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麻辣山城。重庆】磁器口古镇 Ciqikou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

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曾经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西接童家桥,北靠石井坡,距主城区3公里。1998年磁器口古镇被国务院确定为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2010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磁器口古镇原名白岩场,明建文帝朱允炆被其四叔朱棣篡位后,逃出皇宫流落巴蜀时隐居于此,因此也叫龙隐镇。磁器口是沙磁文化发源地,清朝时期,陶瓷是龙隐镇的主要产业,后来人们改口称龙隐镇为“瓷器口”,但因瓷与磁同音,镇名又被讹传为“磁器口”。(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略知中国近代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重庆优越的地理环境是当年抗日战争的重镇,在更早以前,因嘉陵江与长江环抱的地理环境,更是繁华的码头,现在则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

来到重庆出差第五天,明天要回家了,既然来到这个千年古城,怎可以不到古镇一游呢?今天下班后,回酒店途中经过磁器口古镇,我们先到磁器口古镇一游,反正下班时间,进城的路段肯定塞到七荤八素,我们不如轻松点,游一游古镇再回去也不迟。
磁器口素有巴渝第一古镇之称,保存较为完整的大多是明清建筑,这里有三多,就是庙宇多、茶馆多、名人足迹多。经过某个转角,就会看见庙宇茶馆,古镇在抗战时聚集了多位文化名人,如郭沫若、徐悲鸿、丰子恺、傅抱石、巴金、冰心等。

不过,现在在我眼中,这是人山人海的古镇,人潮多到吓人,走路不小心都会撞到人,人挤人的情况则更加不用说了。因为我们是下班后立刻过去,我还背着工作用的手提电脑,看到这样的人潮,我也挺担心的,一面护着手提电脑包包,战战兢兢的往磁器口的石板路出发啦!
来到这里到处可见各种传统美食,还有美食的手工制作示范。因为太多选择,我也看到眼花缭乱,想买手信也不知道要买什么了。
同事买了这个龙须酥,平时我称这个为龙须糖,吃过几次,我都嫌她太甜,不过同事说这里的好吃,试过了,果然不会太甜,而且裹着的“龙须”还真的是入口即化的,不错吃。
烤糍粑也是磁器口著名的小吃,店门口也可以看到手工制作糍粑的过程。
我看到用叶子包裹着的食物,好奇心下买了个来品尝,我就是对用叶子包裹的食物特别感兴趣,呵呵!

中国同事告诉我这是黄耙,也是这里著名的小吃之一。以蒸熟的糯米、打成浆的大米和融化的红糖趁热拌均,揉成团后用叶子裹着,用绳子拴上,以旺火蒸熟。微微的糯米口感,不会甜又带有叶子的香气,来到这里不妨买个尝尝。
走着走着,看到捏糖人,看她三两下就以麦芽糖浆画出栩栩如生的糖画,好厉害,我都看呆了。
中国同事说,来到磁器口,一定要买这里的陈麻花。一路上,我看到多家都说自己是“正宗”、“总店”的陈麻花,幸好同事带路,要不然我肯定患上“选择困难症”。
中国同事说这家排队排很长的陈麻花是最好吃的,我也来凑热闹买一些。这家有各种口味选择的陈麻花,店家给你试吃,试过之后再买。

我买了最原来的味道——麻辣椒盐口味。闻起来很香又有微微的辣味,咬下去是脆脆的口感,我买的麻辣口味,吃着的时候,舌头还会有些麻,吃了很过瘾。
古镇三多之一,茶馆多。

古镇庙宇多,有些是香火鼎盛,有些是断壁残垣,但我们都没有去参观,只是路过拍照。
在这里闲逛着,看到一家专门代寄明信片的店,临时在这家店买了张明信片寄给自己,等了两个多月,本以为这张明信片石沉大海时,我终于收到了,但却令我哭笑不得。至于是什么哭笑不得的事,之前在面子书分享过,点击这里回顾吧!

吊脚楼是这里特色的建筑,多依山靠河就势而建。

依山靠河而建的吊脚楼

古镇江边现代化的游乐场、餐馆、休闲中心。
古镇逛累了,可以到嘉陵江畔吹吹风,非常舒服。
今天其实约了另外两名同事在这里吃晚餐,无奈他们被困在车龙里,我们逛累了,就学学当地人,找个茶馆坐下来,喝杯茶,啃瓜子,一面谈天,一面等待那塞在车龙的同事抵达。忙碌的出差行程,今天终于可以忙里偷闲了。
磁器口古镇
网页:磁器口

4 条评论: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