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春の台湾游(六)] 平溪铁路游,下一站:十分

上一篇:[春の台湾游(五)] 瑞芳车站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平溪线全长12.9 公里,购买平溪一日周游券,可以当天无限次搭乘平溪小火车来回以下车站。我们今天的旅游路线是十分→平溪→菁桐。也有一些旅客是以逆行的方式来游玩,不过我们选择以顺序的方式,因为最后一站从菁桐回到瑞芳大约41分钟,我们可以在火车上呼噜大睡休息。

我们搭乘10:59am的火车从瑞芳出发,大约11:28am到达十分。十分,旧称十分寮,因为十分瀑布而闻名。

下火车,我们必须横跨铁路才可以到达十分老街。



1986年,由侯孝贤导演的恋恋风尘电影海报,一对穿高中制服的男女走在小镇铁道旁,取景的地方,就是十分车站。
恋恋风尘的电影海报,四年前在九份拍的,现在的九份已经变化不少。
十分车站的站长在欢迎我们!:p

 

几乎每个旅客前来十分车站必做的事情,就是寄明信片。

嘻嘻,我也学人家寄明信片。在幸福车站选好明信片,跟店员说要邮寄的国家,店员会帮你将邮票贴上(寄马来西亚邮票NT10),还提醒我要写地址才丢到幸福邮筒。
4月26日在十分寄出的明信片,两个星期后才到达我家。每次出游也会买明信片,不过就是没寄回家,这次的明信片多了邮票和盖章,好像更加有纪念价值。
出发前灵机一动,想要顺便邮寄明信片给朋友当手信,这招是跟部落朋友有样学样的。:p 不过因为出发前才想到,只成功向6位朋友拿到地址,真的对其他没收到明信片的朋友感到抱歉。


这6张明信片也于两星期后安全抵达目的地。从幸福邮筒寄出的明信片,希望收到明信片的朋友永远幸福快乐!
我也买了铁片式的明信片(NT80),不过怕邮寄途中丢失,所以直接带回家了。

不要看这些残旧的邮筒,它们还在运做呢。
离开幸福车站,看到静安吊桥。
静安吊桥长128公尺,建于1947年,为运煤炭之用。
吊桥后来于1993年和1998年整建美化而成先今模样。在桥上,我们可以俯瞰基隆河和这小镇的美丽风景。基隆河的河水,可是清澈见底的哦!
说到天灯,大家一定认为源于平溪,不过真正的源头是十分寮。据说以前十分寮只有十户人家,当地老弱妇孺为躲避土匪到深山,留下壮丁看守,土匪驱散后,守的人以天灯作为讯号,通知家人可以平安回家。

既然这里是天灯发源地,来这里放天灯也是游客必备活动之一。我们就没参与其中,不过看别人放天灯,也蛮有趣的。

经过号称天灯创始店这一家,店前有个大大的说明表,注明不同颜色的天灯所代表祈求的愿望,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的分类,还以为让天灯飞上天就算了。:p
走在十分老街上,时不时抬头就可以看到天灯升空的画面。
刚才有一大群人在铁路中间放天灯,火车一来,人群立刻往旁移开,让火车通行。
我觉得十分老街其中最吸引的地方,就是狭窄的街道,火车从两排房子中间通过,这里的铁轨旁并没有栏杆,火车就从身旁几公尺距离外缓缓而过。原来行人、铁轨和火车可以如此亲近。
火车一离开,人群又集中在铁路中央继续放天灯。
抬头一望,又是一盏天灯。
因为十分的铁轨旁没有栏杆,游客可以自由跨过铁轨,不过这里有告示牌写明这是犯法的。我趁着没人又没有火车经过,偷偷跑到铁轨上拍照。这样还蛮危险的,我做了不良示范。:p
继续沿铁路走就可以到达眼鏡洞瀑布和十分瀑布,不过从十分老街走到十分瀑布,差不多20~30分钟。我看到爸爸妈妈好像有点累,就没去这景点了。
虽然有点遗憾,不过这是自由行嘛,不必跟着行程赶着走,也不必每个景点都报到,最重要是爸爸妈妈走得开心。累了,坐在老街的榕树下面摊,歇一歇,再吃个美味的午餐,那就十分幸福了。

6 条评论:

  1.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 ya it is. I forget to take photo initially, luckily recall n take this photo when go back to station :)

      删除
  2. 我很期待这一站的行程,还有十分和青茼^^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比比,这两个景点的确不错,我很喜欢!^^

      删除
  3. 那铁片式的明信片最吸引我!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tunadolphi,我觉得铁片式的明信片好特别,第一次看到。^^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