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传统美食】周大妈盆菜 | 槟城 Seberang Jaya

盆菜的由来已久,我认识盆菜,是透过美食节目介绍的香港元朗围村盆菜,其场面之盛大,材料之丰富,让我叹为观止。

马来西亚也有新年吃盆菜的习俗,不说不知,原来这是客家人的传统新年菜肴,顾名思义就是用一个大盆子,将各种食物层层叠进大盆里,不同的味道融汇出特有的滋味。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今天有幸得尝 梦想成真部落格 博友 Kelly 的自家盆菜,让人回味无穷。
周大妈盆菜可是传统的客家盆菜,用料十分丰富且全是真材实料,单是材料就有鲍鱼、鲍片、鱼鳔、蚝豉、大虾、冬菇、烧肉、烧鸭、白切鸡、焖猪肉、海蜇、芋头、椰菜花、雪豆等,这些材料都是当日新鲜烹煮,每一种材料的准备与烹煮一点都不马虎。
盆菜是一层层叠起来的菜肴,上层放比较名贵的食物,如鲍鱼、大虾、蚝豉等,当然底部的材料也非常考究,这垫底材料有津白、白萝卜、腐皮和金针菇,这些食材本身没什么味道,不过就好在可以吸收汤汁的精华,当逐层逐层吃下去,吃到底部依然那么浓郁美味。
鲍鱼本身没什么味道,靠的就是用汤汁配料慢火细熬,煮得软嫩又具弹牙口感,这得靠真功夫。
个人觉得这盆菜最特别的食材,就是蚝豉,而且是酿蚝豉。这是我第一次吃到酿蚝豉,蚝豉特有的鲜味,再加以酿制,特别提味也特别好吃。“蚝豉”粤语与“好市”相似,也是新年好意头的食物。
白切鸡皮爽肉滑,烹煮时以姜蓉炒过,更添风味,这个味道有点像小时候除夕团圆饭时,外婆准备的白切鸡,让我觉得分外亲切,也特别怀念。
烧肉也是自家烘烤,一口咬下去那种香脆的口感,还有卡兹卡兹的的声音,口感上是一大满足呀。
焖猪肉使用的三层肉,七分肥肉、三分瘦肉,用文火长时间焖烧,焖好的猪肉色泽晶莹油亮,特别入味,而且肥而不腻。
一层一层吃下去,我们发现鱼鳔和海蜇,这两样食材本身也是没什么味道,不过吸收了汤汁的精华,咬下去那饱满多汁充彻着整个味蕾,好满足。
最大的幕后功臣,我觉得就是汤汁,据说这是老板于凌晨开始升起炊烟,费时费劲熬煮的汤头,清甜好滋味,真材实料不油腻,喝了无负担,非常对我的胃口。
部分市面上售卖的盆菜,上层食材非常丰富,但往下一层几乎都是白菜,但周大妈盆菜每一层都是真材实料,我们一层层吃下去,依然找到惊喜。吃到底部时,我个人特爱白萝卜和腐皮,吸收了汤汁精华的食材,就是清甜多汁,非常美味。
盆菜之特别,就是每种菜肴都有各种的味道与口感,将全部食材摆放在一起,融汇出特有的滋味,汁液的交融,编织出香浓美味,是味蕾上一大享受。

新年吃盆菜有盆满钵满、喜庆团圆之意,象征好意头,除夕团圆饭,妈妈们可不必太辛苦,直接订盆菜就好啦!

周大妈盆菜
价钱:RM398(10人份)
预订处:
1) 39, Lorong Kurau 19, Chai Leng Park.
2) Seberang Jaya 巴刹边小贩中心 17号云吞面(红辣椒)
预订电话:016-4080733

6 条评论:

  1. 可惜我錯過了啊!
    看起來好好吃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Wendy,这个真的好吃,相信下次有机会的。
      食物份量好大,你没来,我们都吃到肚皮撑着呢~

      删除
  2. 喜欢吃盆菜那种有挖宝地感觉~~这个有我喜欢的芋头

    回复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