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霹雳十八丁】老港 Kuala Sangga

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出发前往十八丁前,透过《My Road Planner》的面子书得知老港渔村,那是一个至今没有水电供应,全校只有21位学生,十多位老师的地方。

来到十八丁,cpymoos问我是否有兴趣到老港一游?我才知道从十八丁港口可以租船到老港。对于老地方,我有浓厚的兴趣,当然不假思索答应了。
当年华裔先贤南来,搭船首先抵达老港(Kuala Sangga),后来到十八丁、马登(Matang),然后才到太平。老港是个超过百年历史的渔村,比十八丁历史还要悠久,只有水路可以抵达,渔港建在湿地上,村名离地而居,至今都没有水电供应,居民靠着雨水与发电机生活。
从十八丁港口搭船到老港,大约30分钟。十八丁港口处有多家提供十八丁→老港→喂老鹰→养鱼场的船游服务,这篇只分享老港,喂老鹰与养鱼场在下一篇文章才分享吧。
老港,据说是个充满传奇与神话的小岛,有着令人津津乐道的故事。
大约30分钟的船程,我们来到老港码头。
从老港码头望去,你会发现几间A字造型,红色屋顶,非常吸引目光的房子,那是floating resort,听说一晚RM160,要10 人才可入住。

走过码头这道路尽头,转左到圣安纳天主教堂,转右到培智华小。
圣安纳天主教堂在老港已有百年历史,当年来到老港的先贤多数为天主教徒,后来陆续搬迁,现在的老港已经没有天主教徒。

来到这教堂,你会发现华裔非教徒每天会点白蜡烛膜拜,每逢初一十五也会以华人宗教的方式献上香花鲜果与红蜡烛。不同宗教和睦共处,互相包容的精神在这孤岛上发扬光大。

这其中有个啧啧称奇的故事,40多年前的火灾造成许多木屋被烧毁,唯独火势蔓延至天主教堂时竟奇迹式的熄灭,后来又躲过2004年的南亚海啸,居民相信多年来这教堂在保佑他们,这也使这教堂在没有信徒的情况下得以保留。
另外一道故事,就是“海王”的传奇。70年代,霹雳沿海一带出现一位不偷不抢的海王,当年被警方列入头号劲敌,身上总是配搭两把短枪,以防警方突袭。老港是海王活跃的地方,警方曾多次围剿海王,但都无功而返。最后一次的围剿行动,海王与警方交手后从此不知所踪,海王故事也因此终结。至于更详细的老港故事,参考光明日报的报导吧!
这里与十八丁一样,盛产白虾与鲜蚶。

这里的渔民以捕虾、晒虾米行业为主,沿着村里的石板路行走,两旁净是黄澄澄的虾米,简直可以用遍地黄金来形容这里晒虾米的景观。
这里没有网络,之前在IG上传这张照片,是走到村落最靠近十八丁的方向才成功上传的。


把晒到差不多的虾米,放到袋子甩虾米壳。



除了虾米,还有晒咸鱼的。

每个以讨海为生的地方,必定有大庙宇,或许有些人会说这是迷信,但渔民是靠天吃饭,随时会遇到不测之风云,透过庙宇祈求风调雨顺是人之常情。


华裔先贤们非常注重教育,创办培智华小,随着时代变迁,如今这华小只剩下21名学生与10多名老师,要不是《My Road Planner》的左眼,我该不知道马来西亚还有这么一个地方。
当年相当繁荣的渔港,随着时光流逝,已经走向没落。虽然这里有诸多不便,但渔民们勤奋劳作与乐天知命的生活态度,是城市人所无法体现的。
老港 Kuala Sangga
GPS位址:4.853644, 100.561266

如何前往老港:
十八丁港口有船家有提供前往老港,喂老鹰,去养鱼场的船游配套,晚上还可以看萤火虫,只要走到码头就有多个商家前来推荐他们家的配套。

我们选择Port Weld Eco,因为这是PY她相熟的船家。出发去老港有12pm与3pm两个时段,全程包括喂老鹰与养鱼场大约两个小时,停留在老港大约30分钟。
老港的宁静与安恬,可以令人忘却城市的忙碌与喧哗,有时间到老港走一趟,体验没有网络的世界,享受片刻渔村宁静的生活,总是令人难忘,不过船只停留在老港30分钟,时间未免太短促了。

4 条评论:

  1. 就是说嘛~在老港30分钟未免太赶了吧
    最近老港的学校也画上漂亮的壁画了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丫丫,kia,我们找地头蛇再带我们去 ^^

      删除
  2. 我想问一下,老港有公共厕所吗?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据知是没有公共厕所,如果紧急可能可以问问村民,只不过他们的厕所不知你愿不愿意上而已。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