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烘焙。面包】蔓越莓小面包 | 天然酵母。中种面团。低温发酵

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以前还会尝试制作各种造型面包,自从开始使用面包机(我的面包机▷点击这里)后,我发现自己已进入懒惰模式,每次制作面包,就是把所以材料全丢进面包机,按个按钮,让面包机自动操作。这次我要稍作改变,重拾两年前对于制作造型面包的热忱。
触发我这样做是因为使用了天然酵母。前阵子朋友喂养天然酵母制作面包,我跟她要来一些酵母种液喂养,尝试使用面包机制作天然酵母土司,虽然效果不错,不过我觉得面包机的程式比较适合用来烘焙使用即溶酵母的土司,使用天然酵母需要更长的发酵时间,如果真要使用面包机,也只能使用其半自动的功能。
最后我决定只是使用面包机打面团,烘烤部分则使用烤箱。为了让面包更好吃,这次使用中种面团,也因为时间有限而选择低温发酵法。面团发酵步骤分两次进行,首先制作中种面团,然后放入冰箱低温发酵,隔天再与主面团混合、发酵、造型和烘烤。

中种面团材料 :
高筋面粉 200g、天然酵母 110g、冷水 130ml

中种面团做法:
1. 将中种面团材料均匀混合成团即可。
2. 将混合好的中种面团放入保鲜盒中,盖上盒盖,放入冰箱低温发酵一个晚上。
主面团材料:
中种面团、高筋面粉70g、低筋面粉 30g、二砂糖 2大匙、盐 1/4小匙、鲜奶 50ml、橄榄油 2大匙、蔓越莓适量

做法:
1. 将冰箱里低温发酵的中种面团取出,等待面团回到正常室温。
2. 将主面团材料和中种面团全部倒入面包机,选择面包机的“和面”程序,将材料全部混合,等待“和面”程序完成。
3. 面团放入容器内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90分钟或至两倍大。
4. 发酵好的面团切成11等份,滚圆。
5. 整形好的面团进入最后发酵60分钟或至两倍大。
6. 面团刷上均匀蛋液,放入已预热烤箱, 180°C 烘烤18分钟,然后调至 150°C,面包表面覆盖铝箔,烘烤 5 分钟。
因为太久没烘造型面包,面包托盘放错位置,造成面包底部有些硬,今天的确失手了,呵呵~
熟能生巧,这句话没骗人,之前常制作造型面包,简单的滚圆还做得不错,现在太久没弄,生疏了,滚圆也做得不是很好,看来得多加练习了。
面包表面颜色不均匀,外形虽丑,不过很好吃的啊!
喜欢以中种法制作面包,因为面包质地更柔软细致,口感更富弹性,不过以这个方法制作面包非常费时,以前都不常使用这个方法,不过现在懂得低温发酵,发酵分两个阶段进行,那就简单多了。
虽然市售的即溶酵母比较方便,发酵也稳定,不过却是化学加工品,使用天然酵母虽然有时候会不稳定,但却
比较健康,面包也多了天然的果香味。我自己也尝试制作天然酵母,无奈试了多次都无法成功,目前只好使用朋友制作的天然酵母。我会再继续努力制作天然酵母,如果成功了再分享制作过程吧,祝我成功~

6 条评论:

  1. Has been very long since i did any baking, very lazy...

    回复删除
  2. 每次看你做面包都兴致勃勃自己也想要做,过后就懒惰了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用面包机吧,全部材料放到面包机里,一个按钮搞定~ ^^

      删除
  3. 我想做,可是,不知從何下手...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空咱们约出来,跟你分享我如何开始做面包吧~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