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霹雳班台】Turtle Conservation and Information Center, Pasir Panjang 海龟保育中心

以前匆匆路过霹雳班台(Pantai Remis),对于这个地方一无所知,后来透过部落认识丫丫,才知道班台除了是个渔村外,原来还有海龟保育中心。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记得最近一次到海龟保育中心,差不多是三年前在槟城的Pantai Kerachut,那时候只看到小海龟,规模也比班台的保育中心小,不过两者同样是免入门费。
班台海龟保育中心位于班台以南的五湾(Pasir Panjang),保育中心旁就是洁白的五湾海滩,这海滩是海龟产卵地。我一直以为只有东海岸和槟城才有海龟产卵地,原来霹雳州也有这样的地方。每次来趟 Cuti-Cuti Malaysia 都会增广许多见闻,让我多认识自己的国家,这感觉真好。

园区不算大,基本上只要跟着地图走就可以了。
保育中心有个小小博物馆,馆内有海龟标本和一些相关的海报介绍和解释,可能是标本的关系,这个小博物馆满是苍蝇,没有空调,而且标本也没有获得良好的照料,个人觉得标本都快坏掉了。
班台海龟保育中心保育的海龟跟槟城的一样,有绿蠵龟(Green Sea Turtle)和丽龟(Olive Ridley Turtle),之前在槟城看到的都是小海龟,感觉都长一个样,在这里看到体型较大的海龟,终于看到不同种类的海龟了,不过我只知道不一样,但不会分辨啦!
当海龟看到我们走靠近时,大多数会蜂拥而至,误会我们是保育员来喂他们食物,看到它们逗趣的模样,心情也跟着愉快起来!不过这里是不可以喂食海龟,要注意哦~
偶然探头出来跟你打招呼,哎哟~怎么那么可爱呀~
园区中间位置有个围起来,游客止步的水池,这里就是小海龟的抚育水池。
虽然说游客止步,但我却看到许多游客在这水池,捉着小海龟拍照,我头上顿时多了很多问号,丫丫解释说要提前写信申请并捐款给予海龟保育中心的人士才有此“特权”。
我可以了解,保育工作不简单,这里免费开放给公众参观,当然也要有经费来保持这里的活动与开销,捐款人获得一些“特权”没有错,不过可以请保育人员稍微关心一下这些小海龟?

我看到的是父母带着孩子来的这水池,父亲随手捉起海龟交给孩子,孩子握着海龟前肢,父亲很开心的帮孩子拍照,孩子拍完照轮到父母拍,海龟一直在挣扎,他们也不管,拍照之后,这孩子非常粗鲁的将海龟丢回水池(对,是用丢的),父母也没说什么,他们又继续“物色”其他海龟拍照。

我当时看了很生气(还一直跟丫丫碎碎念),他们虽然有捐款,但还是要善待这些海龟呀!海龟保育中心就是用来保育海龟,而不是让公众这样糟蹋海龟。个人想法,当开放给有捐款的公众时,海龟保育员必须在场,要拍照也至少让海龟保育员来教导正确的方法吧。

每年8-9月会有大量的海龟登录产卵,园区后端的海滩专门收集并孵化这些海龟蛋,将孵化的海龟养育特定时间后,再将海龟放归大海。


保育中心外是美丽的五湾海滩,远处有个岛屿,丫丫说那是“乌龟岛”,看外形真的很像乌龟。
在这里吹着海风,听听海浪声也挺不错的,不过如果在黄昏时刻前来,天气更凉快,顺便看日落,更加惬意啦~


我觉得马来西亚的海龟保育工作做得不错,不过还是有要改进的地方,比如之前说的那些“特权”人士。另外,如果有专人讲解有关海龟保育工作,那更好,至少可以让公众多了解。之前在槟城的海龟保育中心,可能参观人数少,我们还跟保育员聊了起来,谈话之间可以让我对于海龟保育甚至地方上的风情多了几分了解,更爱这片土地。

班台海龟保育中心 Turtle Conservation And Information Center 
地址:Pasir Panjang 34900 Perak 
电话:05­-255 4061 
GPS位址:4.362914, 100.581396
丫丫陪着我趴趴走一整天,这是我第二次到朋友家乡,麻烦朋友带着我趴趴走(第一次是PY带我走太平十八丁^^)。部落是个不可思议的平台,我们来自不一样的地方,从陌生的路人变成朋友,虽然我一直觉得不好意思,但感恩透过部落认识很多很棒的朋友,让我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更多美好!

**********
霹雳班台趴趴走相关文章

2 条评论:

  1. 那天从Swiss Garden Damai Laut check out后就匆匆赶回KL了,哪里都没去到 :(

    回复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