Pass换取成田エクスプレス(Narita Express)车票。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Narita Express *
9:46pm 空港第2ビル駅 Narita Airport Terminal 2.3 → 10:37pm東京駅 Tokyo Station 
🚄山手線 JR Yamanote Line **
10:42pm東京駅 Tokyo Station → 10:44pm神田駅 Kanda Station
酒店距离神田駅不远,抵达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梳洗一番,快凌晨12点了。我们赶紧休息,隔天还得早起赶搭新干线。

Day 2✿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行程:东京 Tokyo 🚅 金沢 Kanazawa 🚌 白川乡 Shirakawa-go
住宿:Ant Hut Guest House ゲストハウス アントハット

一早前往東京駅,使用JR Pass换取前往金沢駅(Kanazawa Station)的新干线车票。

🚅北陸新幹線(Hokuriku Shinkansen)「かがやき」Kagayaki 521 *
8:12am東京駅 → 10:47am 金沢駅
本想和友人先吃个早餐再上火车,但刚好遇到上班高峰期,人潮汹涌,我和友人拉着大行李箱寸步难行,最后决定一人原地顾行李箱,另外一人去买早餐,等待搭车的当儿,只好站着把饭团早餐解决。
抵达金沢駅,首要任务去寻找行李寄存处,我们打算将大行李箱寄放在金沢駅,只带一天的简单行李前往白川乡。金沢駅有多个行李寄存处,一部分提供24小时寄存服务。我们把行李寄存在24小时营业的coin locker,不同大小选择的coin locker,寄放我31寸大行李箱都没问题,最长时限可寄放3天。

coin locker 费用:寄放两天,第一天寄存行李,投币 600円上锁,第二天领取行李时,再付600円解锁。(coin locker 费用分为 300円、500円和 600円,依行李箱大小而定

金沢駅曾被美国著名旅游杂志《Travel & Leisure》选为全世界最美丽车站之一,寄存行李后,当然要来拍照打卡~
吃过午餐,来到位于金沢駅旁的巴士站等待前往百川乡的巴士。

🚌富山・金沢ー白川郷・高山線 Takayama-Shirakawa-go/Kanazawa Line ***
1:10pm 金沢駅前 Kanazawa Sta. East gate → 2:25pm 白川郷(荻町)Shirakawa-go (Ogimachi)

抵达百川乡,寄放小行李箱后,搭乘接驳巴士前往荻町城迹展望台,观景拍照后,搭乘最后一趟4:10pm巴士离开展望台,后继续到附近随便闲逛。
去年春天到过白川乡(春天白川乡,点击这里),这次再度前来,主要为了白川乡冬季点灯活动。这个季节的旅客特别多,为了点灯活动,我们提前半年,千辛万苦才成功预订白川乡的住宿,可惜却因点灯活动换了时间而错过。

因为下雪的缘故,天气寒冷,路上寸步难行,走一小段路都觉得特别累,但民宿的免费接驳车只在5:30pm来接我们,唯有忍受着寒风,继续在风雪中拍照乐在其中!入夜,天气越来越冷,-7℃的温度,冷得快要变成冰棒了。抵达民宿后根本不想出门,也不想洗澡,吃过晚餐提早休息。

Day 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行程:白川乡 Shirakawa-go 🚌 金沢 Kanazawa 🚅 仙台 Sendai
住宿:UNIZO INN Sendai ユニゾイン仙台

昨天特早休息,今天也起了一大早,民宿阿姨给我们准备咖啡和热茶,我们也有自备早餐,吃过早点无所事事,在民宿附近拍照闲逛,今天依然是大雪纷飞的日子,冷飕飕的早晨,拍照没拍多久就冷得继续窝在民宿里。

我们搭最早一趟巴士离开百川乡,民宿叔叔于8:20am载我们到白川乡的巴士站。民宿本来只提供从巴士站到民宿的免费接驳,后来在我们要求下,民宿叔叔答应免费把我们从民宿送到巴士站。

🚌富山・金沢ー白川郷・高山線 Takayama-Shirakawa-go/Kanazawa Line ***
8:50am 白川郷(荻町)Shirakawa-go (Ogimachi) → 10:05am 金沢駅前 Kanazawa Sta. East gate
抵达金沢駅,前往行李寄存处领取行李,买了可在车上享用的午餐,搭乘新干线前往仙台。

🚅 北陸新幹線(Hokuriku Shinkansen)「はくたか 」Hakutaka 560 *
10:56am 金沢駅 Kanazawa → 1:26pm 大宮駅 Omiya
🚅 東北新幹線(Tohoku Shinkansen)「はやぶさ」Hayabusa 21 *
1:46pm 大宮駅 Omiya → 2:52pm 仙台駅 Sendai

抵达仙台,首先到酒店办入住手续。我们并没有安排仙台的行程,一切随意。在酒店休息一会儿,决定到附近闲逛,逛着逛着走到仙台中央郵便局,顺便寄明信片,之后顺路去SS30展望フロア看夜景,再到仙台駅附近吃晚餐。
因为隔天要到仙台駅附近搭巴士,我们先去“勘察地形”,之后到附近随便逛逛,逛累了回酒店收拾行李,提早休息。

Day 4✿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行程:仙台 Sendai 🚌 蔵王山 Mt. Zao
住宿:Kokyo 蔵王温泉の宿 故郷

接下来行程是山路,带着大行李不方便,早上办退房后,我们把大型行李从仙台的酒店托运到小樽的民宿,带着小行李箱搭巴士前往蔵王山。

🚌仙台-蔵王温泉 Sendai-Zao Onsen line ***
8am 仙台駅前東口76番 Sendai Station east exit No. 76 → 9:40am 山交バス(株) 蔵王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 Zao Onsen Bus Terminal

抵达蔵王山,首先联络民宿负责人前来接我们。本来民宿只免费提供来回巴士站接送,办入住后,我们要求民宿负责人载我们到蔵王ロープウェイ(Zao Ropeway),他们答应了,我们乐得省省脚力,因为山路不好走呀!

🚃蔵王ロープウェイ Zao Ropeway ##
蔵王山麓站 Zao Sanroku Station → 樹冰高原站 Juhyo Kogen Station → 蔵王山頂駅 Jizo Sancho Station

今天天气非常不好,难得出太阳,赶紧搭缆车上山,本来山脚下好好的天气,一到山腰变得阴晴不定,不时还下起雪来。
阴冷的天气,看到的树冰也朦朦胧胧的,冷冽的寒风、没看头的树冰,令人非常失望。不过既然来了,非得拍照拍得够本,虽然树冰朦朦胧胧,我们还是不甘心,一直守着等待出太阳的时刻。虽然阳光照射不到10分钟,已可让我们拍一些比较好看的照片,足矣~
我们选择在蔵王住一个晚上,主要是想看晚上的树冰亮灯活动,但是今天天气实在太冷,能见度又低,我们因此决定取消晚上的活动。蔵王是著名的滑雪场,大部分旅客来蔵王滑雪,我们只看树冰不滑雪,因为天气不好,中午看完树冰又没有其他活动,真的很无聊。

实在没啥事,在山顶吃过午餐,下山后到附近闲逛,又因太无聊,我们找了个咖啡馆喝下午茶,一直喝到5:30pm咖啡馆打烊,又继续逛,再逛到晚餐时刻,找个当地餐馆吃晚餐。
我们酒店位于个小山丘,吃过晚餐,我们在大雪纷飞的夜晚,一步一步的步行回到民宿。幸好住的是温泉酒店,泡澡后把一天的疲累尽退。大雪的夜晚也无所事事,学着日本人沏茶、喝茶。零下的温度,睡意来袭,这几天都早睡早起呢!

Day 5✿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行程:蔵王山 Mt. Zao 🚌 山形駅 Yamagata St. 🚄 仙台 Sendai 🚅 函馆 Hakodate
住宿:Hotel Kikuya ホテルキクヤ

跟民宿负责人约好,6:40am载我们到巴士站,好让我们搭7am的巴士前往山形駅。

🚌刈田山頂(お釜)・蔵王温泉 ⇒ (表蔵王口) ⇒ 山形駅前  ****
7am 蔵王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 Zao Onsen Bus Terminal →7:45am 山形駅前 Yamagata Station

行程小插曲:
在巴士站遇到一对来自澳洲的夫妇,他们面对与司机沟通上的困难,日语不怎样的我们俩变成他们与司机间的翻译沟通。

原来那对夫妇热爱滑雪,这已是第7次来到日本滑雪,他们这次与我们搭同一趟巴士,前往山形山交バスターミナル(Yamagata Yamako Bus Terminal),比我们前一站下车,然后转8am的巴士前往新潟(Niigata )。无奈遇上塞车时间,跟司机比手画脚一番,才知道司机说他们赶不上8am的巴士,日本人有个贴心之处,司机知道这对夫妇遇上难题后,建议他们在途中其中一个新潟巴士一定路过的巴士站下车,司机联络巴士总站,让新潟巴士前往那个车站接那对夫妇。
因为塞车,我们也赶不上7:55am的火车,只好在车站附近吃个早餐,等待下一趟火车。

🚄 仙山線 JR Senzan Line *
8:54am 山形駅前 Yamagata Station → 10:21 am 仙台駅 Sendai Station

抵达仙台,等待下一趟新干线同时,我们到观光案内所走一趟,有所斩获拿了个小礼物。到日本旅行,无论你是喜欢收集盖章、询问路线、还是寻找好康,一定要到各地的观光案内所走一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搭乘新干线前往函馆,意味着我们北海道的行程开始咯!

🚅 東北新幹線(Tohoku Shinkansen)「はやぶさ」Hayabusa 11 *
11:08am 仙台駅 Sendai Station →1:38pm 新函館北斗駅 Shin-Hakodate-Hokuto Station
🚄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 - Hakodate-Liner *
1:51pm 新函館北斗駅 Shin-Hakodate-Hokuto Station → 2:06pm 函館駅 Hakodate Station

抵达函馆,到酒店办入住后,直奔五菱郭公园。

🚃函館市電 Hakodate Shiden ****
2:47pm 函館駅前 Hakodate-Ekimae Station→3:04pm 五稜郭公園前 Goryokaku-koen-mae
🚶 15分钟→五稜郭公園 Goryōkaku

🚃函館市電 Hakodate Shiden ****
4:38pm 五稜郭公園前 Goryokaku-koen-mae → 4:59pm 十字街 Jujigai Station
🚶 10分钟 → 函館山ロープウェイ Mt. Hakodate Ropeway

接下来到函馆山(Mount Hakodate)看夜景。山上的人潮,简直是人挤人,千辛万苦才挤到人潮内拍照,等拍完照片,简直快被挤扁了。
看过函馆山夜景,接下来到附近的元町(Motomachi)、八幡坂(Hachiman-saka Slope)和金森赤レンガ倉庫(Kanemori Red Brick Warehouse)附近欣赏夜景和亮灯。晚餐回到函館駅附近的函館ひかりの屋台 大門横丁(Daimon Yokocho),吃碗函馆著名的盐拉面。

🚃函館市電 Hakodate Shiden ****
8:10pm 十字街 Jujigai Station → 8:15pm函館駅前 Hakodate-Ekimae Station

冬天晚上又是没太多活动,早点回酒店“冬眠”去。

Day 6✿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行程:函馆 Hakodate 🚄 洞爺駅 Toya Station 🚌洞爷湖 Lake Toya
住宿:Granvillage Toya Daiwa Ryokan Annex 大和旅館アネックス

酒店在函馆朝市附近,虽然酒店提供早餐,但我们还是到朝市吃海鲜丼。

🚃函館市電 Hakodate Shiden ****
8:36am 函館駅前 Hakodate-Ekimae Station → 8:48am 末広町駅 Suehirocho Station

吃过早餐,又到金森赤レンガ倉庫闲逛。
🚃函館市電 Hakodate Shiden ****
9:37am 末広町駅 Suehirocho Station →9:47am 函館駅前 Hakodate-Ekimae Station

本来想在离开函馆前去吃小丑汉堡,但小丑汉堡10am才开始营业,我们先回到酒店退房。

酒店附近有家小丑汉堡,友人火急火燎去打包小丑汉堡打到汉堡,我则到函館駅换早一班前往洞爺駅的车票。

🚄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 「スーパー北斗」 Super Hokuto 9 *
10:48am 函館駅 Hakodate Station→ 12:46 pm 洞爺駅 Toya Station

抵达洞爺駅,立刻前往车站旁的巴士站,刚好友人SC也在这时候抵达,我们会合后,转搭巴士前往洞爺湖。

🚌7しおさい・洞爺駅前ー洞爺湖温泉 ****
1:00pm 洞爺駅 Toya Station→1:18pm 洞爺湖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 Toyako Onsen Bus Terminal 

之前几天的行程,除了不适应寒冷的天气,其他一切还不错,但一踏入北海道,人潮多到有些不适应。函馆夜景人潮多到差点把我们挤扁,前往洞爷湖的巴士,我们是彻底被人潮挤扁了,冬天时刻搭个巴士,下车时竟难得的香汗淋漓。
撇开汹涌的人潮,把行李往酒店一丢,迫不及待到湖泊去。今天暖和的天气,让我们一面欣赏湖泊景色,一面拍照拍到“天荒地老”才善罢甘休。至于搭邮轮游洞爷湖,我们看了旅客人潮,立马取消这念头,我们还是比较适合悠哉悠哉的湖边漫步拍照。
在洞爷湖的行程比较轻松,回酒店办入住手续后,下午没事在酒店赖着,一直等到黄昏时段才出来随意乱转,下午6点亮灯开始,我们又去亮灯现场拍个不亦乐乎。
Day 7✿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行程:洞爷湖 Lake Toya 🚌 洞爺駅 Toya Station 🚄 札幌 Sapporo 🚄 小樽 Otaru
住宿:Otaru Ekimae Guest House Ito 小樽駅前ゲストハウス Ito 糸

被昨天的人潮吓坏,决定今天一早从洞爷湖搭巴士出发。这次真的有点太早,我们还是搭第一趟巴士前往洞爷站,简直是包了整辆巴士。

🚌7しおさい・洞爺駅前ー洞爺湖温泉 ****
6:45am 洞爺湖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 Toyako Onsen Bus Terminal → 7:06am 洞爺駅 Toya Station 

从洞爷站搭乘最早一班火车前往札幌。

🚄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 「スーパー北斗」 Super Hokuto 1 *
7:58am 洞爺駅 Toya Station →9:48am 札幌駅 Sapporo Station

来到札幌,人潮比之前更上一层楼,真的有点不习惯这样的日本,挤得我们以为到了另外一个国家,因此错过最接近的一趟火车,只好搭下一趟搭火车前往小樽。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 区間快速いしかりライナー **
10:28am札幌駅 Sapporo Station→11:07am 小樽駅 Otaru Station

入住的小樽民宿3pm才可办理入住手续,民宿又还没开门,幸好这里是日本,我们把行李放在民宿门口,完全安心的玩乐去。
民宿近运河,我们先到运河著名的拍照景点,再到运河旁的食堂吃午餐,后继续沿着运河来到八音盒馆,顺便在附近的蒸汽种和童话十字路口拍照,然后到银の种喝下午茶。我们对哨子馆兴趣不大,不去了,回民宿办入住,后赶搭巴士前往天狗山。

🚌天狗山ロープウェイ線 ****
4:35pm 北海道中央バス 小樽ターミナル Hokkaidō Chūō Bus Otaru Terminal → 5pm天狗山ロープウェイ Otaru Tenguyama Ropeway

北海道三大夜景之一的天狗山夜景,挺漂亮的,但就是少了像函馆夜景那么有标志性的特色,相对的,人潮不多,拍照也拍得特别轻松。
🚌天狗山ロープウェイ線 ****
6:37pm天狗山ロープウェイ Otaru Tenguyama Ropeway→7pm北海道中央バス 小樽ターミナル Hokkaidō Chūō Bus Otaru Terminal

回到小樽站,到售票处预订明天前往旭川的火车,这时候才意识到火车票竟然会售罄。我们一直是今天换明天或后天的火车票,这次真的被北海道旅客人潮吓到,赶紧把明天甚至到回东京的火车票、新干线票一次过换好。幸好换得早,竟然还有部分火车票也是售罄的。
办完车票,到便利商店买了热腾腾的关东煮,回民宿搭配着之前在北菓楼买的甜点,冬天的晚上,窝在民宿最温暖了。

Day 8✿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行程:小樽 Otaru 🚄 札幌 Sapporo 🚄 旭川 Asahikawa 🚄 美瑛 Biei 🚄 旭川 Asahikawa
住宿:Court Hotel Asahikawa コートホテル旭川

之前把大行李箱托运到小樽的民宿,我突然有点后悔了。民宿所在距离火车站约10分钟脚程,路面上厚厚的积雪和斜坡,我花了20分钟才成功把大行李箱和小行李箱拖到车站,抵达车站已经是满头大汗,整个人有点虚脱,都怪我一路上买了不少东西。

🚄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 **
7:05am 小樽駅 Otaru Station → 7:52am 札幌駅 Sapporo Station

昨天得知8:30am从札幌到旭川的指定席火车票售罄,我们只好搭下一趟9:30am的火车,但心里总是想碰碰运气,我们就到8:30am那趟火车的自由席车厢排队。日本大部分火车(除了新干线),除了指定席,也有少部分车厢是自由席,价钱不一样。

指定席票价:车票价 + 指定席位价钱
自由席票价:车票价

我们用 JR Pass,车票价钱不是问题,当然选择搭舒服的指定席,但遇到这种非常时期,我们也不计较,坐自由席也不是问题。碰运气的8:30am火车,最终以差点被某国旅客挤跌出队伍而宣告失败,还是乖乖等下一趟火车。

🚄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カムイ」Kamui 9 *
9:30am札幌駅 Sapporo Station→10:55am 旭川駅 Asahikawa Station

我们在美瑛是跟当地旅行团,因害怕赶不上美瑛的行程,才有了早上的“壮举”。搭9:30am的火车,抵达旭川也快11am了,赶紧把行李箱寄放在即将入住的酒店,即返回车站搭火车前往美瑛。

🚄 富良野線 JR Furano Line **
11:33am 旭川駅 Asahikawa Station → 12:07pm 美瑛駅 Biei Station

多数旅客选择在美瑛自驾游,但因冬天的关系,我们没信心应付不熟悉的气候和环境,最终选择参与当地的旅行团。冬天的美瑛有两个我们特别想去的地方,旅行团一个在中午,一个在晚上,刚好符合我们的行程安排。

🚌美遊バス~Biei View Bus~パッチワークコース Patchwork Course #
1:45pm 四季の情報館出発 Shiki-no-Jouhoukan(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 ケンとメリのーの木 Ken & Mary Tree → セブンスターの木 Seven Stars Tree → 親子の木 Parents & child Trees → マイルドセブンの丘 Mild Seven Hills → 雪あそび会場~ソリ遊びな等 Snow Sled on snow field → 美瑛選果 Biei Senka → 3:50pm 四季の情報館到着 Shiki-no-Jouhoukan(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下午参与拼布之路行程。拼布之路是一条田野间的小路,路旁起伏的小山丘,种植各种农作物,因远望像一块块色彩缤纷的拼图而得名,不过冬天也只能看见一片白雪皑皑。除此之外,这条田间小路也因某些景色曾出现在广告而闻名。
北海道冬天的亮点活动,除了雪祭就是彩灯活动了。白金青い池的冬季彩灯活动,是吸引我们的亮点之一,白雪覆盖、枯树并立的白金青い池,被彩灯打造出非常梦幻的场景。

🚌美遊バス~Biei View Bus~ライトアップコース Winter Illumination Course #
4:50pm 四季の情報館出発 Shiki-no-Jouhoukan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白ひげの滝Shirahige Waterfall →白金青い池 Shirogane Blue Pond →ビルケの森 Birke-no-Mori (Toilet Break)→7:05pm 四季の情報館到着 Shiki-no-Jouhoukan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老实说,今天是有点小失望,可能参与旅行团的缘故,总觉得无法玩得尽兴。但还是有开心的事,我们无意间看到令人惊喜的冬天日落。

🚄 富良野線 JR Furano Line **
7:51pm 美瑛駅 Biei Station → 8:23pm 旭川駅 Asahikawa Station

短短的美瑛半日游,晚上回到旭川。感觉上,旭川是目前到过的北海道景点中,较寒冷的城市,一阵风就吹得我们瑟瑟发抖。

Day 9✿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行程:旭川 Asahikawa 🚄 網走 Abashiri
住宿:Abashiri Green Hotel 網走グリーンホテル

早上退房后,把大行李箱寄放在旭川的酒店,出发前往这趟行程里,我们最期待的目的地。

🚄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オホーツク」Okhotsk 1 *
8:35am 旭川駅 Asahikawa Station →12:18pm 網走駅 Abashiri Station

我们预订2pm的網走破冰船,但只换到中午从旭川出发的火车票,抵达網走也要4:35pm,所以今天我们再有壮举,又来尝试排队挤8:35am那趟火车的自由席。这次来挤自由席的人潮不多,终于让我们盼到了。自由席的环境和座位就差了那么一点点,不过也没什么,只要赶上火车就好。

🚌観光施設めぐり[網走バス] ****
12:58pm網走駅①のりばJR Abashiri St.→1:06pm道の駅流氷砕氷船のりば Michinoeki Drift Ice Breaker Terminal

由于时间紧迫,抵达網走,把行李往酒店丢后,立刻搭巴士前往破冰船的码头。购买船票后,心里终于踏实,我们赶上2pm那趟破冰船了。

🚢2pm網走流氷観光砕氷船 おーろら Aurora「极光号」

查了今天的温度,被-12℃吓坏了,心想等下还得搭船,为了避免变成冰条,穿了4层的保暖裤,身上贴了4个暖暖包,不过好像效果不大,最后因为注意力转移到流冰,暂时忘了寒冷。
下了船,兴奋过了,突然又觉得冷瑟瑟,前往流冰硝子馆(Ryu-Hyo Glass Museum)时发现附近的咖啡馆——シーニック・カフェ 帽子岩,我们好像看到救星一般,赶紧躲进咖啡馆,喝杯热腾腾的咖啡。
🚌観光施設めぐり[網走バス] ****
4:15pm道の駅流氷砕氷船のりば Michinoeki Drift Ice Breaker Terminal→4:23pm網走駅②のりばJR Abashiri Station

在咖啡馆喝着下午茶时,外头竟然下起雪来,等了好久,雪却越下越大,没办法下,只好忍着寒冷,慢慢走到码头搭巴士回火车站。

寒冷的天气,最好回到酒店到头大睡,但冷飕飕的天气肚子特别容易饿,百般不愿下出去吃个晚餐,迅速购买明天的早餐后,立刻回去窝在酒店房间里。

Day 10✿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行程:網走 Abashiri 🚄 旭川 Asahikawa
住宿:Court Hotel Asahikawa コートホテル旭川

听说看流冰得靠运气,我们特别安排在網走停留多一些时间,打算如果昨天看不到流冰就今天来碰运气。但昨天既然看到流冰,我们今天就启动在網走的后备行程。

🚄 釧網本線 Senmō Main Line **
6:41am 網走駅 Abashiri Station →6:56am 北浜駅 Kitahama Station

听说北浜駅(Kitahama)是日本最漂亮的火车站之一,既然距离網走駅不远,当然不想错过。其实沿路也是非常漂亮,因为沿海的铁路,我们得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流冰。
🚄 釧網本線 Senmō Main Line **
7:56am 北浜駅 Kitahama Station → 8:17am 網走駅 Abashiri Station

本来想去距离火车站约10分钟脚程的濤沸(とうふつ)湖「白鳥公園」(Hakuchō Park),但今早一直下雪,路上又厚厚的积雪,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寸步难行,最后决定放弃这个景点。

🚌観光施設めぐり[網走バス] ****
9:23am網走駅②のりばJR Abashiri Station → 9:35am天都山(流氷館)Drift Ice Museum

当然我们也不甘闲着,回到網走駅,立刻搭巴士前往オホーツク流氷館 天都山展望台 (Okhotsk Ryūhyō Museum)。登上展望台,俯瞰網走市的景色,在这里,我们又从另外一个角度欣赏流冰。如果有时间,我真还想到知床斜里体验流冰漫步呢!
🚌観光施設めぐり[網走バス] ****
11:45am天都山(流氷館)Drift Ice Museum → 11:58am網走駅①のりばJR Abashiri Station

走一趟博物馆,的确增广见闻。透过博物馆介绍得知,西伯利亚与黑龙江河口的淡水降低了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的盐度,使到海面冰点提高,在寒冬低温下不易溶化而形成流冰。这是每年1至3月寒冬期间,即立春之后和春分前后那时段可看到的景致。

🚄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大雪」Taisetsu 4 *
12:35pm 網走駅 Abashiri Station →4:19pm 旭川駅 Asahikawa Station

雪一直下,人懒惰起来,其他景点也懒得去了,本来搭乘5:25pm的火车回旭川,我们换成 12:35pm那趟,赶紧离开这差点把我们冻僵的城市。

Day 11✿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行程:旭川 Asahikawa
住宿:Court Hotel Asahikawa コートホテル旭川

今天的天气又跟我们开了一个玩笑,才沾沾自喜成功度过昨天和前天的-12℃,今天出门前一查,竟然是-20℃,我们简直吓呆了。再度把之前已收拾好的保温裤袜套上,这次穿了5条保温裤袜,本想再穿一条,无奈雪靴实在套不下了。

🚌旭川駅~旭山動物園 ****
9:10am旭川駅発 JR Asahikawa Station→9:49am旭山動物園着Asahiyama Zoo

出门前贴了4个暖暖包,完全没感到有任何改善。9:49am抵达旭山動物園(Asahiyama Zoo)门口,购买入门票后,发抖着在动物园门口排队。

动物园在10:30am开门,七早八早前来为了卡个好位,欣赏旭山動物園冬季限定的企鹅散步。冬天的时候,旭山動物園每天11am和2:30pm两个时段有企鹅散步的活动。
🚌旭川駅~旭山動物園 ****
3pm旭山動物園着Asahiyama Zoo → 3:41pm旭川駅発 JR Asahikawa Station

冬天,许多动物都在冬眠,但足以让我们逛半天。离开前还特地再去看企鹅散步,务必要直回票价才离开。

🚌4:30pm 旭川駅発 JR Asahikawa Station → 第59回旭川冬まつり Asahikawa Winter Festival

来到冬天的北海道,就是要看雪祭,听说旭川的雪祭不错,动物园回来后空闲得很,就搭巴士过去看看。雪祭期间,当局提供免费巴士,9:30am至6pm,每30分钟一趟,从旭川駅出发前往雪祭会场。
🚌6pm 第59回旭川冬まつり Asahikawa Winter Festival → 旭川駅発 JR Asahikawa Station

老实说,我不太懂得欣赏,场面也没有预想中盛大,虽然人潮挺多挺热闹,可能不懂日文的关系,无法融入其中,感觉有点小失望。

Day 12✿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行程:旭川 Asahikawa 🚄札幌 Sapporo
住宿:GRIDS SAPPORO HOTEL & HOSTEL

今天到札幌,也是我们北海道的最后一站。

🚄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ライラック」Lilac 10 *
7:40am旭川駅 Asahikawa Station →9:20am 札幌駅 Sapporo Station

买了饭团和咖啡在火车上吃早餐,不想吃太饱,因为等下要吃大餐啦!

🚄 札幌市営地下鉄 Sapporo Municipal Subway - 東豊線 Tōhō Line **
9:48am 札幌駅 Sapporo Station → 9:56am大通駅 Odori Station

酒店在狸小路商业街内,抵达札幌駅,转搭地跌前往大通駅,步行约8分钟,穿过地下街来到酒店寄放行李。

接下来到二條市場(Nijo Fish Market)吃大餐啦!1公斤的帝王蟹脚,11,000円,三人共享,店家免费烹煮。我们要求做一半清蒸、一半烧烤,个人喜好清蒸,鲜甜的蟹脚,带有海水的咸味,Q弹的口感,让人回味。
🚄 札幌市営地下鉄 Sapporo Municipal Subway - 東西線 Tozai Line **
11:18am大通駅 Odori Station → 11:34am 宮の沢駅 Miyanosawa Station
🚶 10分钟 
白い恋人パーク Shiroi Koibito Park

吃饱喝足,继续行程!个人其实不怎么想去白色恋人公园,但是第一次来札幌,不去又好像不爽,我很矛盾下,但最后还是去看看啦!最开心的当然是在白色恋人公园内喝下午茶,因为我贪吃!
🚄 札幌市営地下鉄 Sapporo Municipal Subway - 東西線 Tozai Line **
2:36pm宮の沢駅 Miyanosawa Station → 2:52pm大通駅 Odori Station 

白色恋人公园晚上虽有亮灯,但我们更期待去山上看夜景。喝过下午茶,赶紧回酒店,先办入住。

🚃札幌市電 Sapporo Streetcar **
3:30pm狸小路駅 Tanukikoji Station →3:55pm ロープウェイ入口駅 Ropeway Iriguchi Station
🚶 7分钟  → もいわ山麓駅

搭电车到ロープウェイ入口駅(Ropeway Iriguchi Station),步行1分钟到南19西15搭免费接驳巴士前往缆车站(车程约5分钟)。但人潮很多,必须等两趟巴士,负责人建议我们直接步行到缆车站门口,只需7分钟。哈~我们竟然听懂负责人说什么!

藻岩山(Mt.Moiwa)夜景是北海道三大夜景之一,不过今天来到这里挺失望的,因为天气的关系,朦胧的夜景,没啥看头。没办法啦,冬天出游,想看美景还真的特别靠运气。
🚌(5分钟)もいわ山麓駅 → 🚶(1分钟)無料シャトルバス 南19西15 

看夜景的人潮很多,回程的时候,让我们等到巴士,省省脚力。

🚃札幌市電 Sapporo Streetcar **
6:42pmロープウェイ入口駅 Ropeway Iriguchi Station →7:08pm すすきの駅 Susukino Station

回到市区,吃过晚餐,当然逛札幌雪祭啦!札幌雪祭分别有三个会场,较远的つどーむ会場(Tsudome Site)不去了。我们逛地铁附近的すすきの会場(Susukino Site)和大通会场(Odori Site)。

🚄 札幌市営地下鉄 Sapporo Municipal Subway - 南北線 Namboku Line **
7:28pmすすきの駅 Susukino Station → 7:30pm 大通駅 Odori Station

逛了すすきの会場,接下来逛大通会场,顺便到札幌电视塔Sapporo TV Tower下走一圈。
🚄 札幌市営地下鉄 Sapporo Municipal Subway - 南北線 Namboku Line **
9:33pm大通駅 Odori Station → 9:34pm すすきの駅 Susukino Station

逛累了回酒店休息,之后当然不忘到狸小路商业街(Tanuki Koji Shopping Mall)血拼啦!住在商业街附近就是方便,下楼即有琳琅满目的商店,药妆店开到凌晨1点,好好利用晚上时间,不怕玩到没时间购物。

Day 1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行程:札幌 Sapporo 🚄 函馆 Hakodate 🚅 东京 Tokyo
住宿:Nine Hours Woman Kanda ナインアワーズウーマン神田

🚕狸小路商业街Tanuki Koji Shopping Mall→札幌駅 Sapporo Station ****

昨天,我们穿过商业街来到酒店,今天一大早依样葫芦,才发现时间太早,商业街入口还关着呢。没办法下,拖着笨重的行李走在路面上的步道,发现附近的地铁入口没有电梯,走着来到德士亭,决定豁出去搭德士前往札幌駅,但没想到,三人搭德士除起来的价钱竟然比搭地铁便宜。

🚄 函館本線 JR Hakodate Line - 「スーパー北斗」Super Hokuto 2 *
6am 札幌駅 Sapporo Station → 9:11am 新函館北斗駅 Shin-Hakodate-Hokuto

本来是搭第二趟火车,由于抵达JR札幌駅的时间还早,我们成功换搭最早一趟出发的火车。

🚅 東北新幹線(Tohoku Shinkansen)「はやぶさ」Hayabusa 16 *
9:31am新函館北斗駅 Shin-Hakodate-Hokuto Station→2:04pm 東京駅 Tokyo Station 

来到函馆,转搭新干线前往东京,北海道行程告一段落。

🚄山手線 JR Yamanote Line **
2:14pm東京駅 Tokyo Station → 2:16pm 神田駅 Kanda Station

几乎半天的时间都花在交通上,心情有点郁闷,抵达东京后,赶紧到酒店办入住,顺便把行李放在酒店,终于可以逛街啦!

🚄 中央線 JR Chuo Line **
3:03pm 神田駅 Kanda Station →3:15pm 新宿駅 Shinjuku Station

抵达东京后,首站来到新宿血拼。之前的行程得知部分旅游册子提供购物折扣劵,我们先到观光案内所询问好康,后来得知当局举办的照片分享活动,我们参与活动并获得日本娃娃造型的热水壶。
接下来到高岛屋(Takashimaya)购物,后到东京都政府办公楼(Tokyo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Buildings)看夜景。上次去六本木付费看夜景,这次到这里免费看夜景,听说南展望台可看见东京塔,可惜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过了开放时间,只能到北展望台观景,看到一丁点的东京塔。
🚄 中央線 JR Chuo Line **
10:31pm 新宿駅 Shinjuku Station →10:45pm 神田駅 Kanda Station

今天搭车搭了大半天,也累了,看过夜景就会酒店休息。

Day 14✿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行程:东京 Tokyo
住宿:Narita Airport Rest House

🚄 東京メトロ銀座線 Tokyo Metro Ginza Line **

7:25am 神田駅 Kanda Station →7:32am 銀座駅 Ginza Station

早上从胶囊酒店退房,把行李箱寄放在酒店,到築地市場(Tsukiji shijō)吃早餐。上次说如再到築地市場,要吃虎杖マーケット的海鲜丼,这次就去吃海胆丼。

🚄 東京メトロ丸ノ内線 Tokyo Metro Marunouchi Line **
9:07am 銀座駅 Ginza Station → 9:23am 新宿駅 Shinjuku Station
🚄 中央線 JR Chuo Line **
9:48am 新宿駅 Shinjuku Station→10:41am 高尾駅 Takao Station
🚄 京王高尾線 Keio Takao line ##
10:58am高尾駅 Takao Station → 11:00am 高尾山口駅 Takaosanguchi Station

吃过早餐,我们到距离东京约1个小时车程的高尾山(Mt. Takao)。高尾山是著名的秋天赏枫,也是欣赏钻石富士的胜地,我们抵达的时间不是旺季,只打算随便逛逛。
🚃高尾山ケーブルカー ##
清滝駅 Kiyotaki Station → 高尾山駅 Takaosan Station

抵达车站,步行约10分钟到缆车站,搭缆车到山脚,登山路段不难,但因为前往高尾山顶路段依然积雪,我们又没带雪爪,唯有放弃。

🚄 京王高尾線 Keio Takao line ##
3:03pm 高尾山口駅 Takaosanguchi Station → 3:05pm 高尾駅 Takao Station
🚄 中央線 JR Chuo Line **
3:15pm 高尾駅 Takao Station →4:15pm 神田駅 Kanda Station
🚄 東京メトロ銀座線 Tokyo Metro Ginza Line **
4:12pm 神田駅 Kanda Station → 4:22pm 浅草駅 Asakusa Station

离开高尾山,我和友人WM再度前往浅草寺一游。友人SC因搭乘亚航11:45pm班机回吉隆坡,不参与我们俩了,她到酒店领取行李后,直接前往羽田机场。
离开东京前,我和友人WM又到晴空塔前做个例牌动作才甘心。
🚄 東京メトロ銀座線 Tokyo Metro Ginza Line **
5:36pm 浅草駅 Asakusa Station → 5:46pm 神田駅 Kanda Station

著名的日乃屋カレー(Hinoya Curry)在胶囊酒店附近,我们打算领取行李前去吃个晚餐,才知道遇上周休。晚餐另选在酒店附近的いわし料理 大松解决,才发现餐馆内只有日文菜单,好不容易点了晚餐,但点得太少了,吃不饱呀,但时间不早了,先回到酒店领取行李前往成田机场。

🚄 中央線 JR Chuo Line **
6:45pm 神田駅 Kanda Station → 6:47pm 東京駅 Tokyo Station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Narita Express *
8:03pm 東京駅 Tokyo Station →9:10pm 空港第2ビル駅 Narita Airport Terminal 2.3

抵达机场巴士站,搭乘免费接驳巴士前往 Narita Airport Rest House。

🚌9:40pm Narita Airport Terminal 2 First Floor Bus Stop#32 → 9:50pm Narita Airport Rest House

因为吃不饱,到酒店底楼贩卖机买些食物和零食,当做宵夜,顺便在离开前把零钱花光呗。

Day 15✿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行程:东京✈香港✈槟城
住宿:Home Sweet Home

🚌6:20am Narita Airport Rest House → 6:30am Narita Airport Terminal 2 First Floor Bus Stop#32

我们搭乘最早一趟免费接驳巴士到机场,办好登机手续后,直接到出境厅大门排队。

我们搭乘的班机9am起飞,办好登机手续后不过才6:50am,出境厅必须等到7:15am才开门,不要以为我们“kiasu”,经过去年那趟人山人海的经验后,我们计算过了,如果搭乘9am班机,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在出境厅大门一开,赶紧经过安检和海关,还可腾出大概1个小时的时间在机场购物,如果你7:15am才来排队,估计过了海关和安检后,你只能冲着去登机闸口了。

✈国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9am CX509 东京成田国際空港 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 → 1:25pm 香港国际机场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听机长广播,原来冬天的飞行时间较长?难怪去年春天同样的班机是9:25am起飞,冬天是9am起飞,这趟遇到几次不稳定气流,好吓人,搞到我一路上没胃口。
抵达香港国际机场,距离转机不到两个小时,但到了陆地我又是一条龙,肚子首先咕噜咕噜打鼓,去 Plaza Premium Lounge 吃碗河粉,然后直接滚着去5xx闸口登机。

贪吃的后果,我们抵达闸口时已经开始登机检查。我们是国泰航空马可波罗会员,抵达后直接到相关队伍排队,结果遇到的地勤人员以为我们胡乱排队,面色非常不友善的要求我们出示登记证。虽然已经习惯这种态度,但我还是有点生气的,就觉得来到这机场一定会遇到一些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的人。我虽然喜欢搭乘国泰航空,喜欢集飞行里程换礼品,但在其转机的机场的喜好就普普咯。

✈港龙航空 Cathay Dragon
3:10pm KA691香港国际机场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 6:55pm 槟城国际机场 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这次难得坐在靠窗位置,抵达槟城刚好给我拍到日落余晖。
注(交通提示):
* 必须到柜台出示 JR Pass 换票
** 出示 JR Pass 或乘车劵即可
*** 提前于Japan Bus Online 购票
**** 下车付费
# 提前于地旅网站购买
## 柜台购票

15天日本中部、东北与北海道冬天自助游的行程路线
点击 Travel Maps 详细说明
交通和入门票费用
机票
这次依然搭乘国泰航空,槟城↔东京成田机场来回机票每人 RM1643.38,包括30kg行李和机上的餐点。国泰航空是我每次出游首选,因其促销机票价格不会太贵,而且收集的飞行里程可兑换不错的东西。

日本的交通花费相当昂贵,出发前要谨慎安排,总之能省则省,选择合适的交通劵,尽量把交通劵的功用最大化。这次15天的行程,我一人的交通费一共73,780円。
日本铁路通票(Japan Rail Pass,JR Pass)
日本为旅客提供许多非常划算的交通劵,其中最为人熟悉非JR Pass莫属,JR Pass又分成很多种,我们这次选择全国通行的JR Pass。出发前3个星期透过JTB购买14天的JR Pass,当时价格是46,390円,后来得知从2018年4月1日起,JR Pass价格稍涨,目前14天JR Pass价格为52,000円,有关JR Pass的详文参考这里

網走破冰船
破冰船出发日期大概从一月尾至四月初,每天2~5趟,详情可参考官网。出发前透过網走流氷観光砕氷船 おーろら 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网站提前预订,无需付费。预订之后把预订电邮列印出来,出发当日两个小时前到道の駅流氷砕氷船のりば的柜台,出示预订单据并付费,即可取得破冰船船票。

巴士车票
长途巴士车票可在抵达当地后到巴士售票中心购买,但为了确保行程顺畅,不会发生买不到车票问题,我们透过 Japan Bus Online 网站,提前购买巴士车票。这网站可使用信用卡付费,付费后把购买确认电邮列印出来,上巴士前出示给司机确认即可。

大部分短途巴士则无需提前购买,在相关巴士站上车,抵达目的地后,下车才付费。

旅游配套
所有在美瑛的景点必须开车抵达,因为冬天我们没信心自驾,租德士的价格又不便宜,最后我们透过地旅网站购买美遊バス(Biei View Bus)的旅游配套。旅游巴士配有司机和导游,导游说英语,虽然听不太懂导游说什么,不过这是省钱又划算的配套。

电车、地铁通票、优惠劵
JR Pass无法在当地电车和地铁上使用,印象中没看到函馆有电车优惠劵,后来才发现18小时的电车劵,只需600円,我们在没使用电车劵的情况下,花了1,100円交通费,心疼的说~
后来我们学会了询问,做旅游功课的时候,印象中札幌有的是电车或地铁单一的优惠劵,没有电车和地铁可同时使用的优惠劵,但我们询问地铁站服务柜台得知 City transportation 90th anniversary commemorative 1-day ticket set, 适合用于札幌电车与地铁的通票,销售期限从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而已,这刚好适合我们啦!而且使用这张优惠劵,藻岩山的缆车也有折扣,原价1,700円,折扣价1,360円。

天狗山ロープウェイ(Tenguyama Ropeway)则是在网上看到有配套,但来到小樽巴士总站柜台询问配套,柜台服务员给了我们折价劵,原价 1,140円,折扣价1,020円。 

碎碎念小贴士:如果抵达当地才购买交通劵或通票,不妨把自己在当地的行程告诉观光案内所或车站服务中心前台,询问意见并让他们推荐最划算的交通劵或通票,因为有时候做旅游功课时,或许忽略某些好康又或当时可能推出更划算的好康,总之问一问无妨。

入门票
这次行程只有几个必须付入门票景点,包括:
※五菱郭公园Goryokaku Park▷900円
※旭山動物園 Asahiyama Zoo ▷ 820円
※白い恋人パーク Shiroi Koibito Park ▷ 600円
※オホーツク流氷館 天都山展望台 Okhotsk Ryūhyō Museum ▷ 750円

酒店住宿
15 天的行程,换了13次住宿,入住11家不同旅馆,平均每人50,536円,根据当时兑换率,折合马币大约每人RM1920.37。因为考虑到我们都是女生出游,选择住宿方面依然以安全与交通便利为主要考量因素。

✿白川乡(Shirakawa-go)、东京(Tokyo)、仙台(Sendai )、蔵王(Zao)住宿
▷ 点击这里
✿北海道(Hokkaido)住宿:函馆(Hakodate)、洞爺湖(Lake Tōya)、小樽(Otaru)、旭川(Asahikawa)、網走(Abashiri)、札幌(Sapporo)住宿
▷ 点击这里

行李宅急便 + 行李寄存
这趟旅程使用行李托运和行李寄存服务的次数比上次少,我们尽量安排把行李寄放在酒店,这样比较省钱嘛!

行李寄存:
※金沢站行李寄存2天▷1200円
※白川乡行李寄存1天▷500円
※旭川▷免费寄放在酒店
※網走▷免费寄放在酒店

行李托运:
从仙台的酒店将行李托运到小樽的民宿,我那31寸行李箱的托运费用是1,836円,友人24寸行李箱的托运托运费用是1,728円。有关行李托运和行李寄存服务,详文点击这里

餐饮费用
餐饮花费方面,只要看到喜欢就买,并没有省着吃。
※早餐:较常吃饭团,偶尔吃面包或杯面,加上每个早晨必定要喝的咖啡,花费介于300円 - 500円。
※午餐:较多时间必须花在搭火车,基本上是饭团或面包,加上咖啡和优格,花费介于500円 - 1200円。
※下午茶:偶尔还会吃个下午茶,花费介于500円 - 800円。
※晚餐:如果是便利商店的便当和果汁,大约500円 - 1000円;至于上餐馆,一餐大约800円 - 1500円。

既然来到堪称日本拉面发源地的北海道,当然特别安排时间品尝北海道三大主流拉面,即函馆盐味、札幌味增、旭川酱油,花费介于700円 - 1000円,详文点击这里

网络连接
出门在外,智能手机和网络特别重要,因为这次出游,多数时间花在火车上,为打发时间,我们租借 Travel Recommends 的 WiFi Router,无限网络漫游服务,详文点击这里

15天行程花费 (以单人计算)
※购物和吃喝: 129,529円,折合马币约 RM4922.10
※入门票:3,070円,折合马币约 RM116.66
※行李托运和寄放:3,536円,折合马币约 RM134.37
※当地交通和旅行团费:73,780円,折合马币约 RM2803.64
※住宿:50,536円,折合马币约 RM1920.37
※机票:RM1643.38

结合购物、交通和住宿,这趟15天冬天的旅程,总共花了 RM11540.52。
**********
如果再问我是否选择冬天出游,我的答案依然是否定的。主要因为我怕冷,冬天又有诸多不便,天气变化莫测,虽然喜欢白雪皑皑的景色,但是体验过就好啦,真的不想再度体验那种刺骨的寒冷。不过不排除某天哪根筋不对,又像这次一样不小心手滑买了冬天出游的机票,哈~

碎碎念
这次行程主要在北海道,但我们担心冬天的北海道常发生暴风雪,为了不影响来回行程,我们选择往返东京的机票。

我一开始的打算,是从东京出发前往东北地区,一路玩到北海道,再回到东京。但友人说冬天就是要去看白川乡合掌村点灯、长野地狱谷温泉看猕猴泡温泉、釧路看丹顶鹤和網走体验破冰船。这些地点南辕北辙,我花了不少时间安排,尽量满足旅伴的想法,当然也取舍一些景点,虽然这次安排的行程我并不很满意。这次的行程是奔波劳累的、加上无可奈何的天气,有点挫折感。

无论如何,出游也是另一种体验生活的方式,是学习和成长不可缺少的环节,就把这次当做难得的机遇,不一样的体验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