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霹雳实兆远】2D1N Pantai Remis▷Sitiawan▷Kuala Sepetang 吃喝玩乐趴趴走。行程篇

实兆远,原来的马来名称为Kampung Sungai Gajah Mati,意思是“死象之河村”,源自于一个故事传说。当年有两头白象,在河水退潮渡河时其中一头大象误陷泥沼中,另外一头大象用尽办法营救都宣告失败,但这头大象并没有离弃同伴,后来河水涨潮将这两头大象溺毙了,因此这条河流取名为Sungai Gajah Mati,“死象之河”。

1886年,一场天花瘟疫造成相当多人死亡,村民迷信此名字不详,后以两头忠诚白象的典故,建议以Setia Kawan代之,意思是“忠诚的朋友”,后简称为Setiawan。这里是马来西亚霹雳州曼绒市(Manjung)其中一个主要市镇,因为居民多为福州人,也有小福州之称。

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实兆远我N年前到过一次,当年尝过的福州美食,令我念念不忘。两个月前收到某银行信用卡促销,入住Swiss - Garden Beach Resort Damai Laut一晚只需RM146,其实我想入住那酒店多时,又想去实兆远,所以趁这次促销,拉着爸妈一起到海边度假,顺便吃喝玩乐去。
这次出游吃喝玩乐的地点也不完全集中在实兆远,贯彻我们一向作风,没有预先设定行程,一路走一路吃,行程就变成这样了:
早餐到班台阿琴海鲜咖喱面吃咖哩面和咖哩饭 ▷ 到实兆远吃喝趴趴走、买手信半日游 ▷ 入住Swiss - Garden Beach Resort Damai Laut ▷ 第二天到 十八丁 Kuala Sepetang 火车站海鲜村吃午餐、买虾米 ▷ Home Sweet Home
今年五月初到 班台 Pantai Remis 一游,爸妈爱上了那里美味又便宜的海鲜咖喱面,因为前往实兆远途中必经班台,我们顺路来到阿琴海鲜咖喱面吃早餐。我和爸妈的食量不大,三个人点了一个咖哩面和一个Nasi Lemak就好了,让肚子留点空间,待会儿到实兆远吃别的美食。
咖哩面依然用料十足,一碗RM3.50的咖哩面,佐料有豆卜、猪皮、豆芽、吊景鱼、龙舌鱼、玻璃虾和鲨鱼肉,用料十足,单闻到咖哩香味已经口水直流,浓郁的汤头,香气逼人,吃得过瘾也回味无穷。

那天丫丫说这里的Nasi Lemak非常好吃,不过那次没吃到,这次终于给我遇上了。Nasi Lemak是自助的,自己盛饭然后选择配料,我们这一碟才RM3.50,有玻璃虾、吊景鱼、鲨鱼肉和羊角豆,便宜又好吃到很过分。
霹雳班台阿琴海鲜咖喱面 
地址:No.13, Jalan Pelantar Lama, 34900 Pantai Remis, Perak 
营业时间:6am至1pm 星期二休息 
GPS位址:4.456936, 100.625235 

继续行程前,来这里拍些照片,这个景有没有很熟悉,好像哪里见过?看《丫丫不是歪歪》的文章就知道了。^o^
离开班台,我们开了大约50分钟的车程来到实兆远(其实我开车开得慢,因为沿途一面开车,一面欣赏风景嘛!),途中又遇到国庆车队游行,耽误不少时间。抵达实兆远,肚子还不怎么饿,我们先来到实兆远垦场博物馆走走逛逛,消化一下刚才的咖哩面。
实兆远垦场博物馆是霹雳州唯一由基督徒创办的民间博物馆,博物馆前身是1935年建成的牧师楼,馆内收藏许多珍贵文物、照片以及记载着中国福州基督徒南来的历史记录。

实兆远垦场博物馆旁是宣道堂(Pioneer Methodist Church),也是实兆远最古老的教堂。
实兆远垦场博物馆 Sitiawan Settlement Museum 
开放时间:(虽然开放时间是这样写着,但最好事先打个电话确认或提前预约)
 星期一至星期五9:00am-1:00pm;2:00pm-5:00pm 
 星期六 9:00am-1:00pm
 星期日休息 联络电话:05-6920612 
GPS位址:4.196549, 100.700244

炎热的天气,走着走着也感到肚子饿了,我们开车到甘文阁巴刹(Pasar Awam Kampung Koh)外面大树下的面摊吃午餐。根据网友分享,来到实兆远不可错过的福州美食——蛋燕和卤面。

蛋燕有点像潮州的粿汁,不过蛋燕本身的口感更棒,更加QQ嫩嫩,非常弹牙,清甜的汤头,配料有叉烧、豆芽,葱花洒得不手软,吃起来美味极了。

至于卤面,开始的时候我就好奇有什么特别,原来当地人喜欢将卤汁和叻沙汤汁混合在一起吃,当地人称为“卤辣”(我猜想该是“卤lak”,lak代表叻沙),这样的味道挺新颖的,他们家面条是用福州面条,面条细幼没有碱水味,极有咬劲。还有店家自己烹煮的黄梨水和桔子酸梅也不错,不妨试试。
甘文阁巴刹外大树下 
地址:Pasar Awam Kampung Koh 
营业时间:5am 至 5pm (星期一休息) 
GPS位址:4.193407, 100.705487

吃饱了,也该到处逛逛舒展筋骨了。实兆远附近的Pasir Panjang是个传统的渔村,大部分村民为友族,但这里有座拥有百年历史,香火鼎盛的海边庙宇。

我们跟着GPS指示前往,要不是沿途看到“班尖大伯公庙”的指示牌,我可能会认为走错路了,因为导航指示我们前往的路段,越开越偏僻,不过走过偏僻小路,来到一个超大的停车场,附近就是海边了,我们把车子泊在停车场,泊车免费。

一下车来到大伯公庙,最令人瞩目的就是面海的神像,最高最大的大伯公石雕金身高48尺,我词穷,只能以宏伟庄严来形容。
品仙祠大伯公和观音堂 
GPS位址:4.163157, 100.688431

离开大伯公庙,我们继续兜风闲逛,沿路我们来到Teluk Batik吹海风。大概下午1点来到海边,以为会热到汗流浃背,不过这里海风吹来,又有大树遮阴,舒服得有点昏昏欲睡,真想干脆在这里睡个午觉好了。
如果傍晚前来,该是欣赏日落的好地方,不过中午时段,我们也看到不少友族朋友带着一家大小到这里戏水野餐。这里的沙滩不算漂亮,海水也没有很清澈,但长长的海滩,总是吸引不少人潮,吹着徐徐海风、听着海浪涛声,令人心广神怡。
直落峇迪海滩 Teluk Batik
GPS位址:4.187812, 100.606891

距离Teluk Batik不远有个人造岛屿Marina Island,在这里搭乘快艇到邦咯岛(Pulau Pangkor)只需10分钟。
玛莉娜岛 Marina Island
GPS位址:4.213570, 100.603057

开车兜Marina Island时发现这附近有大大小小的渔村,但逛了几个景点,肚子也有点饿了,打算回到市区吃下午茶,渔村就没逛了。回到市区大概2:30pm,我们打算品尝传统老福州的包子,不过包子下午3点才出炉,我们先到附近买些手信吧。

光饼是福州人的传统美食,曾家福州光饼是实兆远其中一家老字号,以传统炭炉制作,一天只出炉几次,每次都会大排长龙。
朋友说去实兆远一定要品尝光饼,我带着好奇心前来,看大家排队,我也跟着排队,买了10个光饼,一个RM1.10,一闻到光饼香喷喷的大葱味,忍不住要拿一个来吃,不过新鲜出炉的光饼很烫,一面烫嘴一面吃,每咬一口都发出爽脆的声音,实在太好吃啦~
曾家福州光饼
地址:12, Lorong Tok Perdana, Taman Tok Permata, 32000 Sitiawan, Perak
电话:6019-5589 288
营业时间:9.30am – 5pm
GPS位址:4.215583, 100.696414

三友斋饼家是实兆远老字号饼家之一,创于1938年,现已由第三代接手经营。坚持传统手工制作,每天现烘现卖古早味的福州豆沙饼,除此之外,还有芝麻饼、杏仁饼、鸡蛋糕等。

记得以前这饼家位于甘文阁新一色茶餐室后面的小店铺,这次前去发现这小店铺关门了,以为店家不再营业,在附近兜了一圈,才发现原来小店铺已经扩充营业,搬到后街曼绒三山同乡会新会所的店面去了。
三友斋饼家
电话: 012-464 5108
GPS位址:4.1940488,100.7019632

买了手信,刚好下午3点,我们来到依西酒家吃包子,顺便吃个红酒面线。位于大马路旁的老旧店屋,要不是网友的介绍,我真的无法联想到这里卖传统福州包子,而且包子下午3点出炉的时间,本来客人聊聊无几的店面,因为包子出炉而顾客突然徒增。看到有许多老顾客,打包十个八个包子是稀疏平常的事儿。
红酒面线那浓的的红糟酒味,配以生姜、鸡肉和福州面线煮出来的红酒面线,好吃得让我将汤汁都喝光了。
Restoran Yee Si 依西酒家
地址:Kampung Koh大街Maybank旁
GPS位址:4.1936233,100.7013015

吃过下午茶,本来想继续找吃,无奈我们三人的肚子容量实在太小了,想来也无所事事,打算直接到酒店check in,早点休息好了。
至于晚餐嘛,一面吃着光饼,一面配无敌海景就饱啦~
Swiss - Garden Beach Resort Damai Laut
地址:Persiaran Swiss-Garden, Jalan Damai Laut, Teluk Senangin, Off Pangkor, Lumut, 32200 Pangkor
GPS位址:4.259912,100.591682

酒店优惠价不含早餐,原价RM42++的早餐,check in时如果在酒店lobby柜台购买礼券,每人只需RM10,我们贪方便,买了早餐礼券,打算第二天吃过早餐再出发。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吃过早餐,在酒店附近散步吹海风,有点不想离开。我们一直hea到大概11:30am 才甘心 check out,本来想去班台吃渔寮木屋的叻沙,不过好像遇到农历十五(还是我抵达时间太早了)没开档,想兜去双礼佛吃叻沙(就是想吃叻沙就对了,呵呵),但想到今天是农历十五,可能没开档而作罢。

最后我们决定到十八丁吃咖哩面,因为那天看《爱食客》PY介绍卤咖哩面,一直想去尝尝,哪里知道今天也没有营业。/(ㄒoㄒ)/~~
最后我们决定吃海鲜煮炒,之前PY带我来过十八丁火车站海鲜村,食物味道不错,是十八丁海上海鲜餐馆的分行,距离海上海鲜餐馆不远,只要跟着指示,穿过小巷就找到了。在这里一面吃着美食,一面欣赏渔村景色,是多么的惬意呀!
十八丁火车站海鲜村 Xin Kuala Sepetang Sea Food Restaurant
地址:Lot 155B, Tepi Sungai, 34650 Kuala Sepetang, Perak.
电话:05-8581350 / 016-5519384
营业时间:11.30am 至 9.30pm
GPS位址:4.834248, 100.627563

快乐时间总过得特别快,在十八丁吃过午餐,买了一些特产,我们就打道回府了。这两天一夜出游,虽然没有尝尽道地美食,没有任何预设景点,但轻轻松松,随心所欲的吃喝玩乐也挺快乐的。

最近马币贬值,大家都觉得出国旅游是一大负担,那倒不如来Cuti-Cuti Malaysia?马来西亚随手拈来都是美丽风景,每到一处都充满人情味,比之于国外风情,有过之而无不及。马来西亚的美,除了用眼睛欣赏,也要用心体会。

如何前往实兆远:
如果你从槟城(北马)出发,使用南北大道,从Changkat Jering收费站出口出来,离开收费站来到红绿灯转右,跟着Trong的路牌行驶,看到Pantai Remis或Lumut的路牌,跟着Pantai Remis或Lumut路牌行驶,不久你会抵达Pantai Remis,这时候跟着Lumut的路牌行驶,之后来到Lumut和Sitiawan的分叉路,跟着Sitiawan路牌行驶,就会来到实兆远大街了。
**********
顺便分享2D1N出游的 #ootd。出游嘛,就是喜欢穿得比较轻便,T-shirt、短裤、平底鞋最舒服了。

第一天:粉色上衣、灰色短裤、一双我差点忘了她存在的玫红色鞋子。最近喜欢使用Naraya的方形包包,因为大小刚好装下我的相机、钱包、手机等拉拉杂杂的物品。
第二天:短袖上衣、黑色条纹短裤,与昨天相同的鞋子和包包。
**********
更多 Cuti-Cuti Malaysia 文章:

12 条评论:

  1. 回复
    1. Somewhere in Singapore, plan a visit if yo have time, you will like the food there ^^

      删除
  2. 这几天我都很想要吃 nasi lemak ,看到了阿琴的nasi lemak ,肚子好饿起来

    回复删除
    回复
    1. SockPeng,阿琴的Nasi Lemak,现在想到也想吃,超爱鲨鱼肉的说。^^

      删除
  3. 原来setiawan 的名字还有一个那么特别的由来,找机会要上去玩一圈了
    那个咖哩面材料那么丰富才 RM3.50? 太值得了吧,外面都吃不到这个价钱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Celine,我也是要写文才知道的。^^
      那个咖哩面好吃又便宜,推荐推荐!

      删除
  4. 有機會真的想來這裏走走,上回隨友人上來工作,才有機會來到大伯公觀音堂逗留一會,可惜來得太晚了那家有名的曾家福州光餅已經關門了,無法嘗試。也很想嚐嚐紅酒麵線,上次買了一包麵線回來煮,麵線很好吃呢,感覺配上紅酒湯應該會很不錯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Vivian,我也买了面线和红糟回去自己煮,不过味道还是在当地吃比较道地。

      删除
  5. 哇你一日游可以去那么多地方哦,厉害!
    那个巴刹附近大树底下的面摊我也有去,是朋友带路的。蛋燕我觉得很特别,口感特好,喜欢~~

    回复删除
  6. 还有一样福州菜 - 酸辣魚漂湯也不錯。
    福州人宴會一定要有的其中一道菜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鱼鳔我喜欢,下次去就试试,餐馆可以点这道菜肴吧?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