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麻辣山城。重庆美食】道地美食乱乱吃

2014年10月19日至25日,我到中国重庆出差,在这段时间,当然不会忘记品尝道地美食。

重庆最著名的是重庆火锅,又称为麻辣火锅,之前尝试洞庭鲜火锅,过瘾刺激。除了火锅,还有各种特色饮食。重庆饮食中,大多数都是麻辣的川菜,其最大特点就是大量使用辣椒。

我们除了下班之后到酒店附近餐馆品尝美食外,上班的午餐时间,由于身在工厂区内,出入比较不方面,只好到工厂社区的小餐馆吃午餐,有当地同事带路,吃得也很道地(其实要吃比较西式的美食,那个小社区也找不到,哈~)。同事也点了一些特色菜肴给我们尝尝,虽然又麻又辣,但却令人回味无穷。

尖椒耗儿鱼,跟尖椒鸡同样的道理,只是把鸡肉丁换成耗儿鱼。这道是我的最爱,连续吃了三天都不腻。
耗儿鱼经过热油炸得酥脆,连骨头都可以吃,与尖椒鸡一样,绿色的都是尖椒,吃这道菜肴依然是在辣椒堆中寻找鱼肉,不过难度不大,耗儿鱼比尖椒鸡的鸡丁大上许多,同事也特别要求店家煮少辣的,虽然依旧麻辣,不过起码没有辣到鼻涕眼泪直流。

麻婆豆腐是四川传统名菜之一,当然不可错过。其主要材料有豆腐、辣椒、花椒和肉末,软嫩的豆腐,吸收了浓郁麻辣的汤汁,非常好下饭。据说这道菜肴创于清同治初年,由成都某家饭店老板娘所创,因为老板娘脸上有麻点,人称麻婆,所以她原创的烧豆腐就称为麻婆豆腐。
酸菜鱼以鲜草鱼、红辣椒、酸菜和泡椒,再加上特有调味烹调而成,有些地方称之为酸汤鱼。鱼肉鲜嫩,因为使用的是河鱼,鱼骨特别多,吃的时候要非常小心,但鱼肉的鲜美是母庸置疑的,其酸辣的汤头,非常开胃也很好下饭。
干锅排骨是常见的家常菜肴,主要材料有排骨,再配以花椒、辣椒、姜、葱、蒜等材料,炸得香气四溢,之后以一小碗高汤,加点调味稍微焖煮即可,因为汤汁很少,所以称为干锅。排骨有炸过,外脆内软的口感,还有香气逼人的味道,实在令人垂涎。
豆腐鱼跟麻婆豆腐还挺相似的,炸过的鱼肉,外层香脆,肉质鲜美,豆腐滑嫩,还有麻辣的汤汁,虽然辣到掉泪,不过却令人回味。
这道是每日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出租车师傅介绍,名字我忘了,我就称他为辣椒炒鱿鱼吧。鱿鱼配以以红辣椒、花椒和特制调味料干炒,但看照片就可以想象其辣度吧?跟尖椒鸡同样的吃法,就如寻宝游戏般,在辣椒堆中寻找鱿鱼,千万要小心,别把辣椒吃了。
这道也是出租车师傅介绍的,我没听懂他讲的名称,不过这道依旧是辣到飙泪的菜肴。我觉得淋在鱼肉上的酱汁,味道有别与之前吃过的菜肴,虽然依旧是花椒、辣椒等调味,但可能加了青葱,使到味道稍微不一样,好像多了一份青葱的香气。由于这里的鱼都是河鱼,鱼骨特别多,吃的时候要格外小心。
这道有点像这里的猪杂汤,主要有猪肉片、猪红、猪肚等材料,佐以四川的酸菜和各种配料烹煮,酸酸的又带点咸香,非常开胃。
这道就像我们的炒杂菜,不过这是四川版的,青椒、猪肉、黑木耳、豆腐、青葱等大火翻炒,虽然带点辣味,不过还是挺好下饭的。
这道牛肉炒菌菇,店家说是清淡的,但我还是吃到清淡中带点香辣的味道,不过的确是道不错的菜肴。
中国同事怕我们吃不惯当地麻辣口味,特地点了些清淡的菜肴。农家小炒肉,我忘了猪肉炒什么菜了(好像是节瓜),味道跟我们吃惯的粤菜稍微不一样,但整体是不错吃。
印象中的苦瓜炒蛋,蛋多过苦瓜,不过这里的是一大盘苦瓜,蛋的份量挺少的。平时我挺喜欢吃苦瓜的,也觉得苦瓜其实不苦,还很甘甜。不过这碟苦瓜,味道甘苦,苦瓜没有熟透,还有脆脆的口感,我该说这是别有一番风味吗?
油焖茄子,光听名字就知道很油腻,不过这样的菜肴最好吃了,呵呵~茄子焖得软烂,再加点调味料,咸香带甜,非常美味。
这道清炒油麦,重口味,卖相就不加批评了。
小菜也挺好吃的,这个带点酸辣的腌制黄豆,开胃菜。
酸辣的腌制白萝卜,也是开胃菜。
我一直说这里的菜肴挺好下饭的,因为这些菜肴都比较重口味,单吃未免太咸也太辣,配饭吃刚刚好,也因为这样,才到重庆出差一个星期,我就胖了2公斤回家,除了运动少外,也因为饭吃太多,食物比较油腻的缘故。不过出门增磅回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难得外出,也得尝尝当地美食吧,所以大吃过后,回家继续努力减肥咯。

4 条评论:

  1. 最后一道应该是我的菜,我最爱酸酸甜甜的开胃菜了!!我也很爱酸辣土豆丝,不知道你吃过没?

    回复删除
    回复
    1. Audrey,我好像吃了清炒土豆丝,酸辣土豆丝应该没吃过,我都辣到忘了~ ^o^

      删除
  2. 道道都是辣的也,看得我猛飙汗!

    回复删除
    回复
    1. Choi Yen,呵呵~
      我吃的时候除了飙汗,还流泪 :p

      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