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发生的事,旅途发生的事,有时是有趣的,有时是无聊的,有时是开心的,有时是愤怒的,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舍。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双溪大年】双溪大年新街场 + 壁画游 | Sungai Petani

去年九月中旬,为杂志撰稿而特地到双溪大年拍了一些照片(文章刊登在2016年1月号第135期《吃风 Let's Travel》杂志)。

我虽然常到双溪大年,但因为对于这个城市太熟悉了,平时也不会特地带着相机,走在各种建筑之间拍照,这次却因为杂志撰稿,让我重新以另外一个角度都探索这个城市。
双溪大年(Sungai Petani 或简称 SP)位于吉打州中部,是个开阜百年的城市,目前是吉打州人口最多的城市,超越首府亚罗士打。双溪大年距离首府亚罗士打大约70公里,与槟城毗邻,四通八达的交通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促使它成为吉打州最大的工业城。

双溪大年的名字源自于河流,马莫河(Sungai Merbok)支流之一的双溪大年河。至于Petani,据说与泰国的“Pattani”相关,“Pattani”梵文意思为“圣洁的女人”,也是人民对 Puteri Merong Maha Wangsa 的称呼,当时吉打名为狼牙脩(Langkasuka),来往北大年(Pattani)与布秧谷(Lembah Bujang)的商贾众多,“Petani”的名字也是对于女王的尊称。也有一说,当年双溪大年河曾连接到泰国的北大年而得名。
记得小时候,对于双溪大年的第一印象,就是时钟楼,双溪大年的地标建筑。时钟楼是由当地善长仁翁林连登于1936年捐献银禧纪念英王乔治5世和王后玛丽登基,耸立于市中心,非常醒目的英式殖民风格建筑。
然时钟楼附近的旧警察局和汇丰银行现址,也是保留至今的英殖民时代建筑,漫步在这街道,让人有中西交融的错觉。

百年前,华裔先贤来到双溪大年,老街场是当年最初落脚之处,后来人口增长,老街场不胜负荷而另避新街场,时钟楼、警察局和现汇丰银行建筑,就是新街场地标建筑。
去年,配合中秋嘉年华会,继新文英之后,双溪大年二街也掀起壁画热潮。
米香之都 Town of Paddy
二街的小巷,过去只有在上午时段出现人潮。上午时段,这里有美食摊、报摊、糕点摊等,不过到了晚上变得一片冷清,壁画出现后,让这条小巷变得热闹。

小巷壁画,画出当地人的生活景象。
这些壁画是志工们不辞劳苦,连夜赶工画上去的,让平平无奇,斑驳的墙壁添上色彩,让整条街道生色不少。

不同主题的壁画,其中我最喜欢那些画出马来西亚人生活景象的壁画,比如扁担饭、耕田、插秧、渔村黄昏、甘榜景色等等,非常本土化,也是特有本地色彩的作画。






也有中国风的壁画
当时《花千骨》正在热播,壁画也赶上这股潮流。庆典时这壁画尚未完工,但事隔多时再访,似乎没有继续作画的迹象,实属可惜。
这些壁画无疑为双溪大年二街添上新装,也多了旅游新景点,希望这些壁画可以获得完善的保护。如果你们来的双溪大年,除了寻找美食,不妨也来寻找壁画吧!
双溪大年二街壁画
GPS位址:
N5.641040, E100.487613

双溪大年时钟楼
GPS位址:
N5.643207, E100.489034

双溪大年旧警察局
GPS位址:
N5.641147, E100.489128

10 条评论:

  1. 在吃风上看到你的这一篇文章, 那色彩缤纷的壁画有点让我心痒痒了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时间快点去吧,看壁画一定要打铁趁热,时间久了就褪色了。

      删除
  2. 比较想念那边的美食耶~(几时jio我再去一次?!) XD

    回复删除
  3. 以前二街是最热闹的地方,后来改成单程车道才变成冷清清的。

    回复删除
  4. 有几副壁画用的染料,日嗮雨淋都没问题😊

    回复删除

别急着离开,给我留个言吧!
希望可以跟大家谈天交流~ ^^

Booking.com